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总决赛随笔


实话实说,我对今年的总决赛是很有兴趣的,毕竟是骑士勇士第三个年头相聚总决赛。今年季后赛,勇士以12胜0负的不败战绩进入总决赛,而骑士以12胜1负的战绩进入总决赛。但是BPI显然更加看好勇士队。
BPI认为勇士4-0横扫骑士的概率达到27%,勇士4-1战胜骑士的概率为37%,勇士4-2战胜骑士的概率达到17%,勇士4-3战胜骑士的概率为13%。总而言是,BPI很不看好骑士,结果也像预料的那样,骑士4-1勇士输掉总决赛。
过去两年总决赛,勇士和骑士各胜一次。骑士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承认勇士是过去三年里联盟最强的球队,而且他们还得到了凯文-杜兰特,因此勇士在进攻端会给骑士带来很大的麻烦。
总决赛前瞻,詹姆斯很难防守,勇士应该会格林阿杜一哥车轮战单防,尽量避免包夹导致三分线漏人,直到詹姆斯到篮下再协防,就是一句话应该累瘫老詹。欧文单挑能力极强,汤普森会去主防欧文,但欧文状态好的时候打谁都一样,错位勇士中锋的话杀伤力会很大。勇士会让库里采取延阻的办法避免错位詹姆斯,这里会特别考验jr史密斯的空位投射。骑士进攻虽然极强,但勇士有全联盟最有可能限制骑士进攻的防守水平。勇士擅长的传切战术,对于大多数时候的骑士来说很难防守,骑士的换防沟通不够好,很容易被交叉掩护骗。且骑士喜欢冒险包夹又不能造失误的防守遇上勇士的传导和投射水平风险很大。勒夫防挡拆问题很大,换防的话会被打爆,骑士可能只能夹击。汤普森即便没手感也会有很大牵制力。勇士可以打整体,也可以靠阿杜单挑解决问题,实在不行就用库里和阿杜打挡拆。
G1比赛勇士胜,主要在于勇士采用锋线群对詹姆斯进行单防,詹姆斯深入篮下时收紧防线切断传球路线。而骑士的角色球员缺乏跑位要球的意识。库里成功采用延阻的办法避免了被詹姆斯错位单打,但同时也犯了一些错误。欧文针对勇士中锋的错位单打非常奏效,但单挑侧翼摇摆人的效果并不好。​库里和阿杜针对勒夫的挡拆错位进攻十分暴力,整场球勒夫无所适从。原因在于防守端骑士没有太多调整的余地,进攻端应该坚持詹姆斯去找库里错位,欧文找中锋错位。
G2比赛勇士胜,主要由于科尔回归,勇士完全弃用了挡拆针对勒夫的打法。专注无球掩护和传切,骑士的换防沟通问题极大,完全防不住。针对大个子防挡拆会被错位打爆的问题,卢教练采取了包夹的策略。库里处理的很棒,形成了很多空位机会。骑士采用了很多无球跑位战术,詹姆斯减少单打勇士锋线,成为了无球战术中的传球人。勇士采用包夹欧文的方式来减少他错位中锋的机会,效果不错。原因是骑士调整余地太小了,只能指望对方状态不好,自己状态爆发的极端情况才能赢下一场。
G3比赛勇士胜,虽然JR的投射状态很好,导致库里用延阻詹姆斯的办法避免被错位的办法很难继续维持,G3出现了总决赛第一次詹姆斯错位单打库里。勇士采用库里提前和阿杜一哥等人换防的办法来藏住库里,效果也很不错。欧文逆天的错位单打,逼的勇士终于拿出了王牌五小来应对错位,但状态已经爆炸的欧文打谁都一样。但是骑士在防守端继续包夹挡拆持球人,放空弱侧的格林和一哥。最后的结论是,骑士已经做好了自己所有能做的事情,只是阿杜太无情了,对手太厉害,太无解。
G4比赛骑士胜,骑士继续贯彻G3的进攻策略,不断的找错位进攻的机会,逼迫勇士提前摆出了五小。骑士的空位和非空位三分命中率都爆炸了,勇士防不住是没办法的。勇士进攻端存在问题,没能抓住骑士弱点痛扁,应该追着勒夫打。科尔不应该抱着传切和固有轮换不放。最后的总结是,勇士始终没能展现出最强的一面,骑士射手群火力全开。
​G5比赛勇士胜,勒夫被打爆了,正负值-23,伊戈达拉破天荒的打了38分钟,王牌五小用了16分钟,前4场加起来17分钟。库里阿杜的挡拆贯穿全场,最后一节连续几个回合打,一直打到比赛失去悬念。要总结一句话,勇士的四巨头威力确实很大,躺赢。
总而言之,我之前对骑士确实还是很看好的。强大的联盟第一人詹姆斯,没有伤病的欧文,三分命中率和状态不断回暖的乐福,以及一个庞大的三分射手群,这样的阵容确实也很顶配。很多时候影响胜负的关键因素往往是角色球员的表现,勇士板凳接二连三的得分,骑士往往都是三巨头轮流持球得分,角色球员关键时刻纷纷隐身,也是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勇士的四巨头太过强大,没有杜兰特的勇士常规赛豪取72连胜,何况加配了一个进攻无解的杜兰特。骑士今年虽然失败了,但詹姆斯在的球队往往都是不容小觑的,期待明年的骑士给我带来惊喜。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