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二胎全职妈妈也可以充实快乐

生命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你要使你过的每一天,都值得记忆。——许渊冲

2019年3月开始,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全职妈妈。因为老二的出生,为了给孩子更好的陪伴,我只能放弃自己的工作,选择做一名全职妈妈。在决定做全职妈妈之前,我思考过我到底要怎样去安排我以后的生活?我是要在一堆琐事的包围之下渐渐变成黄脸婆呢?还是想做一名坚持精进的全职妈妈呢?如果有一天,有人问我的孩子:“你妈妈是做什么的?”,我的孩子应该怎么回答呢?经过一番思考,我决定往后余生,我要我的生活过得更加有意义,我要做一个不一样的家庭主妇,坚持精进每一天。

虽然我已经35岁了,35岁之前我没能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但是没有关系,那些错过的日子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那些余下的日子才是我们生活的重点。只要开始永远都不晚,希望当我年老时回顾这一生,会有很多值得记忆的日子。

2019年3月开始,我全新开始,希望往后余生,我能把自己活成一束光。

      3月最有成就感的小事


01.坚持写手帐31天

2017年我在简书上认识了萌薇,被她简洁美观的手帐深深吸引,但由于工作太忙,一直只是关注,却没有行动。萌薇曾经说很多人私信她,说两年前就关注了她,那个时候她才刚刚开始,但是如今,再也追不上她了。这些人里面也包括我,现在我不想只是关注而已,我要实实在在地行动起来。很多人眼中的手帐就是张张贴贴,花哨不实用,形式主义。作为设计出生的萌薇,她的手账简洁而不失美感,真正做到高效管理生活。

手帐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管理生活,高效地进行自我管理,不是浪费一堆时间和金钱在张贴之上。坚持写手帐的这些日子,我感觉得自己过得充实而有目标。因为有了手帐的陪伴,让我的目标更加的清晰,而且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让自己的进步更加可视化,更加容易坚持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坚持个人阅读

一直有人在问,读书是为了什么?直到有一天,我看到白岩松的一段话,很有感触。

白岩松在《白说》中写道:我们读所有书,最终的目的都是读到自己。你会发现焦躁的心平息下来了,突然有种豁然开朗的安全感,你会发现你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千百年来被无数人思考过,并且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答案。真正的阅读是一种深刻而愉悦的体验,从中找到了自己塑造了自己;而每一本在心目中值得阅读和记住的书,都是因为其中蕴藏着未来你更期待的那个自己。

其实读书,阅己,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就这么简单美好。

反思:3月因为两个宝贝都相继生病了,再加上阅读内容没有明确下来,有点杂,所以阅读坚持得不够理想。全部读完并完成读书笔记的只有《会赚钱的妈妈》一本书,还有两本书正在阅读中,没有全部读完。4月开始要每个月定下阅读的主题和书目,将每本书按页数分配到每一天,踏踏实实看完每一本书,不要东打一耙西打一耙,到头来零零散散,每本书都没有看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学习萌薇公开课并做好笔记

这次萌薇的公开课是免费的,但是还是干货满满。在这个知识付费的时代,很多人觉得花钱才能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其实也有很多免费的学习技巧的,其中一个就是找到自己的偶像,而且一路追随。

一个好的偶像,就像是内心的灯塔,是你努力的方向。而我的偶像就是宝藏女孩—萌薇,在她的身上我学习到很多的东西,永远都有挖不完的惊喜。她的朋友圈和微博有很多值得我去学习的东西,我每天都会跑到她的朋友圈和微博上学习。2019年要坚持跟偶像学习,认准方向,不要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知识焦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开始运营朋友圈和微博

一个好的朋友圈和微博能带给人正力量,就像萌薇的朋友圈和微博,我都星标了方便随时翻阅。这样正能量的朋友圈,信息量满满,看到原来也是一个普通的宝妈,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从此人生变得不一样,自己也好像被赋能了一样,能量十足,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萌薇在公开课中也讲到打造个人品牌,成为一个知识IP,打造朋友圈和微博是很重要的。打造朋友圈和微博能够链接到更多同频的小伙伴。找对平台,用心打造平台,持续分享,不要怕自己不够好,别人就是想看你是如何一步一步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向成功的。

反思:因为刚开始运营朋友圈,加上这个月孩子连续生病,没有做到每天都发朋友圈和微博,接下来4月份一定要做好规划,坚持每天发送至少一条朋友圈和微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学习笔记软件,确定用有道云笔记搭建自己的知识框架

