垛庄中学甲子颂 文/立香

【九洲芳文】

岱宗延脉,长龙飞舞。 齐鲁衔接,埤堄竦峙。 巍巍兮,海山高耸之云端,东海托日;澹澹兮,湖水轻漾之霞烟,渔舟唱晚。千峰含黛,晴峦画屏秀;远岫出云,明溪小桥旋。丹崖奇,青松翠;繁花盛,雉鸡飞;百泉涌,芦荻偎;野凫戏,锦鳞肥。

美哉,五彩山村⑴:春桃夭夭,秋枫似火,古井石屋,黑米红果。

妙哉,白云山庄⑵:古木流云,峭崖飞瀑,百花争妍,幽径藏狐。

美丽家乡

花样垛庄,山水乡韵。鸡鸣修竹丛,犬吠柴门旁,稚子嬉水笑,农夫耕作忙。真是神仙来此不忍去,一派田园好风光。

美哉!南山采薇处。奇哉!古邑之垛庄。

身处仙境,联翩浮想。宣公南面,聚兵十八盘,筑长城以御楚⑶;太宗东征,驻军大官营,射五垛以厉兵⑷。武圣门七星排阵,孙武登台而心怀天下;莲花山梵音清扬,浩贤坐此以普渡众生⑸。鸡爪顶险⑹,神鸡一唱天下白;探海石异,元君仙临琴泉鸣⑺。

四季景色异,一载泾渭明。春回兮蜂蝶舞而和风畅,夏至兮榴花艳而蝉声长,秋来兮五谷丰而瓜果香,冬到兮湖水瘦而雪花扬。疑是蓬莱,但醉幻境奇巧;画卷徐舒,只觉岁月静好。

美丽垛庄蓝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俊杰星驰,聚于垛中。丁酉鸡年,山村龙光突现;九中设立,宛如霹雳乍惊⑻。碧柳几株,雅歌骚韵,圣贤齐聚僻地;茅屋数间,筚路蓝缕,名校始于南山。南阳诸葛之草庐,西蜀子云之凉亭。灵芝芳荒郊,美德馨野名,五柳迷桃源,才子爱垛中。闻鸡起舞,致知穷理兮,思睿观通不畏苦,无问西东;悬梁刺股,索古探微兮,博学审问岂知累?明德笃行。华与实兮并茂,德与才兮齐馨。求是求真,有始有终。自强不息兮以耀我中华,苦耕不辍兮盼天下大同。

棠棣含英,鲤鱼跃龙门,十年寒窗兮清华北大,天南海北,名校林立,漫游学海为报国;三尺讲台,桃李满天下,一颗丹心兮春夏秋冬,披星戴月,白马过隙,青丝染霜育栋梁。

呜呼!甘霖沛兮芳木颀颀,心血洒兮人才济济。 风云变乎沧海桑田,时代新乎日新月异。 历任祭酒,皆为贤人,吐哺治学,与时俱进。 鼎盛时分,两校并存。西则金水喷涌⑼,万舸竞发;东则玉兰吐艳⑽,百鸟争鸣。当此时也,垛庄才子走天下,垛中盛名誉章丘。

冬日校园
春到校园

嗟夫!龙吟方泽,虎啸山丘。本非池中物,蛰居以绸缪。夏弹五弦之妙指,冬咏圣贤之图书。春游山水以育人,秋促读写以启智⑾。挥翰墨以抒怀,博群学志凌云。登南山而慨叹,竞时代之风流。皎皎兮,愿我心似明月,初心不改。昭昭兮,冀我志如鸿鹄,力搏苍穹。

嗟夫!忆古思今,人走留名,雁过留声。青瓷精巧,龙王岭借碗至今传颂⑿。 苍龙横亘,齐长城御敌亘古留影。一己私心,轻如尘埃;利民之意,重于泰山。

妙哉!壬辰龙年,庚戌佳月,新校落成,吉日搬迁⒀。高楼巍巍兮靠山,桌凳明明兮耀眼,井水清清兮甘甜。广场整饬,纤尘不染。危杆高耸,红旗飘展。树影婆娑,芳华烂漫。全镇百姓,如逢年节,奔走相告,喜笑宴宴。齐心戮力,精于钻研,三子首榜折桂⒁,传为美谈。三年喜讯频传:王慧兰质,结缘北大;一鸣惊人,如愿清华;志伟壮心,暂托武汉樱花。十步芳草,无需赘言。

运动会

壮哉!科技兴国,治世之至道。立德立言,强国之奥妙。垛中虽远,网络信息却也不偏。资源均等,师生携手共登攀。《小树林》妙文盛载⒂,获奖证书雪花翩翩。“五一节”妙趣纷呈,喜报频频飞传。绿色学校独树一帜,精细化管理秩序井然。市级规范化奖牌赫赫,素质教育一马当先。“新优”之称名至实归,师德至上谨记心间⒃。雪中送炭兮,“萤火之光”温暖求学冰寒之路。守望相扶兮,“天使之翼”助力雏鹰搏击蓝天⒄。

煕煕乎,友帮邻校抽空前来考察。欣欣然,农村学校成为齐鲁样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垛中虽处南山,可喜教学理念向来靠前。

慎哉!教育系万家,政教有经民心安。文化兴家邦,科技强国世流芳。藏金万两,不如一间书房。拥地万顷,不若一世英名。微言大义,莫若四书五经。质真若渝,大方无隅。位卑身穷不忘忧国,修身治国以济天下。

征文获大奖了

贺哉!垛中喜逢圣诞60载。古人曾云:山中一甲子,寒尽不知年。旧时“不知年”也,意在地极偏。今朝国强民富,处处旧貌换新颜。喜逢盛世兮,天佑我民。我辈当展大鹏翅兮,推陈出新。焚膏继晷兮,携手奋进;栉风沐雨兮,不忘初心。愿我垛中继续勇担乡梓之厚望,造就济世之栋梁,开创未来之辉煌!


