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一首歌卖2.4亿,4次上春晚,“看不起”刘德华的他后来怎样了?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在网络音乐的发展史上,曾有过一个很神奇的阶段:

彼时,“口水歌”开始大行其道,有人凭借一首《老鼠爱大米》赚得盆满钵盈,豪车换不停;

还有人凭借一首《两只蝴蝶》创下手机彩铃下载量过亿,卖出2.4亿高价的神话。

他就是被称为“神曲教父”的庞龙。

一、辛酸

似乎在所有的传奇故事中,我们都能看到命运阴霾的笼罩。

1971年,庞龙出生于辽宁省阜新的一个矿区家庭,他是家里的老幺,上面还有3个姐姐,大姐比他大12岁。

当时父亲已经35岁,因为老来得子,所以给庞龙起小名“老喜子”。

从小时候起,庞龙就展示出了对音乐的巨大热情,当时家境困难,母亲没有工作,一家人的生活都指着父亲的微薄收入。

即使如此,父亲还是用省出的钱给庞龙买了一把吉他作为礼物。

1985年,庞龙初中毕业前夕,由于“歌瘾”太大,他整天抱着吉他练习,为此,恼怒的父亲夺过吉他,从6楼扔了下去。

吉他摔断了弦,茫然的庞龙不知所措。

在北方人的观念中,所有职业,除了公务员和教师是公认的“铁饭碗”,其他一切都是不务正业。

父亲希望庞龙能好好读书,将来有个好工作。

这样的苦心,直到父亲因为肺癌去世后庞龙才明白,当时在参加考试的庞龙甚至没赶上见父亲的最后一面。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俗世里最深的痛。

父亲去世后,全家人的生活落在母亲瘦弱的肩膀,为了生存,她开始在路边修理自行车,赚钱养家。

幸福不会独行,悲惨也往往结伴而来,在父亲去世后,或许是太过悲伤,也或许是因为劳累,母亲后来也因患脑出血去世。

职高毕业后的庞龙被学校推荐到建筑工地做了技术工人,一年后,他又被调到父亲原来的单位当了电工,为了能多赚钱,他白天做电工,晚上就到夜场唱歌。

据说在当时,他唱一场能挣3块钱。

生活贫瘠,庞龙心中时常涌动着焦躁,终于,他决定走上音乐之路。

辞去“铁饭碗”的庞龙,以总分前十的成绩考入沈阳音乐学院。

二、走红

2000年,庞龙从音乐学院毕业。

那一年:周杰伦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梁静茹唱出了《勇气》,酷酷的羽泉组合用一首《冷酷到底》让人牢记。

彼时的庞龙,终于选择前往北京,那时距离他音乐梦想更近的地方。

初生牛犊不怕虎。

年少的庞龙不顾姐姐们劝阻,他卖掉了老家的房子,凑足50万,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专辑《人生三部曲》。

