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读汪曾祺《昆明的雨》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罗丹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有一双慧眼,就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其实,发现美,也许更需要一颗慧心。蒙田说“生活乐趣的大小是随我们对生活的关心程度而定的。”关心生活,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发现美,能够获得更多的生活乐趣,找到生活中的诗与远方,感觉这样的人是有一颗慧心,有情趣的人吧。汪曾祺无疑是一个非常懂得生活情趣的人,生活中点点滴滴,在他笔下,都汇成了诗。

      这是我读他的《昆明的雨》的感受。

    《昆明的雨》写的都是平平常常的事物、人物和事情,这些在一些人看来也许平淡无奇,但是汪曾祺却把平平常常的事物写得活色生香,也把平平淡淡的语言经营得有滋有味,甚至意味深长。

      看昆明雨季的菌子。

    “牛肝菌色如牛肝,滑,嫩,鲜,香,很好吃。“”滑、嫩、鲜,香“,一字一顿,给人留有感受的空间,让人充分想象牛肝菌的”很好吃“。“青头菌比牛肝菌略贵。这种菌子炒熟了也还是浅绿色的,格调比牛肝菌高。”“格调”真难为作者怎么想到这个词来写青头菌,青头菌一下子也高雅起来了。

    看这段文字:“有一种菌子,中吃不中看,叫做干巴菌。乍一看那样子,真叫人怀疑:这种东西也能吃?!颜色深褐带绿,有点像一堆半干的牛粪或一个被踩破了的马蜂窝。里头还有许多草茎、松毛、乱七八糟!可是下点功夫,把草茎松毛择净,撕成蟹腿肉粗细的丝,和青辣椒同炒,入口便会使你张目结舌:这东西这么好吃?!”

    “这东西也能吃?!”平平淡淡,但是加上一个问号一个感叹号,对干巴菌的怀疑惊讶就溢于言表。“ 颜色深褐带绿,有点像一堆半干的牛粪或一个被踩破了的马蜂窝。”还能找到比这更俗气的比喻吗?看了简直让人心生嫌恶。“里头还有许多草茎、松毛、乱七八糟!”想想就不招人待见,作者还加上感叹号,真的是让人心生嫌恶。“ 入口便会使你张目结舌:这东西这么好吃?!”陡然一转,又一个问号感叹号,与前面对应,感情则完全不同,入口的惊讶惊呆惊喜惊叹表达的淋漓尽致。平平淡淡的语言,由初见到入口,写得一波三折。作者写这篇文章时已经64岁,依然不乏率真,那情态如在眼前。

  “……鸡油菌。都是一般大小,有一块银圆那样大,滴溜儿圆,颜色浅黄,恰似鸡油一样。这种菌子只能做菜时配色用,没甚味道。”“滴溜儿圆”,这可爱的形状,简直还要带上声响。美丽的颜色,好看的形状,只可惜“没甚味道”。如果说”没有什么味道”,就感觉语言如同白开水一样“没甚味道”了,换成单音节词,变成“没甚味道”,既简洁,又有点文言感觉,反而有点高雅了,又蕴含点遗憾惋惜之情。

      文中不乏这样有趣的情景。写出作者回忆中昆明的滋味美,景物美,人情美,氛围美。

    谁能想到,这篇文章所回忆的生活其实是1944年的生活。想想1944年的中国,内忧外患,可是课文中完全没有阴云惨雾,反而充满诗意温情。不能不感叹,汪曾祺的确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汪曾祺自己说:“我想把生活中真实的东西、美好的东西、人的美、人的诗意告诉人们,使人们的心灵得到滋润,增强对生活的信心、信念。“

    的的确确,那一段愁云惨淡的日子,在作者笔下不乏温情诗意。

    面对房东送来的缅桂花,“有时送来一个七寸盘子,里面摆得满满的缅桂花!带着雨珠的缅桂花使我的心软软的,不是怀人,不是思乡。”这含珠带露的缅桂花,击中人心底柔软温暖的美好情感,使作者四十年后依然铭记在心。

    雨中小酒店的小酌,那氛围、情谊,意味深长。个人感觉,听雨看雪,会使躁动的心宁静。听雨,“点滴到天明“的滴落声,心中的芜杂会被雨稀释消解吧。那句陈圆圆的插入,应该不是闲笔。明末清初,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不也恰似1944年的中国吗?在炮火连天,“风雨如磐暗故园”的岁月,雨中那份宁静闲适更弥足珍贵。

    “酒店有几只鸡,都把脑袋反插在翅膀下面,一只脚着地,一动也不动地在檐下站着。”静静的氛围,富有生活气息的细节。“一棵木香,爬在架上,把院子遮得严严的。密匝匝的细碎的绿叶,数不清的半开的白花和饱涨的花骨朵,都被雨水淋得湿透了。”雨露滋润的花叶,养眼更怡神。作者和朋友从早晨坐到午后,想想两人对饮小酌,无拘畅谈,那份情谊,作者没有一言写及,却给人无限想象空间。那情谊,那氛围,更是让作者刻骨铭心,所以四十年后回忆那天的情味,诗兴不减。

     这份苦难中的诗情诗意,彰显作者的赤子之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