很多人一想到写作,就会想到四个字”绞尽脑汁“,即使使出洪荒之力也写不出来,特别痛苦。但是有一些人却可以洋洋洒洒,妙语连珠。著名的作家李敖写作的秘密武器就是他善于积累素材。写作的第一步就是要搭建自己的知识框架,积累素材。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大量的知识扑面而来,而如何管理好这些知识,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要搭建好自己的知识框架,必须借助工具。经过学习比较了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锤子便签,最后确定有道云笔记作为建立知识库的工具。锤子便签作为日常灵感碎片和临时资料的记录工具,因为它真的简单易操作,页面简洁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开始跟着女儿学钢琴

因为一个人扛两娃,时间并不充裕,所以女儿的钢琴拖到了过完年才给报名。本来之前想让女儿学古筝的,但是女儿自己喜欢钢琴,所以只能选择她喜欢的。钢琴之路并不容易,对孩子和家长都是很大的考验,需要无数次的自我练习和磨炼。为了能让女儿成功走上钢琴之路,我决定前期跟着女儿一起学,因为她才5岁,需要有人帮助她一起走好开头路。

在音乐的世界里面,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管手指长短,不管乐感好不好,无论是什么样的人,只要坚持努力,最后都能享受音乐的乐趣。我没有希望女儿要成为钢琴家的抱负,我只希望往后余生,有音乐的陪伴,她的人生可以更加有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开启月复盘模式

复盘是围棋中的术语,是指在下完一盘棋之后,思考当时哪里下得好,哪里下得不好,进行分析思考,避免下次出现同样的问题。通过不断地复盘,可以快速提高一个人的棋艺。

当然复盘也可以运用到生活中来。在手帐里,我每天都进行日复盘,写下每一天的一些总结和思考,然后在每个月结束做一次全面的复盘,总结当月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下个月需要做哪些改进。这样一个复盘的过程让自己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

而作为一名二胎全职妈妈,复盘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感。很多全职妈妈觉得自己的生活就是一堆家务和琐事,闲下来之后怎么也想不起自己做了什么事情。通过手帐日复盘,月底全面复盘,发现自己的生活还是满满当当的,特别有成就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坚持亲子陪伴—亲子阅读和亲子英语

这个月除了女儿得了流感住院和水痘之外,都坚持亲子陪伴阅读和学习英语。这个月亲子阅读68本,平均每天阅读绘本两本以上。作为父母,也许你的能力有限,给不了孩子最好的物质条件,但是却可以给孩子最好的陪伴。

教育并不需要昂贵的玩具,也并不需要什么样的早教或者多少物质,而需要父母用心的陪伴。在孩子最需要陪伴的年龄,给予孩子深度的陪伴才是最昂贵的教育。

陪伴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经过一段时间的亲子英语陪伴,不知不觉自己的英语口语进步了不少。虽然每天就半个小时左右,但是贵在坚持。坚持在时间的推动下,会有惊人的力量,你的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最有幸福感的小事


01.给儿子选购了合适的餐椅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从添加辅食开始,宝宝就应该学会坐在餐椅里进食,这样有利于培养宝宝自主进食的好习惯。在宝宝饮食习惯的形成期,一定要养成在餐椅就餐的习惯,那么选购合适的餐椅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经过在安全性、实用性、性价比各方面的考量之后,买了TEKNUM的餐椅。目前儿子也很喜欢坐在上面,除了用餐时间,比如我要做家务的时候,我也会让他坐在上面,有前面放一些玩具,放在让他看得到我的地方,我一边干活,他一边玩,两全其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给儿子成功添加了辅食

时间过得真的很快,转眼儿子已经满6个月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吃纯母乳或配方奶的宝宝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在添加辅食之前学习了育学园崔玉涛的《辅食从零添加》课程,先科学地学习怎么添加辅食,以免影响宝宝的肠胃。

到目前为止,儿子已添加的辅食有高铁米粉、叶菜、块状菜,除了中间有几天被姐姐传染了咳嗽没有添加辅食之外,其它时间儿子都吃得很开心。感谢这个电器时代,让做辅食变得如此简单,一个人带娃也能轻松做辅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三八节给妈妈打了电话,包了红包

三八节刚好女儿流感住院了,在去医院看女儿的路上,给妈妈打了个电话。自从自己养育儿女之后,真心觉得做母亲不容易,方知父母养育我之不易。如果世界上有人为你真心付出而不求回报的话,那这个人一定是你的父母。他们一辈子勤劳工作,勤俭节约,无怨无悔,只为把最好的给我们。

自从爸爸和妈妈停止工作之后,我为了让他们不要有生活压力,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往他们的卡上转两千块钱。当然很多次妈妈都打电话说不要再往卡里转钱了,但是我觉得只要我还有这个能力,算是我对父母的一点孝心吧。

