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遇到很压抑的事情,应该和朋友说,还是独自解决?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朋友的困惑,特别有代表性。所以分享在这里。她的问题是:

我之前遇到了自己不能解决、让我感到苦恼压抑的事情,我会向朋友说出来,说完后会觉得自己心情舒畅。

但是昨天我男朋友遇到了让他很焦虑的事情,我对他说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向我说出来。但他觉得“把问题说出来可以缓解焦虑,让朋友分担焦虑,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还可能会让听的人受到影响,是需要听者安慰你还是怎样呢?如果没有达到你想要的回答,双方可能还会争吵,所以我会选择不说自己来承担。”

我觉得他说的很对,现在就想如果遇到这事怎么做是更好的呢?

说出来可以舒服,但朋友会烦忧。但不说出来,自己可能解决不了。

甚至现在在想,我平时会分享一些我的小日常,我朋友其实是不是会觉得很麻烦,不想听。我朋友在和我分享他们的日常时,我该说出我真实想法还是附和她比较好呢?


这个生活中的真实场景完全体现了男女对于沟通这件事上的差异。所以很值得和大家聊一聊。以下是我的回答——

你好,朋友。

通过你的描述能够感受到你是一个尊重他人、珍惜朋友的人。因为你会替他人考虑,担心倾诉烦恼会给朋友带来困扰。

其实,只要是彼此信任的朋友,你完全可以放下这层顾虑。

就好比你自己,当男友不开心时,你愿意倾听。为什么?因为他是你在乎的人,你希望可以为他解忧。同理,朋友面对你的烦恼也会以相同的态度来面对。所以,有了烦恼事儿向朋友倾诉,是一个很好的疏解方式。

但你男友的话似乎也驿。应该如何选择呢?

其实呀,这刚好表现了性别差异——

通常在遇到困难时,男人不愿意倾诉,想独处解决。

理由就是你男友所说的,因为他们觉得说了也解决不了问题,万一意见不同还会产生新的不愉快,实在没必要。而这也正是男人不喜欢倾诉的根本原因。

女人则不同,你的感受也是典型而有代表型的。女人会觉得:当烦恼被诉说后,内心的一些情绪会被表达出来,舒服多了,同时朋友的倾听也让你感到温暖与被爱。

确实,倾诉有时候不一定能得到解决办法,但它对疏解情绪却是非常有益的。人在心情不好时,很难做出清醒的选择和判断。通过倾诉,把情绪调整好,对解决问题一样是有帮助的。

所以,你可以继续你的倾诉。同时,也可以告诉男友:

倾诉时把重点放在情绪表达上,不要寄希望于解决问题。

另外,别人有可能会在你倾诉后,提出一些建议。这时,就算对方的建议你不认可,但不必纠结于此,感谢对方的倾听和建议就好了。不争论,自然不会起冲突。更何况,自己的问题终究需要自己解决,没必要因为别人提供了与你不同的方法而和对方起争执。有用留作参考,没用道谢就是了。

说到怀的情绪可能影响到听的人。其实,这正表示了朋友对你的关心。而且,这种影响终究是有限的,所以不必太在意。

至于朋友和你分享日常时,你应该怎么回复。

你可以把这个问题先来问自己——当你和朋友分享时,你希望对方随声附和吗?我想,大概率应该不会吧?随声附和有时可以用在泛陌生人之间的应酬上。可用在朋友之间,难免显得不真诚。

当然“忠言逆耳”。所以,当你感觉到要表达的意思有可能会让朋友不开心时,你可以先做试探。看看她当下情绪是否稳定,有没有可能听进良言。如果在她情绪激动时,还是以倾听、安慰为主,其它的等朋友平静之后再说。

总之,因为提供建议而产生争吵,除了“忠言逆耳”这个原因之外,还有一种可能是提建议者的表达方式激怒了对方。

所以,沟通是有技巧的。我们需要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既把意思表达了,关注表达了,同时也不伤害对方,不伤害彼此的情意。这才是正确的态度。而不是为了避免冲突不沟通。

我们人具有社会性,对沟通,被理解是有需求的。凡事问是一个人找,时间久了,难免抑郁,封闭。

所以,还是要多与人,尤其是亲近的人沟通。在相互理解和关爱的过程中,越来越亲密。不是吗?希望我的回答能够帮到你~

——世界和我爱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