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aPods之自制私有库以及管理[三]

创建一个私有的podspec包括如下那么几个步骤:

  • 创建并设置一个私有的Spec Repo。
  • 创建Pod的所需要的项目工程文件,并且有可访问的项目版本控制地址。
  • 创建Pod所对应的podspec文件。
  • 本地测试配置好的podspec文件是否可用。
  • 向私有的Spec Repo中提交podspec。
  • 在个人项目中的Podfile中增加刚刚制作的好的Pod并使用。
  • 更新维护podspec。

在这一系列的步骤中需要创建两个Git仓库,分别是第一步和第二步(第二步不一定非要是Git仓库,只要是可以获取到相关代码文件就可以,也可以是SVN的,也可以说zip包,区别就是在podspec中的source项填写的内容不同),并且第一步只是在初次创建私有podspec时才需要,之后在创建其他的只需要从第二步开始就可以。本文只介绍在Git环境下的操作,其他环境其他方式暂不说明。

  1. 创建私有Spec Repo

    先来说第一步,什么是Spec Repo?它是所有的Pods的一个索引,就是一个容器,所有公开的Pods都在这个里面,它实际是一个Git仓库remote端在GitHub上,但是当你使用了Cocoapods后它会被clone到本地的~/.cocoapods/repos目录下,可以进入到这个目录看到master文件夹就是这个官方的Spec Repo了

      ├── Specs
         └── [SPEC_NAME]
            └── [VERSION]
               └── [SPEC_NAME].podspec
    

    因此我们需要创建一个类似于master的私有Spec Repo ,因为GitHub的私有仓库是收费的,我还不是GitHub的付费用户,所以我使用了其他Git服务,我使用的是CODING
    登陆进入coding.net 建立私有私有项目WMSpecs作为我们的私有 repo 仓库

    然后在命令行执行以下代码

    $ pod repo add [Private Repo Name] [GitHub HTTPS clone URL]
    $ pod repo add WTSpecs https://coding.net/albertjson/WMSpecs.git               
    

    此时如果成功的话进入到~/.cocoapods/repos目录下就可以看到WTSpecs这个目录了。至此第一步创建私有Spec Repo完成。

    PS:如果有其他合作人员共同使用这个私有Spec Repo的话在他有对应Git仓库的权限的前提下执行相同的命令添加这个Spec Repo即可。

  2. 创建项目工程文件

    如果项目已经基于svn或者git此步骤可以省略,此处我的做法是在coding.net网站上又建立了一个工程,然后用xcode自带工具建立连接之后,checkout到本地然后把所需要的文件添加到本地文件夹,并commit,同时push到master。至此已完成该步骤

    接下来就是向Pod文件夹中添加库文件和资源,并配置podspec文件,不过在这之前需要给项目设置tag,以备后面podspec提交的时候用

     $ git tag -m "first release" "0.1.0"
     $ git push --tags     #推送tag到远端仓库
    
  3. 创建podspec文件夹,此处做法跟本地或者公共库podspec的制作基本上差不多

     pod spec create QXBModelTool
     
     $ pod spec create QXBModelTool git@coding.net:albetjson/JSONModelTest.git //两选一,后者是checkout项目到本地之前在git端直接创建
    

    然后用编辑器打开进行编辑,

      Pod::Spec.new do |s|
          s.name         = "QXBModelTool"
          s.version      = "0.0.1"
          s.summary      = "将json输出为model的工具."
          s.homepage     = 'https://coding.net/albertjson/JSONModelTest'
          s.license      = 'MIT'
          s.author       = { "Albert" => "1300539429@qq.com" }
          s.platform     = :ios, "7.0"
          s.source       = { :git => "https://coding.net/albertjson/JSONModelTest.git", :tag => "0.0.1" }
          s.source_files  = 'JSONModelMyTest/QXBModelTool/*.{h,m}'
       end
    

    编辑完podspec文件后,需要验证一下这个文件是否可用,如果有任何WARNING或者ERROR都是不可以的,它就不能被添加到Spec Repo中,不过xcode的WARNING是可以存在的,验证需要执行一下命令

     $ pod spec lint       
    

    如果通过验证,会有提示,此处通过验证之后最好在做一次本地pod验证,就是集成到项目里面看看是否能成功,不过该步骤不是必需的

  4. 向Spec Repo提交podspec

    向Spec Repo提交podspec需要完成两点一个是podspec必须通过验证无误,在一个就是删掉无用的注释(这个不是必须的,为了规范还是删掉吧)。 向我们的私有Spec Repo提交podspec只需要一个命令

     $ pod repo push WMSpecs QXBModelTool.podspec  #前面是本地Repo名字 后面是podspec名字
    

    完成之后这个组件库就添加到我们的私有Spec Repo中了,可以进入到~/.cocoapods/repos/WMSpecs目录下查看

    再去看我们的Spec Repo远端仓库,也有了一次提交,这个podspec也已经被Push上去了

    至此,我们的这个组件库就已经制作添加完成了,使用pod search命令就可以查到我们自己的库了
    这里说的是添加到私有的Repo,如果要添加到Cocoapods的官方库了,可以使用trunk工具,具体可以查看 官方文档.

  5. 使用制作好的Pod

    在完成这一系列步骤之后,我们就可以在正式项目中使用这个私有的Pod了只需要在项目的Podfile里增加以下一行代码即可

     pod 'QXBModelTool'
    

    然后执行 pod install 成功后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ps:

    1. 需要在Podfile文件的最前面加入

      source 'https://git.coding.net/albertjson/WMSpecs.git'
      source 'https://coding.net/albertjson/WMSpecs.git'<好像两个都行,选一个就可以了>

    2. 如果你podspec文件已经集成到项目里面,那么直接采用下面方式也可以集成自制pod

       pod 'QXBModelTool', :podspec => 'https://coding.net/albertjson/JSONModelTest/QXBModelTool.podspec'
      
    3. 如果其他人使用该pod,需要输入账号和密码,因为是私有仓库!

  6. 友情链接:

    使用Cocoapods创建私有podspec

    项目管理:CocoaPods建立私有仓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