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武功

(1)谁最厉害

金庸的小说里武功高的人内功都很高,比如扫地僧,就算修炼了多么厉害的功法,最终还是过不了内功这关;而古龙小说里武功高的人都是出手快的人,与内力倒是没有多大关系。

因为喜欢二者的武侠小说,所以对其他人的小说不甚了解,只能以二者举例。可我一直不明白,究竟是内功强的厉害还是速度快的厉害。虽然金庸小说里提到不少以快取胜的例子,风清扬的料敌机先,古龙也提到过以内力取胜的例子,小李飞刀的刀刀入肉,但谁也说究竟什么武功厉害。

这就让我这个伪武侠迷很纠结。纠结什么呢?纠结既然没有一种最厉害的功法,为何身边的人要去讨论这样的生活最优,那样的工作状态最好。

就连管理学里也没有一种管理方式是最优的,小米可以用平行管理,通用公司依旧可以用金字塔式管理,德鲁克说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必须按照某种模式,而高效能人士又出来说他们的21个习惯。整来整去,我又不知道该听谁的了。

女人说,好男人应有的若干品质;男人又跳出来说,好女人应该有的若干品质。关键是,两者的说法竟可以完全对立起来!这个可以在网上搜到说女人男人优秀品质的若干篇文章。

(2)骗子傻子疯子

多年前的一篇《寒门再难出贵子》不知让多少人陷入焦虑。后来又有一个《寒门贵子》的演讲,不知激发了多少人的前进。再到最近,咪蒙的《寒门状元之死》让多少本有负能量的人大爆发。

不知武功高低也好,不知谁对谁错也好,都不重要,谁还不会为自己的想法找几个合适的借口呢?其关键在于,我们究竟该用怎样的眼光衡量我们自己,衡量我们的世界。

为什么要把本来很简单的问题讲得这么大,因为我们所接触的,所感知到的,就是我们经过思维加工后的世界。

我曾经被“如果你连眼前的享受都控制不了,你怎能控制你的世界”触动过,也曾被“活在当下”触动过。但每次触动时,我所在的背景,所经历过的事情都有不同。而触动的感觉,正是因为在我脑子里把它们处理过了。

也许现在我不会被轻易打动,但其原因是因为在我脑中,已经将经历过的事情经过了处理。

由此引申出一个观念,不要嘲笑那个你不懂的人,更不要嘲笑别人进入你不明白的领域。

在马云创办阿里的时候,任何人见他时听到他的话,都会觉得他是骗子;在埃隆马斯克说要上火星时,任何人都会觉得他是疯子;在萨尔曼可汗开设可汗学院时,任何人都会觉得他是傻子。

刚开始,马云没有如今这么大的体量,所以大家都会觉得他是骗钱的家伙;刚开始,埃隆马斯克还没有特斯拉没有现在的载人火箭,所以别人凭什么信他能造出火箭;刚开始,萨尔曼可汗是可以通过视频挣钱的,所以很多人会觉得他很傻。

那在我们身边是不是会有这样一个人,他做了你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或者与自己想法不符的事,你会觉得他是疯子是傻子抑或是骗子?

(3)小李飞刀VS独孤九剑

回到金古的武侠世界里。假设有这样一个情况,李寻欢遇见了风清扬,二者有个比武,谁会成为胜者?

小李飞刀,一旦出鞘,例无虚发;独孤九剑,有种种变化,料敌先机。

也许李寻欢真遇见了风清扬,二者根本不会打这一架,因为他们知道,伯仲之间,也许一不注意就会要了自己性命。所以小说里,高手永远不会找更高的高手打(带有主角光环的主角除外),这非常完美的体现了自知。

人很难做到自知。就连现在的我,也还没做到自知。要做到自知,至少要做得客观。可作为主观能动性如此强的人,怎可能不受主观的影响。

物理学上有个原理叫“测不准原理”,说的就是人在观测极微观世界的时候,总是测不准的,因为人的观测会影响整个环境从而影响测量结果。

那客观既然也会受到主观的影响,我们又怎能做到极致客观;做不到极致客观,我们又如何做得自知?

(4)逃离悖论

人的纠结往往产生于悖论。

究竟我该不该买下这双三千块的鞋,买了,钱少了,我心疼;不买,钱留下,我心也疼。都怪我赚的钱不够多,如果多一点,我就不怕没钱买这双鞋了。可在我想买这双鞋的时候,我的另一个朋友正在想着法的挣钱。对!我应该挣钱,可怎么挣呢?我又没有其他的特殊技能,根本找不到任何可以做的事。哎,如果有钱就好了。

纠结就是个死循环,要跳出这个死循环的方法就只有先跳出来。

《三体》里提到过“高维打击低维”。举例说来就是如果你是个三维的物体,实际上它的二维结构你是完全能了解的,但一个二维的物体是无法明白三维物体是怎么产生的,于是三维在了解了二维的所有结构后降到二维对它实际打击。

换句人话就是,旁观者清。旁观者永远都是站在上帝的视角上看问题,所以他会看得更清楚。

要想逃离悖论,就得跳出来看问题。

要想跳出来看问题,你就得离开那个让你困住的群体。井底里有一百只青蛙,你觉得井外有更广阔的风景,可其他青蛙说,我们能看到的世界就是完整的世界了,你别费力跳出去了。如果你选择继续在井里,那你还是不能跳出来看。可一旦你选择我要冲破艰难险阻,跳出去看看,那恭喜你,你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5)终极武功

究竟谁的武功最高,其实在金大侠和古大侠眼中,答案是不一样的。正如一万个人眼里有一万个哈姆雷特。在我们自己的眼中,谁的武功高,也是没有定论的。

可是有一样是可以说明的,任何一个武功,当你做到极致的时候,都是可以练到天下无敌的。正所谓,不怕一刀千式;就怕一式千刀。

看准一个招式,练到底,终会见分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