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嘲笑我大龄剩女,我却将日子过成了诗

01

最近有机会得以和表姐在一起小聚,也顺便被迫围观了一场一个大龄单身女青年被嘲笑,被催婚的闹剧。

闹剧的主要表演者是表姐妈妈儿时的伙伴,大半辈子的比较者——花姨。

花姨在表姐家说了一上午的闲话,大概意思说的都是对自家女儿一家三口幸福生活的吹嘘和对表姐这个大龄剩女的嘲讽。

花姨走后我特别生气的说:“什么人嘛!怎么可以这样?”

谁知表姐却笑着说:“淡定,淡定,这是每次我回家花姨给我的假期礼物,都已经十年了,从未间断过,她要是哪次不来呀我还不习惯呢?”

我皱着眉头心疼的说:“倩倩姐。”

表姐笑的无比欢乐的说:“别说你也要开始同情我了?没关系的,还有人传言说我被男人包养了,金主不放手所以我才迟迟不敢结婚呢!不过,他们说他们的,我过我自己的生活。”

表姐今年芳龄三十三,错过了传统意义上三十岁结婚的最后一班车次,成了别人口中名副其实的“大龄剩女”。

表姐这个女孩子,属于从小优秀到大的那种,一直都是父母最大的骄傲。

童年在农村生活时就成绩、品德样样优秀。

后来,随着进城务工的父母去到了城市,大家都以为表姐会不适应,谁知道这个虽然漂亮却穿着清贫的小姑娘在城市里照样学习成绩拔得头筹,照样人缘特别好,照样笑得阳光又明媚。

表姐高中时凭成绩考入了本市最好的高中,大学又考入了本市最好的985 211高校,学生时代经常获得各种奖项,奖学金和兼职的钱几乎够自己全部的学费和日常花销。

工作后十年的兢兢业业,拼搏努力让她任公司高层,帮父母换了一套大房子,还给自己买了一个小居室。

总之,表姐的青春岁月一直都是优秀的化身,神话般的存在。

然而就像希腊神话中的阿喀琉斯之踵,再优秀的人都会有一个致命的弱点,一切都风生水起顺顺利利的表姐在情路上却异常坎坷。

她的朋友闺蜜们纷纷都已结婚生娃,更有甚者第二段婚姻都已经甜蜜开始,表姐兜兜转转却还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

02

表姐这些年因为单身,总会被一些人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或嘲讽或好奇或同情。

有热心帮忙介绍对象的,有背后猜测议论的,还有当面嘲讽的,好像她这个大龄剩女继续单身就是社会公害一样。

总有一些自以为是的人以为表姐这个大龄剩女的日子糟透了,可在了解她的人眼里她的生活精致又精彩。

甚至就连表姐的父母被别人催促给表姐安排相亲时都会说:

我们家倩倩是一个有主见的孩子,婚姻大事还是她自己做主吧,只要她幸福,晚点没关系的。

是呀,表姐将自己和生活都打理的特别好,了解她的人又怎么会去催促她甘冒成为不幸者的风险匆匆忙忙嫁人呢?

她聪明又努力,在自己的工作领域自有一番成就。

她热爱读书,整个人明快优雅散发着浓浓的书香气质。

她坚持练习舞蹈,身体健康,身段轻盈,活脱脱的就是一个衣架子。

她游览四方,行过万里路后,心胸与境界异常宽广。

她经常到福利院做义工,力所能及的挥洒善良。

她独立自主,不因他人的嘲讽或催促就匆匆忙忙嫁人,而是选择继续寻找自己真正的Mr.Right.

就连她自己独居的小屋也被布置得精致温馨又有自己的风格:

青翠欲滴的绿植将希望包裹进氧气在小屋中静静流淌;

几尾颜色鲜艳的金鱼游动的人心一直保持着明快和轻松;

精简的小厨房做出的食物却是满室飘香;

柔软大床上的被褥总被晾晒的充满阳光的味道……

有些人说一个人的生活孤独寂寞苦,其实苦的原因不是一个人的生活,而是他们有一颗总是毫无安全感需要找人栖息动荡不安分的心。

真正热爱生活的人从不会感到孤独,他们总会发掘出生活中的乐趣,坚定前行。

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过得很好,单身时你可以做你想要做的事,读你喜欢读的书,行你想要行走的路,修炼成你想要成为的人,欢快幸福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将自己的生活过得丰盈又充实。