04.三八节给自己买了一本书,收到女儿亲手做的礼物

三八节,慢慢演变成了女王节,女神节。其实不管是什么节,就是一个表达爱意的特别日子。虽然每一天都可以表达爱意,但是生活就需要这种仪式感,不是吗?在一个特别的日子,或许只是一份小小的礼物,又或是几句暖心的话语,都能让人带来幸福和快乐。

三八节这一天,女儿还在住院,老公一直在医院照顾女儿。老公说想给我准备礼物,我说不用了,照顾好女儿就是最好的礼物。自从今年开始,我跟老公说了,以后我的礼物都只收书,所以我给自己买了一本书。虽然只是一本书,却是一个小小的仪式感,表达一个女人、一个妈妈热爱生活,宠爱自己的方式。全职妈妈很容易被日复一日的油盐酱醋熬成了黄脸婆,所以不能缺少这样一种小仪式,让我们看到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

虽然女儿流感住院了,但是在住院之前,她已经亲手做了一个礼物送给妈妈。每一年都能收到女儿亲手做的礼物,随着孩子一年比一年大,礼物也做得一年比一年好看。但是不管礼物的轻重,这都是孩子表达对妈妈的爱的一种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带女儿到图书馆换了4次书

自从发现在家附近有一个少年图书馆之后,就坚持每周末带女儿去图书看书,并且将喜欢的绘本借回家阅读。之前就一直坚持亲子阅读,也许有人会问,这么小读书有用吗?其实不管有没有用,不管她能不能从书中学到什么,我都会坚持下去。其实亲子阅读最重要的是父母的陪伴和一起共读的美好回忆,如此而已。

一本好的绘本可以带领孩子走进另外一个全新的世界。这个月借的绘本中有一本绘本叫《第一次自己睡觉》,这是一个关于孩子努力学习长大,勇敢尝试一个人睡觉的故事。女儿之前有半年的时间是自己睡觉的,但是儿子出生之后,她看到弟弟是和妈妈睡的,就不愿意自己一个人睡觉了,所以爸爸陪睡了差不多半年了。女儿读完这本绘本之后,居然提出要自己睡觉,并且自己排好了陪睡的玩偶。

作为家长,不管有用与没用,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心陪伴,努力坚持,其它的就交给时间吧。时间会给你想要的答案,默默坚持,静待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给女儿做了一个简单的手帐,记录一些小事

作家詹姆斯.鲍德温说:“孩子们从来不会好好听从长辈的教导,但他们永远都在模仿长辈。”所以你想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先成为什么样的人。

女儿看到妈妈一直在写手帐,她说她也要一本自己的手帐。于是我们就一起动手制作了一本简单的手帐,用来记录她每一天做得棒的事情,并在每一个记录后面贴上她最喜欢的贴纸作为奖励。孩子的心思真的很单纯,其实这就是一本很普通的横线笔记本,但是在孩子的眼中,没有好与不好,她只知道自己也可以和妈妈一样,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手帐,仅此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给女儿报名了钢琴课

由于我个人比较喜欢古筝,所以一直都有一个想法,就是想让自己的女儿长大后学习古筝。没想到女儿说不喜欢古筝,喜欢钢琴,所以只能尊重孩子的选择,给她报了钢琴课。作为父母,我没有想培养我的孩子成为钢琴家,我只希望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有一技之长,在闲来之时,可以弹一曲悦人悦己,能给生活一点不一样的乐趣。

虽然孩子自己选择了钢琴,但我知道在学钢琴的路上,肯定会遇到很多很多的问题。练琴是个苦差事,很多孩子会有偷懒不愿意练琴的情况,所以我决定和女儿一起学钢琴,这样可以相互刺激,相互鼓励。学琴之路,贵在坚持,而万事开头难,所以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因为季节的关系,两个孩子都生病了。自从做了二胎妈妈之后,什么都不怕,最怕孩子生病。3月真的是挺辛苦的,所以我要对我自己说一声:辛苦了!加油,你会做得更好的!

3月虽然我还有很多做得不足的地方,但是只要开始了,就有机会慢慢改进。做得不好没有关系,而是你有没有勇力去改变自己。

3月我开始尝试了很多我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以前,我做一件事情都会想很久,在思虑周全之后才开始。但往往是等我想清楚之后,当初的热情也所剩无几了,最后的结果就是不了了之。

歌德说过:今天做不成的,明天也不会做好。一天也不能虚度,要下决心把可能的事情,一把抓住而紧紧抱住,有决心就不会任其逃去,而且必然要贯彻实行。

也许我的前半生过得很不理想,但是没有关系,只要敢于开始,坚持不懈,一切终将美好。

4月,我来了!未来的路我会更加努力,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