中级汉语——故事法

文/Yanjun

今年中文四我选的教材是《中文听说读写》,在美国算是比较通用的一套教材,适合高中和大学的学生。一共四本。我选的是最后一本,level 2 part 2.

以第十二课《中国的变化》的第一部分为例,分享一下我运用故事法来帮助学生学习课文内容的教学思路。这篇课文被我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短文,算是背景介绍,后面的对话分成两大部分。三个部分的内容,在量上差不多,生词也分成三部分,放在quizlet上。

课文第一部分的内容如下,每个课时50分钟:

张天明和丽莎上个学期末申请到中国学习中文。原来以为时间会来不及,没想到学校竟很快就同意了。两个人可以在中国学习、生活三四个月,这让他们非常高兴。张天明和丽莎先到上海,然后坐高速火车(动车、高铁)去南京。火车很快,两个小时就到了。天明的表哥开车去火车站接他们。他们就住在姑妈家。

来中国前,天明的爸爸要他们一定要去看见看看他以前的中学,拍几张照片发给他。于是到南京的第二天,一吃过早饭,表哥就带他们去找那所中学。没想到那儿已经变成了一个购物中心,完全不是爸爸说的那个样子了。表哥问了好几个人,谁也说不清楚那个中学搬到哪儿去了。天明想,爸爸总说自己是个南京人,可是实际上他熟悉的那个南京已经没有了,今天的南京对他来说,其实是一个陌生的地方。

虽然没找到爸爸的中学,但表哥很高兴地说愿意当导游,带他们继续在街上走走,让他们好好看看南京。

补充说明一下,文中的张天明是美国出生的华人,大一学生,父亲那一辈移民美国。丽莎是他的女朋友。

课时一

听说为主,加上认读课文。主要是通过比较(美国外语教学标准的5C之一),让学生谈谈自己家乡的变化,以及学校的变化。主要是说话课。老师也谈谈自己家乡的变化。然后通读课文的第一部分。在通读的过程中,通过上下文去理解生词的意思。除此之外,老师帮助学生建立生词和已有知识之间的联系。这部分可以参考:《汉字生词教学小妙招》。学生的作业是,运用课堂上所复习的内容,下节课讲一个故事,家乡的变化、学校的变化,任选一题。此外,用quizlet自学生词。

课时二

学生讲故事,老师检查学生生词学习情况。

读写为主,理解课文,集中解决课文里面出现的新生词的用法,结合旧的语法点学习新的语法点。这个过程在继续熟悉整体课文,解决学生的疑问。

课时三

说和写为主。在把课文内容划分为四个场景,根据不同的场景,编写对话(打字),并且表演。

场景一:火车站买票(去哪儿,几张票,哪种票型,多少钱,几点出发,几点到...)

场景二:上火车后,给表哥打电话(车次,几点到,几个人,穿什么衣服...)

场景三:火车站出站口,遇到表哥(寒暄、谈谈这次来中国要做什么...)

场景四:找爸爸的中学(至少四个人)

课时四

说为主,课文挖空,类似英文的完形填空,不给学生任何选项,学生根据对上下文的理解,把句子补充完整,复述故事。做练习,操练之前学的生词和语法点。

张天明和丽莎上个学期末_______到中国_______。原来以为时间会__________,没想到学校____很快就同意了。两个人可以在中国______、_____三四个月,这让他们__________。张天明和丽莎先到上海,_______坐_________去南京。火车________,两个小时________。天明的表哥________去__________接他们。他们就住在_______家。

来中国前,天明的爸爸要他们一定要去看见看看他______的中学,拍________发给他。于是到南京的第二天,一_______早饭,表哥就带他们去_______。没想到那儿已经变成了一个_______,_______不是爸爸说的那个样子了。表哥问了_________,谁也说__________那个中学搬到哪儿去了。天明想,爸爸总说自己是个南京人,可是实际上他______的那个南京已经没有了,今天的南京对他来说,其实是一个_______的地方。

虽然没找到爸爸的______,但表哥很高兴地说愿意当________,带他们继续在街上走走,让他们好好_______南京。

课时五

复习。根据课文回答问题,把问题答案连接起来,复述课文。问题可以用英文,也可以用中文。问题用英文的难度更大一些。

丽莎和天明,上个学期末申请到中国做什么?

他们会在中国学习和生活多久?

天明和丽莎怎么从上海去南京?

谁去接他们?

他们住在哪儿?

来中国前,天明的爸爸要天明做什么?

第二天,他们找到那个爸爸以前的中学了吗?

那里变成了什么?

有没有人知道中学搬到哪儿去了?

没找到中学,他们做什么了?

作业:

学生自己选十个提示词,根据提示词复述课文。

英译中,天明的日记。

更多的关于听说读写的操练,对已经学过的知识的应用,在这一课三个部分都学完后进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 早晨一起床,我的“小情人”就给我来个“下马威”--不起床!!! 我讲过《再见,拖...
  • 从小到大,我都一直坚信着‘只要我努力做好,我会变的更好,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我运动,我画画,我写字。虽然不知...
    咬人的兔子阅读 342评论 0 1
  • 下午,突然开始风雨交加,一下子从夏天到了秋天到一样,冷,加了一件衣服,拿了伞下楼去吃饭,路上风大的都拿不住伞,前两...
    简小商阅读 278评论 0 0
  • 18花桥情歌 大山深处一条河,名字叫做花桥河, 妹妹在那河边住,清早起来唱山歌。 天上白云一朵朵,好比恩爱你和我。...
    9条命儿阅读 398评论 0 0
  • 11/21 熊晨辰 乌鲁木齐【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21天思维改善训练营 G:【阅读感悟】财富自由,其实是时间自由...
    纳薇生活魔法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