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没考上怎么了,不!丢!人!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我为2018考研刻上墓志铭


图片网络,侵权删

    /壹/

下午4点左右,闺蜜发来微信消息。

“我没考上”

我赶忙回电话着急的问清楚情况。“确定了吗?”  “你亲眼看到榜单了?”  “要不你打电话去研招办问问再确认一下?”

一时慌乱的我反倒比她还不能接受这个结果。

看着她拼了那么久,终于迎来了初试成绩的欢喜,但这最后的结果真真令人挫败。

南方某211大学,复试25进20,闺蜜便是被刷掉的那5人之一。

“遗憾”

她此刻的心情五味杂陈。

我想这遗憾二字终归太轻了。考研人都知道,熬过了严苛的初试,却没能走到最后,这遗憾或许是不甘心,委屈,无力,绝望…

2017年5月份开始进入备战状态,到二轮,三轮,冲刺…

2017年10月份以后再和她通电话都是10:30以后,那时候总是会有大风的呜呜声做背景音。我知道此刻她的地点一定是学校图书馆的天台上,动作一定是背书。

2017年12月23-24日,考研初试。她来我这里找寻最后的勇气,我和她说坚持住。

“向前看吧,接下来什么打算?” 我们终归要面对现实。

“不知道。为什么??为什么我总是在人生最重要的关头败下来,我抓不住这些机会。这一次我就快要靠近了,就差一步,可是还是没能抓住…”她哽咽着。

后面的话,我没听清,也没听,更不想听。

记忆中勾勒出来的应该是一个瘦弱的小姑娘,坐在小板凳上,捧着专业课本,大风把她的头发吹乱了,她缩缩了身子,也没舍得放下课本回到宿舍,楼道里回响着呱啦呱啦的背书声。


图片网络,侵权删

      /贰/

朋友张平时学习成绩超级棒,典型的思维清晰男。

备战考研期间,早上6.00起床,洗漱吃饭到自习室只花半个小时时间,除了午饭,晚饭,基本整天不挪出自习室,就连午休20分钟,也只是趴在桌子上,或者刷一些考研咨询信息。

没了运动,体重上升,2018年元旦碰到他的时候,他自嘲自己变得油腻了。我鼓励他道: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这么拼有一个好结果就行。

考研初试成绩下来之前,曝出了数学漏题新闻,他很是气愤。

“题难是题难,我已经预料到今年的题目会难。但如果说花几千块钱就能考上高分,那么我们每天刷一下午的卷子,累成狗有何意义呢?”

知道成绩之前,他很冷静;知道成绩之后,他很愤青。

“你会选择二战吗?”我问道。

“二战?浪费青春。我都打算找工作了。”

依稀记得那是一个午后,读书走廊被阳光照得亮堂堂的。我背着书包小跑追上他“喂,你考研吗?”他扶了一下眼镜,认真的对我说“考,考不上就二战。”

但那个少年终归接受了眼前的破烂不堪,曾经对读研的笃定和执着没了。


图片网络,侵权删

    /叁/

老王的考研,说真的,泡自习室,刷张宇十八讲黄皮书肖秀荣,清心寡欲一心求学的孤独压力与痛苦,他都没有的,他是裸泳。

老王报考本校研究生,所以专业课自然不用担心,数学,英语、政治过了国家线就能上本校。

电脑刷着宇哥的视频,手里端着手机看着球赛直播。

考试前天晚上,他问了一句准备找工作的舍友。

“明天考什么”

“考语文”

“哦,好”

考场上,没有谁的心态比他更好;考卷上,没有谁比他更放飞自我。

他永远是考场上第一个交卷的。

“我是掐着时间做题的,距离考试结束剩余半小时,监考官一提醒,我就立马交卷,有时候提前做完了还能趴着睡一会。”

嗯,除了专业课,其他科目他只答了客观题。

成绩放榜了,他没有勇气去查,而是过了一个星期,在半夜背着我们偷偷查了成绩,好吧,只有数学没过线。

这结果是他已经预料到的,他没有很伤心,毕竟他已经签公司了,有了退路,于是什么失去不失去,遗憾不遗憾,都无所谓了。

“哎,你隔壁的学霸宿舍,6个人中5个人考研,都凉凉了,学习好有什么用啊,还不是照样要找工作。”


图片网络,侵权删

      /肆/

2018考研结束了,这属于2014级本科生后青春里没有硝烟的战争也结束了。

没有人记得那喝吐了的速溶咖啡涌上胸腔作呕的感觉;

没有人记得刷张宇汤家凤何凯文肖秀荣刷到吐还懵逼的慌乱;

没有人记得哪个姑娘在冲刺时靠着咖啡喝泡腾片支撑自己走完考场;

没有人记得谁怀着忐忑的心情在深夜查看成绩而后又痛哭流涕。

这是我们2018考研人的故事,抱歉我只为你讲了失败的故事,但是这才是考研的常态,你要知道并心安理得的接受,并尝试挑战自己去打破常态。

老师说我们学院历年的考研率在15%左右,考研这玩意儿很邪乎,指不定谁就是黑马冲出来。

我超级讨厌反感那些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

“专科院校的我,逆袭985” “二本逆袭清华北大”“英语六级没过,考研英语初试第一” “32岁零基础考研的我,三跨复试第一”

太鸡汤了,更可怕的是居然有人信了。

考研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这种鸡汤喝多了,会高估自己的实力,类似于成功学洗脑,认为自己天下无敌能力超群,除非你很自律自控,否则容易迷失自己,对自己造成错误的判断和预估。


图片网络,侵权删

小时候我们总觉得梦想是闪闪发光的不是吗?

但是你终归要长大。

成长会让你尝到专门属于自己的伤痛,无人可懂,唯有自己强大,然后蔑视它。

考研没考上,咱不丢人。毕竟你曾视死如归,没有做逃兵,没有做懦夫,你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考研真的是一件小事儿,放到你生命的长河,它不过占据了你80年人生中的半年。

相信我,迈过这道坎,你就彻彻底底赢了。

当你走出校园,你会发现人生其实处处有考试。

我们总说社会社会啊,可是你还没有真的尝到世态炎凉,却被自己的处境要折磨疯了,怕了,房子,车子,票子…你不禁觉得自己过去真清高,有钱是真的好。

某一天,可能不经意你就被推上了一场赌局,赌注还是自己;可能一不小心就被拎到众人面前做一个滑稽的小丑,不管你愿不愿意;可能浑然不知一场小事是隐形的考试,你还没看清题目和考官就得拿着成绩单滚回家。

所以啊,考研结束了,虽说功利性不要太强,但终归我们要吃饭,要工作,要挣钱。今天,才是你真正断奶的日子。

“付出努力的人终会出人头地。” 我们再等等,毕竟乾坤尚未定,谁笑到最后才最灿烂。

嘿,兄弟,磨好剑,喂饱马,江湖在等你。

欢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ello,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是17届研究生,一个普通的一本院校,17年考入浙江大学。所以,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出身...
    飛槿阅读 5,859评论 55 351
  • 龙凤儿女十六岁生日时的感慨: 我做梦也不曾想,上天,会赐给我一双龙凤儿女! 今生,我算不上贵人,更算不上好人。 我...
    泥巴一一龙凤楼主阅读 1,110评论 89 85
  • 01 对于长久地维系一段亲密关系而言,好的性情比好的外貌重要,反思自我比洞悉对方重要,修养品德比掌握技巧重要。而对...
    独行灵魂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