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金庸笔下的惹人爱的反派角色

那些金庸笔下的惹人爱的反派角色

文/小K飞耳

很多人提到反派人物,都会无形的产生一种厌恶。

然而前不久通读了一遍《西游记》、《封神演义》后,又花时间把金庸先生的武侠细细读了一遍。

金庸先生的书就和周星驰的电影效果一样,看第一遍的时候以一种玩票看法看剧情,看第二遍时会有一种思考,第三遍时能得到一种反观现实的感动。

我也读过很多大家对金庸先生反派人物的描述,但我觉得,每个人思考方式不同,对一个人物的理解也不同。


NO.1 李莫愁 --- 坏的让人怜悯

很多人一提起金庸里的坏女人,但是作为头号坏女人的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她。

她算坏么,算,毕竟她被称为杀人不眨眼。

了解李莫愁经历的人都知道,在没有认识陆展元之前,她和小龙女一样在古墓中一样单纯,不问世事。

你说她的野心大么,大,因为不被重视,因为被逐出师门,因为被爱抛弃,因为江湖上高手太多她打不过。

这个女人的野心适合在职场中战斗,但是走不长。

曾经把爱情看得那么神圣的女子,最后却因为利益而出卖给了公孙止。

被爱情抛弃时有很多原因,一是道姑身份,现在讲的就是体制问题,另一个就是心态。

一个善良的女人不会因为被抛弃而选择滥杀无辜,就像一个人自己利益损失后,会把所有怨气撒在不相关的人身上,怨天尤人。

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因你放不下却还心狠手辣。

反观来讲,古墓把李莫愁逐出师后,其实也是机遇的到来。

古墓不允许谈情说爱,可是被逐出后,不就有更多空间,被陆展元抛弃后,难不成就没有好男人,合适的就能在一起,不合适的提早分手也是种好事。

试想,所有人都因一次小挫折而一蹶不振,那么你怎么能接受更多的竞争。

李莫愁结局很惨葬身在绝情花中,让你绝情是断了过往的情愫,重新寻找新的生活。


No.2 欧阳克 --- 坏的可爱

众所周知,把他归为反派,着实有点过,

因为有一个十恶不赦的老子欧阳锋的原因,那他也只能认命了。

除了追求黄蓉,性情邪点,偶尔跟着他老爹做点与正道相违背的事,比起杨康还真找不出其他大的坏事。

然则,欧阳克放在现在一定是一个玩世不恭,家底雄厚的耿直BOY,

追求女孩有错么,听老爹的安排有错么。

心机比不过杨康,否则不会被他害死,

思维快不过黄蓉,否则不会被她弄断双腿。

反观欧阳克的经历,从小被不能叫爹的欧阳锋照看,没有母亲,却能被培养成阳光向上略带痞性的大少,也是难上加难。

尤其是在双腿被黄蓉坑害的时候还一致护着黄蓉,

至少他是适合做男友的少爷,是花花公子。


No.3 林平之 --- 误入歧途的坏

谈起林平之,就会想到岳不群。

辟邪剑让林平之惹来了灭门之灾,让他成一个单纯少年演变成了腹黑少年。

到最后眼睛被毒瞎后,更多的是让他找回丢失的良心。

林平之就如刚进职场的懵懂少年,年少时家境丰厚,不愁吃不愁穿不愁未来,生活环境简单单纯不与世纷争,然而中途遭遇家变后,他的处处碰壁,让他成长,得知真相后的惨淡经历,由于自己的能力有限,站不住脚,他在社会上成为了偏颇的一角,无助中多了几分隐忍。

然而,他是可悲的但也是幸运的,遇到了个野心那么大的老丈人没有把他引入正途,却在他的庇护下留守了自己的生命。

步入职场后的年轻人,不要过分追求速度,当你的能力逐渐强大后,你的未来会帮助你成就更多。

被利益迷失之后你的未来就会成为你前进走向光明的绊脚石。


No.4  慕容复---自作自受的坏

慕容复身负复国命运,武功高强却心思太重。

在他所谓人之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却适合在社会上自保。

他算不上反派,他除了野心和叛国之外,多了很多求生的渴望,

他抛弃亲情,家庭滑落,到父辈欺瞒,肩负压力,

他是十足的可悲之人,难得糊涂他难以诠释,他没有少爷命,却以武功著称江湖。

他在江湖中印证了欲速则不达的鲜活例子。

即使武功秘籍在手,也不能充分利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