命运的吊诡就在于,你越想要什么就越不给你什么,越不给你什么你就越想要什么,所以人生才会痛苦。

于是,专辑哑声,50万连个水花都不见就花光了,遭受打击的庞龙心灰意冷,他甚至想过从地铁的站台上跳下去,一了百了。

但生命行至至暗处,必有阳光照耀进来。

正当庞龙极为苦闷之时,好朋友牛朝阳找来了。

原来当时牛朝阳得到了刘晓庆的投资,自编自导了一部电视剧《281封信》,兴奋的牛朝阳一口气为这部剧创作了8首歌曲。

他找到庞龙,希望由他来演唱其中的《两只蝴蝶》、《杯水情歌》和《吹眼睛》三首歌。

当时“科班出身”的庞龙十分看不上《两只蝴蝶》这种“口水歌”,所以他委婉拒绝了。

随后,刘晓庆经历了入狱波折,在她出狱后,还是支持牛朝阳继续原来的剧作。

这一次,牛朝阳再次找来,同样被生活敲打过的庞龙并未拒绝。

据说,当时是在一间民宅中,在凌晨时庞龙蒙着被子(为了隔音,不然吵到邻居被投诉就麻烦了)录下了小样。

当刘晓庆听完这首歌后,随即决定,就是它了。

谁也没想到,这竟是一个爆火的开始。

电视剧播出后,反响平平,但其中的插曲《两只蝴蝶》却一夜爆红。

庞龙略带沙哑的嗓音,心酸而甜蜜的“蝴蝶恋曲”,一下子就抓住了听众的心。

这首歌发布后,点击量飙升,甚至一度将《老鼠爱大米》挤下排行榜。

歌火了,庞龙也火了。

打铁要趁热,庞龙随后推出了《你是我的玫瑰花》等专辑。

当时的庞龙有多火?当时大街小巷,到处都在回响着“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

他成了内地收入极高的男歌手,而且,他4次登上春晚,神曲传播,风头无两。

三、叫板

时至今日,大家还会想起当年庞龙“叫板”刘德华。

2011年,40岁的庞龙决定在北京举办个人演唱会,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天王”刘德华也有一场演唱会。

一个是内地的爆火歌手,一个是老牌“天王”明星,这难道会成为月圆之夜,紫禁之巅?

或许是出于对演唱会的宣传,在采访中,有记者“看热闹不嫌事儿大”地提问:那你和刘德华比,有什么优势?

面对这样的问题,庞龙回答:我跟刘德华不一样的地方,可能就是我上过音乐学院,他没有,我是专业学唱歌的,他好像不是专业学唱歌的。

这样的回答虽然有些“夹枪带棒”,但也是事实,但随后,刘德华的粉丝们却不干了,他们愤怒指责:

刘德华是什么咖位,什么水平,你庞龙一个唱网络口水歌的,才红几年,就敢叫板刘德华?

除了华仔粉丝们的嘲讽,最终演唱会的现况也是无情“打脸”:庞龙的演唱会现场只有两千人,而刘德华那边却有几万人捧场。

这件事至今还是人们对庞龙“不自量力”的嘲讽。

而且随后,网友们喜欢的音乐风格开始转变,那些歌词直白通俗的“口水歌”渐渐不再吃香了,在这时,作为“神曲教父”的庞龙,也受到了各种指责。

有人骂他的歌“庸俗肤浅,带坏了中国音乐”,还有乐评人点评说:“庞龙的出现,让华语流行音乐倒退了20年!”

四、回归

从红极一时到众人指责,这样的落差远甚于当年为了制作专辑倾家荡产的情形。

但这也让庞龙能够停下来,好好想一想。

其实,作为音乐学院毕业的他,内心一直非常矛盾:他有着自己的音乐创作理念,他也不喜欢“口水歌”——在走红后,他曾和公司约定,除了演唱会上唱《两只蝴蝶》,其他场合不唱。

但是,商业的逐利属性只会在他最风光的成名曲上反复盘剥。

庞龙不想只躺在一两首成名歌上赚钱,他渴望演唱有深度有价值的作品,成为听众心中的最佳实力男歌手。

但是,现状不允许。

终于熬到了合约到期,庞龙和公司解约,并且主动要求“封杀”,《两只蝴蝶》的版权被公司收回。

庞龙退出了大众的视野,他是一个真的音乐人,就像朴树一样,参加综艺节目只是为了赚钱,来养活自己的音乐梦想。

已经有了一些钱的庞龙终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于是,他回到校园里,他成了自己母校沈阳音乐学院的终身教授,后来还担任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的老师。

现在的庞龙,生活恬淡,偶有空闲,就和自己的团队一起制作新的专辑,他后来的作品大都以民谣为主,虽然很难再像《两只蝴蝶》一样爆火,但这样的歌曲,温暖人心。

很久以后,有记者在采访中问道:“如果有一座时光机能让你回到过去,你想回到什么时候?”

庞龙听到后,微微一笑,他回答说:“我哪儿都不想去,我觉得现在最好。”

这个曾经爆红过的汉子,他知道市场想要什么,也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知世故而不世故,就是最好的成熟。

经历过各种波折的庞龙,现在,真的到了生命中最好的年纪,祝福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