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焦虑,以为换一个地方就可以抵御?


1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于未来,我们开始变得焦虑而盲目。不断地规划着如何进步,每天看到关于“如何一周看十本书”,“如何一周减掉十斤”这样的文章,仍然激动万分的点进去,然后看完,默默的收藏,告诉自己,今天就要开始执行,变成几百个自我提升计划中的一个。平时买了许多我们认为对我们有益的书,还下载了很多有用的公开课资料,打算周末的时候好好看看,结果真等到假期时候,却是一觉睡到日上三竿,中午起床,打开电脑,看几集电视剧,下午的时间就过去了。最后买的那些书,都成了印着文字的纸张堆放在一角,单词书更是直接当字典用了。当时花了好大功夫下载的公开课资料也成了一堆完全无用的影像,仅仅只是下载了它们而已。

想一个人出去旅行,又想跟好久不见的朋友聚聚;想要进修考研,又想快点工作赚钱养家;想好好宅在图书馆学习,又想多参加活动扩大交际圈。

有时候,我们也会问自己,想要的是不是太多了?生活是不是太忙碌了?是不是根本就不知道想要什么?这些问题反问之后,也都知道答案。是的,想让忙碌充实自己,好给自己一些心理安慰,让我看起来不比别人落后太多,不愿呆在失败者的行列。

正因为如此,我们很快成为了焦虑大军的一员,并深陷其中而无法自拔。

而焦虑的原因,就像《你为什么总焦虑?》中说的那样:我们会觉得焦虑,无非是因为现在的我们,跟想象中的自己,很有距离。

而我们往往看着镜子中的想象中的自己,不断的定高自己的目标,却没办法达到心目中的自我形象的时候,便开始焦虑不安,好一点的,不断调整自己的目标,差一点的,就开始自暴自弃,自我否定。有时候,适当的焦虑,可以促进我们进步,然而,不断的以焦虑为由,以为是现在身边环境的影响或者岗位的不合适所导致的目标难以实现,频繁的更换工作或者环境,内心却并不能将焦虑摆脱,而会使自己陷入愈发焦虑的境地。

所谓的焦虑,不是换一个地方就可以抵御!

2

原部门同事文老,三个月前,在现在的岗位待了三年以上,满载着对现有工作的枯燥与乏味的厌烦,每天期望跳出这个格子间拘束,到一个更大更好的平台,展露自己的才华,却发现,过度的憧憬和对现状的厌烦,让本来在自身岗位上应有的沉淀和基础,都最后随着每天的焦虑感,消失殆尽了。然后,逢人便说,现在好焦虑啊,感觉生活乏味,什么都没干好,什么都没做过。

他手边的项目管理资料翻开首页还是新的,当时花了7000报名的课程,上了两节课后,就以工作忙碌为由,再也没有去过,每天浑浑噩噩到了7点下班,回家跑步的计划,又因为时间太晚,天气不好,今天有聚会等等原因,再也没有提上日程。

终于,三个月前每天叫着要离职,凭借前三年的工作经验,准备了半年的资料和简历,以高薪跳槽至同行。

本以为到了一个双休,不加班,年薪20W的岗位,却发现加班依旧,而且公司目前无流程,无数据,无架构,无下属,光杆司令的他从上周开始,再次进入周末加班的模式,加之9月需要考项目管理师资格证,让他陷入了无限的焦虑状态,觉得时间不够用,什么都想做,却什么都没做好。

他在微信上跟我吐槽:每天加班,现在7点以后就开始焦虑,没心情干活儿,回家又很累,要考项目管理,我连书都是新的。不得不焦虑啊!

我问他,你在焦虑什么了?

他说,我想都做好,反而发现什么都没做好!我想着换一份工作,不用加班,我可以有时间看书,准备考试。却发现,即将进入公司年度规划阶段,又开始加班了!没时间看书,加班又不开心,然后更加看不进去书,考试又考不好,感觉两件事情,都没做好!

我说,之前换工作的时候,没有预料到会和考试相冲突吗?

当时换工作,是计划外的事情啊!

