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西岸的来信》||一场甜蜜的救赎

无论身心,伤后的康复需要时间,需要照拂,然而因为有爱,奇迹可待。

国外的小说读的不多,特别是畅销类的,但近期连续读了几本,越发的渐入佳境了。比如刚刚读完的这本《小岛西岸的来信》,一部有关家庭,有关亲情,有关爱,有关疗愈……的温暖故事,特别是在冷冷的冬天,捧着刚刚烤出炉的奶香馥郁的可颂,就一杯热热的卡布奇诺,借用《简爱》里面一句经典的话语:谁说现在是冬天呢?当你在我身旁,我感到百花齐放,鸟唱蝉鸣。

这本书是德国作家洛丽•施皮尔曼继《生命清单》之后的又一力作,在出版当月便狂销25万册,再次让她成为德国年度畅销书作家。

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单亲妈妈,在面对谈客户和送女儿上学之间选择了前者,让两个女儿自己坐火车去学校,谁知道意外就此发生,妹妹克里斯汀当场身亡。自此爱莉卡一直生活在自责中,而幸存的另一个女儿安妮却一直坚信妹妹尚在人间……

爱莉卡和安妮之间因为彼此内心都身怀歉疚而没有机会表达,导致她们越走越远;爱莉卡却因为陆续收到的几封名为“寻找缺失的宁静”的匿名信件,心中再起波澜,种种谜团让她再次重回家乡,尽管那里有她不愉快的童年记忆,有她一直都不愿面对和原谅的父亲。重返旧地,是否就是疗愈之门的开启?

即使生活抽走了软绵绵的地毯,你依旧可以赤着脚纵情舞蹈。

不要以为自己总是最惨的那一个。

先反省,再出发,永远做最聪明的探险家。

有些事情看似重要,有些事情才是真的重要。

忏悔是获得谅解的第一步。

她们有本家传格言剪贴簿,这些美丽的句子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是爱莉卡送给两个女儿的圣诞礼物,里面摘抄了不少她们外祖母和曾祖母的醒世名言,当然还有她们妈妈的一部分,如此,三代人的处世哲学成了安妮从小到大的安全港湾。对于超级文字控的我,这个剪贴簿是如此的充满魔力,甚至让我即刻就有了一种要制作属于自己家庭的剪贴簿。抛开仪式感不说,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也是一种精神传承,一种文化传承,更是家的传承,根的延续。

更令人倍感幸福的是安妮也做了一本这样的剪贴簿送给托马斯年仅5岁的奥莉芙,那时候谁也没有想到,不久的将来,她们会真的生活在一起,真是充满魔力、祝福、力量和爱的剪贴簿。

想把自己的烦恼忘掉,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关心别人的烦恼。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性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敏感而做作,习惯性的把自己定义为受害者角色。爱莉卡因为天气原因被困在自己的家乡,当她开始真正去关心身边的亲人、朋友时,情绪也犹如天上的云彩终于放弃了无谓的顽抗,阳光普照,清风拂面。

亦如她父亲所说,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事实上,很多不好的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没有为什么。相比较来说,爱莉卡妹妹凯特的生活尽管忙碌,也没有那么富有,却是随性、自由、幸福且真实。

但爱莉卡始终认为母亲的离去是因为父亲造成的,这也是这么多年以来她和父亲最大的隔阂,而最终她终于接受了母亲自杀这件事情,随之生命的和解如湖面的冰块遇见温暖的阳光,在看不见的地方悄然发生进行着。

这本书的文字特别喜欢,温暖,细腻,有很多生活化场景的描写,生动且疗愈,所以第一次对读过的畅销书做了不少摘抄。

我一直有开书吧和咖啡馆的梦想,如果有机会,它的名字就叫无花果和橄榄枝咖啡馆,如果有一天亲爱的在街角看到它,记得一定要进来坐坐,喝杯咖啡,再找一本喜欢的书看;还有书里面那些肉桂卷、贝果、柠檬马克龙、酥皮奶酪条、巧克力味儿的可颂……简直看的我口水三尺流。

一本特别温暖治愈且美好的书,年末将至,一起来赴约这场美丽约会吧。

一个人只有把家装进心里,才能在别处找到归处。即使有天你会离家高飞,也会被家人常挂心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任务: 十个深蹲跳+十个左右跳。 看到这个任务量,心里就犯嘀咕,上次五个深蹲跳都做得泪汪汪,这一下子翻倍,能成...
    酒酱子阅读 125评论 0 0
  • 以上。 晚安。
    贾的假不了阅读 107评论 0 0
  • 这本书是一位心理学老师姐姐很早前推荐给我的,那时我才进入心理学这个圈子没几年,当时正在学精神分析,而且学的焦头烂额...
    贾小双阅读 49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