魅力校园
合唱会
校长(中)和他的助学队
教研员(红衣)入校听课
春日远足
绿色地球
叠被子比赛
春日远足
腾空

家访

注:⑴五彩山村:“五彩山村”乡村旅游项目于2015年4月开始规划设计,2016年2月开工建设,围绕十八盘、东车厢、小石屋、西车厢、西里虎5个贫困村,打造“石村、乡居、花山、清泉、绿林”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

⑵白云山庄:垛庄的一个旅游胜地,位于垛庄镇政府驻地东北2.5公里处。

⑶齐长城:齐长城,横亘于齐鲁大地,始建于春秋时期,距今已2500余年,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长城,"东历肥城、长清、泰安、莱芜、淄川、沂水、临朐、莒县,以汔诸城",从"琅琊台入海",章丘境内尚存其遗址。

⑷射五垛以厉兵:唐太宗东征高丽时暂驻垛庄官营,设射垛以练兵,现为大射垛、上射垛、下射垛、中射垛、南射垛五个村庄。

⑸浩贤坐此以普渡众生:据《浩贤禅师塔铭》载:浩贤俗姓张,号聚堂,阳丘(今章丘)人,生于元至顺三年(1332年),圆寂于明永乐元年(1403年),是中国佛教禅家临济宗黄龙派传人、心印相证的黄龙派开山祖师慧南大师的后世嫡传门人,明代著名的佛法宗师。铭文载其生前:"所至之处人见师如旧相识,莫不靡然心服,愿为弟子"。"自唐以来,禅宗盛行于世者,惟云门,临济两宗而已,除此之外,未有过于师者也。"可见其生前已是誉满海内。传说塔内有灵骨舍利。胜水禅寺建于隋唐,盛于明清,毁败于清末民初。因年代久湮,当地百姓口语相传,又名处女寺、樗峪寺、出雨寺、初一寺等,名称繁多,莫衷一是。

⑹鸡爪顶险:章丘鸡爪顶 ,又叫“吉照顶”章丘第一高峰,在垛庄南麦腰村西,和附近的三屏山同为海拔924米。

⑺探海石异句:海山,位于垛庄镇西北2公里处,与泰山南北遥遥相对,山下变质岩,山上石灰岩地貌,挺拔峻秀。传说泰山奶奶回娘家看中了海山,册封为五品神山。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日和九月初九的海山庙会。海山下有琴泉,泉水清澈,终年不干涸。

⑻丁酉鸡年句:1958年章丘在各乡镇设立11所国办高中,垛庄高中为第九中学,后改为初中。

⑼西则金水喷涌:上世纪八十年代垛庄中学分东西两校,西校校长是刘金水先生,历任垛庄中学、章丘十一中、章丘五中、章丘四中校长,正高级教师,济南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山东高中联盟理事长。曾先后获得首届中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全国课改名校长、中国好校长等称号,是山东省教育厅认定的首批齐鲁名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尤其在创新教育方面有很高建树。

⑽东则玉兰吐艳:东校校长为张玉兰女士,历任章丘九中校长、垛庄中学校长,曾为誉为“深山里的玉兰花”,后为章丘教育局局长。

⑾春游山水以育人,秋促读写以启智:指垛庄中学的办学理念“山水育人,读写启智”。

⑿龙王岭借碗至今传颂:垛庄龙王岭村古有龙王借碗的传说,具体见立香《海山的传说》。

⒀壬辰龙年……搬迁句:2012年9月垛庄中学由垛庄村中异地搬迁至村南的新校。

⒁三子首榜折桂:2013年章丘市第一次推荐生考试,垛庄中学的郭一鸣(数学全区唯一满分)、王慧、部志伟三名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取章丘四中的创新试验班,一时闻名乡里。三年后,三名同学分别考入清华大学、北林、武汉大学。

⒂《小树林》妙文盛载:《小树林》为语文组主办的校级刊物。

⒃“新优”之称句:垛庄中学近几年来分别被评为章丘市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绿色学校”等荣誉称号,在2018年被评为济南市“新优学校”。

⒄“萤火之光”……“天使之翼”句:“萤火之光”团队是指赵玉明老师首发组织的一支爱心助学团队,2016年荣获“泉城公益团队”称号。“天使之翼”团队是由赵同军部玲玲两位老师于2013年12月发起由许多学生自动参与的爱心助学团队。两支团队以爱心资助贫困学生、留守学生,赢得社会的一致赞誉。九洲芳文投稿一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