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黛丽赫本变“九头怪”诱发的痴呆症----路读苏珊·桑塔格《疾病的隐喻》的大冒险

奥黛丽赫本奇特造型Richard Avedon摄

早上出门预感很不好,精神有点恍惚。

最近在读苏珊·桑塔格的书,沉迷其中,更加恍惚。

上车的时候和特意叮嘱售票员:“提醒我下车!”

“嗯!”售票员半睡半醒的惺忪样儿。

于是我便专心看书,苏珊·桑塔格的文字有魔力。

读她的《疾病的隐喻》,希望能从她的书中找到一种精神的力量,给予那位正在和癌症搏斗的朋友之妻。

但凡只有1%的可能性,也不能放弃。我不能为她提供一点点帮助,唯有祈祷。

或许我可以通过《疾病的隐喻》思考人生,找到一种力量。


书尾桑塔格写道:“使疾病远离这些隐喻似乎能给人以解放,甚至抚慰。不过,要摆脱这些隐喻,光靠回避不行。它们必须被揭示、批评、细究和穷尽。”

桑塔格在42岁的时候第一次患癌,医生断言不过两年,她没有放弃,最终战胜癌症。

在65岁的时候她再次身患癌症,还是不会停止抗争,最终她敌不过岁月中年71岁。

正是在与疾病抗争的过程中她写下了《疾病的隐喻》几篇论文,最初发表于杂志《纽约书评》(一本举足轻重的杂志)。

那么什么是疾病的隐喻呢?书中引用卡尔梅宁格的发现“单是'癌症'这个字眼儿,据说就能杀死那些此前一直为恶疾所苦、却尚未被它立刻压垮的病人。”

疾病是生命的阴面,是一重更麻烦的公民身份。每个降临世间的人都拥有双重公民身份,其一属于健康王国,另一则属于疾病王国。尽管我们都只乐于使用健康王国的护照,但或迟或早,至少会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们每个人都被迫承认我们也是另一王国的公民。

桑塔格反思并批判结核病、癌症、艾滋病三者如何在社会一步步隐喻化,让病人在承受病痛的同时,更要承受加诸疾病之上的象征意义的重压。后者比疾病本身更加痛苦致命。

的确如此,我和大家一样一直很忌讳这些,似乎谈到疾病就会带来灾祸。

桑塔格的目的就是揭示疾病的真相,不回避不隐瞒,使病患免于罪恶感、羞耻感、以及恐惧。

这本书意义深远,但是桑塔格用文学的语言写出来,写得很严肃但不是医学类的教科书。

桑塔格被称为“美国的良心”,她的文字有一种力量,可以使现象重返本质。


不知道是因为翻译的原因还是苏珊·桑塔格的文字原本就难懂,总觉得读起来有点生涩。

于是打开度娘,搜一搜解解乏,无意地看到奥黛丽赫本被拍成九头怪的照片,真是一个奇怪的链接。

越看越好看

这张照片是著名时尚先锋理查德艾维顿 (Richard Avedon)拍摄的。苏珊桑塔格称赞他是“上个世纪职业摄影的典范之一” 。所以我搜到了它!

这算是联想搜索引擎了吧,够智能的AI的跳跃思维。

奥黛丽赫本是我的女神,爱都爱不完的女神,所以多看了几眼。

乍一看很是生气,认为不该这么亵渎女神奥黛丽赫本。

再一看,看到走下神坛的奥黛丽赫本眼里也有疲惫和躲闪,卸妆后的女神是否也会不自信呢?


正想着入神,抬头看车窗外,怎么那么陌生。

定神一看,已经到了桃源。我偏离了路线,被带到一个荒凉的地方。

瞥眼看那售票员,我的天!她竟然顾自在闭目养神中。她从迷糊中醒来,开始嘀嘀咕咕。

不和她计较,或许她也是累的,怪只怪自己太入神了,为女神着迷也正常。

赶紧下车吧。一下车才发现这地儿太偏了,一大早也没什么人,车子经过倒有几辆。

于是抬手拦中巴车,奇怪的是司机根本就没有停的意思,连拦了四辆都呼啸而过。

一肚子狐疑,今早是怎么了?

最近怎么总是如此,春节前就不断犯错,上班第一天又开始犯错,于是自嘲是不是老年痴呆了呢。

一秒钟前还青春洋溢,一秒钟后立即记忆缺失。这可不是好兆头。

老年痴呆从哪里开始的呢?就是这样一点点地丧失自信,一次次地犯错。

(其实我总是这样暗示自己,就是一种疾病的隐喻。)

昨天晚上,刚刚把钥匙插在门上挂了一宿。

(但不应该过多自责,原谅自己会犯错,我们谁也阻挡不了衰老,但是可以不要痴呆。)

是谁蚕食了你的信心,是谁偷走了你的青春!


别拽文了,赶紧想办法脱离困境吧!心里暗骂自己。

晨风吹在脸上,寒意逼人,滴滴打车都不灵的地儿。

突然心生悲凉,一个陌生的地方,举目无亲!有点害怕!

百度地图告诉我离我原本应该下车的路口有五公里了,今早这车咋开这么快呢。

难道我要徒步走出去么,我悻悻地往回走着。

路口有辆车停下来等红灯,我壮着胆去敲车窗,想让他带我一程。竟然同意了!

我很高兴地拉开车门坐了上去,车子马上就开动了。

我这才发现,车里竟然坐着四位男子。我心里暗叫:“我想下车!”

稳了稳心神再看,四个人是不同的年龄层次,有老有少,似乎是一家人,挨着我坐的是个少年,和儿子一般大。立刻心就安了。

五公里车子开一下无消几分钟,车上的一家子很安静很温和,几乎没说几句话,也不和我搭讪。

到路口稳稳地停下来,提醒我下车,我塞钱给他时,他们就笑了:“收钱的话就不带你了!”。

我只好乖乖地听话,说声谢谢便下了车,还大声的吆喝了一句:“新年快乐!好人一生平安!”

一眨眼车子走了,我的心暖暖的。晚上和妈妈说起这事儿,她在担心之余感慨道:“世上还是好人多!”

我回头想,当时站在大公路上瑟瑟发抖的我看上去肯定挺可怜的吧!

是苏珊桑塔格惹的祸,还是奥黛丽赫本惹的祸呢!好在有惊无险。

谢谢今春暖暖的一家人,愿他们健康快乐!

最后让奥黛丽赫本来养养眼吧!喜悦可以击碎所有的疾病。安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