一个人生活也可以饱满丰盈,一个人的日子也可以过成诗,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在平淡孤寂的岁月里开出花来。

03

人是最没有安全感的动物,总是喜欢相同者,排斥异类。

大家都家境普通,只有一个人家境优渥,那么这个人成功点便是依靠家庭的二世祖,潇洒点便会被称为纨绔子弟。

大家都父母双全,只有一个人是单身家庭,那么这个人软弱点便是受别人任意欺凌的可怜虫,强硬点便是家庭不健全没有教养的野孩子。

大家都一般年纪,只有一个人经常被异性追求,那么这个人经常拒绝便是装腔作势、故作清高,随心而交往便是私生活混乱,毫无道德底线。

所以在该结婚的年龄没有结婚,在该生娃的的年龄没有生娃的单身者在有些人眼中就是异类,理应排斥。

生理疾病?

心理疾病?

被包养?

人格有问题?

……

等等不实的标签最后都会被肆意贴在单身者身上。

各种非议关注让单身者不得安宁,家人的步步紧逼,亲戚朋友同事的闲言碎语,甚至就连陌生人都可以对单身者的单身生活鄙视嘲笑。

有一些人就是这样,他们认为自己正在恋爱,别人也应该有交往的男女朋友,他们认为自己成功找到伴侣,别人也应该立马结婚,他们认为自己已经成功生娃,别人也应该尽快完成人生大事。

或许真的是两个人在一起赐予他们的底气,无论他们过得好或者不好,这些人看单身者都是或同情或嘲讽的目光。

天真的以为一定要两个人一起才可以有存活世间的勇气,天真的以为所有的单身者都是孤苦伶仃的可怜虫。

然而就像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因为妥协而匆匆忙忙结婚的人又怎么会理解对爱情抱有宁缺毋滥态度人的坚持。

所以对于他人的催促,嘲讽,我们无需理会。

因为你嘲笑我迟迟不恋爱,却不知我单身世界的精彩。

你匆匆忙忙结婚生子,当然不懂我寻找灵魂伴侣的坚持。

你在世人规定的模式下生活,当然不懂对于我来说爱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04

徐志摩说: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配偶的选择真的是关乎我们的一生。

生活的最终目的无非是幸福,与其两个人痛苦,不如一个人孤独。

一个好的爱人可以为我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享受着平凡又快乐的烟火生活,一个坏的配偶却可能毁掉一个人的一生,甚至是整个家族。

每个人生来都是一张白纸,我们在人世间前行,走的每一步路,读过的每一本书,爱过的每一个人,最后都会在我们的身上打下烙印,至死不休。

我只希望岁月给我们的爱情烙印,都是情到深处,心之所愿。

最近很火的一首《致姗姗来迟的你》唱道:

我不介意你慢动作也不介意这次先擦肩而过

吃一人份的饭刷一人份的碗

真的我并没有觉得孤单

逛一人份的街买一人份的单

真的我并没有觉得孤单

我相信你正在与我相遇的路上马不停蹄

所以当我拥抱整个世界的孤寂

也像拥抱着你

某天我们总会遇到对方然后说

好巧噢

你总会等到姗姗来迟的我

我总会等到姗姗来迟的你

舒淇和冯德伦兜兜转转那么多年才牵手结婚,刘若英直到四十一岁才找到那个她敢在他怀里孤独的爱人,李冰冰四十三岁才在微博承认恋情,写下那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只要最后是对的人,那么再晚也没有关系;

只要最后是对的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爱情其实是一场相遇,终会有一良人风尘仆仆的载着岁月静好而来,温柔的说:“对不起,亲爱的,我来晚了。”

作者简介:微微一笑很倾墙,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渺小却肆意生长的北国女子。愿前半生拼尽全力换得后半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微博@微微一笑很倾墙,简书@微微一笑很倾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86e771a222e阅读 84评论 0 1
  • 应该你还不知道,跟你说还不信,就笑,你自己都还意识不到你是我长这么大,见过那么多女孩子中最不一样的,那些女孩里有皮...
    他匆匆吞吞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