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

看着你一天天的长大,从懵懂无知的可爱的婴幼儿,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有了自己独立思想与认知,不再是那个妈妈说什么就听什么的小女孩了,而倍感欣慰的同时也焦虑你的教育问题。

妈妈这几年忙于自己事业,对你的关注和教育远不如几年前了。认为你已经长大,早年对你的陪伴培养你的好习惯,就可以放手让你自己管理生活学习。你也的确做得也不错,学习的事从来没让妈妈过多的操心,你的优秀依然是那个妈妈引以为傲的女孩。

但是或许没时间关注过程,妈妈只能看结果,以致我们的摩擦越来越多。每次问你考试成绩,如果有哪次考得不理想,虽克制不严厉谴责但仍面露瘟色,问你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看着你怯怯的眼神诉说没考好的原因并保证下次会考好。自责是不是对你有点严厉,是不是对投注太高的期望,而使自己神经过分紧张了。当你被妈妈逼得发脾气时,也会控诉妈妈的不够尽责,没时间陪你,没时间纠正你的错误,不如别的家长尽心尽力........

亲爱的女儿,妈妈难道不想陪你,不想跟你共同面对学业的压力吗?不想记录着你成长的点点滴滴吗?现实横亘在眼前,你能体谅妈妈的难处,每天忙到七八点,累得什么也不想做了。如果还要跟你一起想题一起改错的话,妈妈真是力不从心。真希望你这时能再独立些,让妈妈有机会偷懒。再说妈妈也需要有自己时间去学习要成长的知识,你看我要练瑜伽,学英语,学写作,还要阅读。每天时间都满满地,妈妈真的没有太多的时间分给你。在我的眼里,你从来是个自理能力很强的孩子,有自己思想和见解,不应该要贴身肉搏式的陪伴。只要引导好你应该开始朝自己兴趣发展,用阅读拓宽视野,用实际行动打开人生的广度。应该检讨是如果你仍没有坚定的兴趣爱好是妈妈的失职,没有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是妈妈的错,是我还没成长为人生导师型的好妈妈,还没把你引导到正确地人生轨道上来,而应该反思。

我更要跟你检讨一下控制不住的火爆脾气,护犊心切的把你当成自己一部分,时不时会忘了你有自己思想与处事方式独立个体。你能体谅妈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焦虑心情吗?你能体会妈妈每次教育你后,被你控诉后的深深自责吗?你能想象夜深人静时我在思虑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才是最适合你的吗?

道歉昨天晚上不理性的砸坏手机,用这种最粗暴的方式去教育本身就显示着妈妈的无能。亲爱的女儿希望你能理解妈妈的爱之深而责之切吧!每天看着你拿着手机,开着IPAD沉迷于游戏的虚拟世界里,我的心是揪心的疼啊!这么美好的时光,这么大好的年少光华却用来消磨在虚幻的世界里。你知道我有多纠结多心疼吗?

知道这个年龄的你很难理解我对于逝去时光痛惜,悔恨年少无知时的浪费时间,不想你有一天会后悔,责怪妈妈曾经的不提醒。

你能理解妈妈希望你快快独立,快快懂事,完全能安排好自己时间,像大人一样有超强自律能力,有自己理想与追求的翩翩少女。但又不想你这么早长大,希望你仍是窝在我怀里的小女孩的矛盾心理吗?就算不能完全理解妈妈这颗焦虑的心,希望也能体谅妈妈无助时对你发脾气,妈妈爱你的心永远不会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得多的一方扮演的总是听话的孩子,但又怎么确定自己被爱的就少呢? 书不好看吗? 运动不爽吗? 歌不好听吗? 手机不...
    大大大丶大冬瓜阅读 152评论 1 0
  • 01. 周青青遇见许风是在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那时风很轻,云很淡,连蚕叫都是那么清脆。 那天,她穿着她最喜爱的那件...
    灰可可阅读 275评论 0 1
  • 引子:我有幸读到余秀华的诗,是来到尘世看见了高冷灵魂的眼睛。 农民是养活大半个中国的手艺人 抢种抢收那是在大地上 ...
    赛腾烟阅读 638评论 10 6
  • 文/二璐 世界上最好的爱情,是我爱你的时候,你刚好也在爱我而已。 1 下雪的北京,林子收到落落的短信,她说陪我走一...
    二璐阅读 447评论 3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