其实,哪里有计划外的事情了?我们总觉得,计划赶不上变化,总以各种借口去说服自己不去按照计划执行,也没有根据世事无常的变化去做适合自己的计划调整,反而横冲直撞,大包大揽所能够负荷的工作或者生活的量级,然后每一件事做一点点,每一件事都不能尽善尽美,有限的时间里,以为自己如超人一般能够掌控全局,最后却发现,没有一件事情做好了,逐渐陷入新的焦虑和不安,正如上文那句话:我们会觉得焦虑,无非是因为现在的我们,跟想象中的自己,很有距离。

这个距离,明明就是不切实际的目标和缺乏行动力的执行所造成的!他所谓的焦虑,以为可以换一个环境或者工作,就可以消弭,殊不知,来自无形间形成的差距,早已不是环境的更迭可以改变。

3

上周听到室友说到部门一名女生,本部门的工作觉得无价值,按部就班的流程化的内容让她厌倦,想要去新部门学习自认为有价值的工作内容后,可以高薪跳槽出去。

她现在所在部门里,已经心猿意马,无心实事,期盼着新部门的工作能给现在焦灼的状态带来一点起色,至少让现在的生活不再无聊。

她讨厌没完没了的工作流,她讨厌下班后的咨询电话,她更讨厌,每次竞聘选拔的时候,评委老师对他们实操性、标准性工作的不认可。她从来都觉得,是部门的常规性工作的性质,导致了她的PPT里面没有出彩的内容去征服评委老师,却不去思考就算再简单的工作,也有亮点和突破去写,也有问题发现及问题改善去研究,即便是流程,也有不完善和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去改善的地方;她同样也可以通过自己出色的口才或者表现力去展示自己,去征服评委老师的心。她焦虑,她对于现状不满意,或者说,她想象中的自己更加全能,更加优秀,是现在的工作困住了她,没有给她一个展露自己的机会。

于是,在我的室友即将给她升职的前夕,她告诉培养她一年多的领导,她要去其他部门,因为现在的部门工作:没有办法给她增值,觉得现在的工作没价值,流程化的东西,对未来出去求职没有帮助,她需要更加专业,更加吃香的部门,去“锻炼”自己。

走的时候义无反顾,头也不回,匆匆忙忙,如同跳出火坑一般,迅速的搬到了新部门的位置。却在近期了解到,她又陷入了新的焦虑:新部门的研究性工作,并不适合她,没有接触过的工作内容,让她常常在搜集资料这个环节,就依然崩溃,更别提突破性进展,短短1个月,她就已经在准备简历,即将离职。

4

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没有安全感的世界,担心考学,担心找工作,担心职位不稳,担心股市下跌,担心孩子教育,担心老无所依。我们的焦虑似乎总是有理由,我们的焦虑又似乎总是没来由。

适当的焦虑,可以让人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到所做事情上来,适当的焦虑,也说明我们在努力的提升自己的状态。然而,寻求破解焦虑的办法,却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抱怨环境,而是从内心里去认真思考,到底引起焦虑的原因是什么,如何从根源上去解决焦虑问题。

以上两件事情,从根源上说,都是没有认清自身的定位和确定合适的目标,却认为是环境造成里现在的自己和想象中的自己的差距,以不断更换环境为手段,去寻求突破。却发现,即便是更换了环境和工作,也仍然无法摆脱内心的焦虑。

人们都说,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做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夸大自己的实力,也不盲目攀比,平常心态是最好的。只是生活无常,想坦然一生是不可能的。“平常心”三字也是说得容易做起来难,我们只能不断的去审视与评估自身,不断的调整自己的计划和目标,才能在每一步向上的时候,有一颗稳定又踏实的心境,才能成为那个想象中的自己!

所谓的焦虑,不是换一个地方就可以抵御

在你焦虑的时候,试着问自己三个问题:

(1)你的焦虑对问题解决有作用吗?

(2)此时此刻,除了焦虑,我还能做什么?

(3)针对这个事情,做什么可以将最坏结果程度降至最低?

不要小瞧这无聊的反问,如果你无法辩驳,那你的心里就会默认:“反正什么也做不了,不如耐心等候吧!”这时候,你的心理状态就会由被动、无助转变为主动、掌控,你的焦虑值就会降低不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都说上帝为你关一扇门就会为你开一扇窗,而现实就是上帝为你关一扇门还会为你关一扇门。看过了别人的颠沛流离才会...
    刘熙瑶阅读 270评论 0 0
  • 她正襟危坐在马车中,一身缟素,黑色的长发被风扬起,几缕飘出车窗。马车突然猛的颠簸,马匹失控,狂奔中已经到了悬崖边上...
    千柔er阅读 482评论 0 0
  •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会有这样一个梦想:世界是围着自己转的,甚至小时候,还会直接觉得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而这个梦,在...
    综小正阅读 7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