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运营老手,来告诉你什么是运营。

一个高级运营和普通运营之间最核心的差别是:是否具有流程化思维!

假设:“Boss交代下来,产品用户要在一个月内增长到10万,”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思考这个问题?

(1分钟思考)



假设是一个普通运营,先来揣测一下他的内心独白:

“用户量涨到10万?还要用一个月的时间?这买流量往上堆呀,我得赶紧找一些合作方提前预定位置”

然后呢?就是大量的投入资金,这种方式行吗?肯定行!但是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在这个线上流量比黄金都贵的年代(夸张一点说),只要你有钱,啥产品都能堆出来;但是在做各项数据分析的时候你会发现各种数据离奇的高,并且用户的黏度也非常的差~最后的最后,还是回归原点~

假设是一个高级运营,先来揣测一下他的内心独白:

Boss说:”产品用户要在一个月内增长到10万,”

先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产品用户“”、“”一个月“”、“”增长到“”“”10万“”

将问题拆解完毕后,我们可以得到以上几个关键词,根据这些关键词我们可以得到下面这张图:

“标注1":确定需要增长的量,假设原来有9万用户现在目标是10万,那就需要增长1万的用户量

“标注2”:根据增长时间要求,确定初期增长方案~

"标注3":根据用户画像分析及渠道数据表现,确定推广的渠道~

(Ps:以上只是在宏观的角度来说怎么思考,微观角度的要求会更多,比如:每个渠道的数据表现、产品自然增长等)

综合以上,咱们就会得到一个1.0版本的运营策略,在实施的过程还要根据具体的数据表现去调整运营策略让他去升级为2.0、3.0;最终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还可以成为他人借鉴的范本~

在这里,我要由衷的说一下,所谓的高级与普通其实就是思维方式的不同以及日常工作中刻意的锻炼,想想这个事情不就是如此吗?做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运营就好比流水线上的工人,只要你按照流程、对自己的工作熟练到闭着眼睛都能完成的程度,那么你就是高级的!

除了上述关于高级运营和普通运营的区别之外,我还想补充两点:

【1.什么是运营?】

为什么要补充这个呢?因为万事都有一个开始,而运营的开始是:因为他神秘,我们想去了解、认识他~

童鞋,听说你选择做运营?

作为过来人的我,可要好好和你唠唠了!

"镜中花,水中月"你憧憬的美好生活都是虚幻,也许你憧憬中的样子是这样的:

坐在环境优美的办公室里,喝着美味的咖啡与同事谈天说地,随手就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受到万千瞩目,好不舒适~此情此景,我也羡慕!但是我要无情的给你泼一桶冷水,并向你描述现实中运营的样貌:

往事一幕一幕的呈现在脑海中,压力好大,我可只是一个小运营呀;让我承受这么多,Boss你的心不会痛吗?不行,我要去哭会......

暗自神伤后,还得努力向 看,毕竟未来是光明的嘛~相信相信的力量~

童鞋,现在知道理想的丰满和实现的骨干了吧?虽然事情情况没有这么糟,但是还是要提醒你注意,毕竟当时也是没听老人言,才入的这个坑,眼泪止不住的流呀~

童鞋,你了解运营吗?

你还记得运营这个物种是怎样出现在你的生活中的吗?

我想大概是从两种渠道:

"正在做运营岗位的朋友"

”一些传播渠道“

不知我理解的是否正确?(想破天也就这两种,不对也是对的,不接受反驳!)

在碎片化的时间,接受碎片化的信息,可以理解为”瞎子摸象“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那么,完整的运营是什么样子呢?

首先,官方解答:"运营就是对运营过程的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是与产品生产和服务创造密切相关的各项管理工作的总称"

是不是有种不明觉厉的样子?不用理他!我来告诉你互联网中的运营:“以实现产品短期价值,延长产品生命周期为目标进行的一些列人工干预行为”

这么已解释是不是瞬间感觉高大上了许多,我可以决定一个产品的生命,想想都兴奋~

此时,我只想给你一个表情:

个中滋味,还是需要实际体验~戳到痛处,眼泪直打转~

既然知道啥是运营,那我就继续向你科普一下互联网中是怎样分类的:

(以正常逻辑分类)

1.产品运营

这个岗位怎么说呢?

说法不同,有的说:"在公司中早期会设置“产品运营”职位"、有的说:“只要有产品的公司就要设置产品运营”,who care?反正干的活都是一样的!这是比较繁杂的岗位,你啥都要会!

"产品原型,你能画"

“活动策划,你能搞”

“用户增长,你来弄”

“内容输出,你能行”

嗯~,你是个全才,不多说了~氧气瓶在哪里?

2.用户运营

这个岗位可不得了,了不得!!!

话说在遥远的2017年出现了一个现象:“互联网红利消失殆尽”,线上用户获取的成本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家都在想尽各种办法获取用户!因此,各大企业对这个岗位是格外的重视,你看宝洁都把CMO换成CGO(首席增长官)~

那么如此重要的岗位需要具备哪些技能呢?

这个岗位的核心职责就是解决用户的新增-活跃-留存-传播及延长用户生命周期,提升用户生命周期价值。需要熟悉AARRR模型、LTV、CAC、用户各个生命周期中的转化率影响因素并知道如何去解决该问题~

一个博大精深的岗位,有兴趣可以去尝试一下,保你酸爽务必~

3.内容运营

围绕内容生产、传播和互动搭建内容运营体系。需要关注文章属性、内容展现形式,如何让文章更容易传播,怎么和用户互动,需要设置传播机制,也要能够制造话题。(这个不是我的核心范畴,复制粘贴~别喷我哈)

4.活动运营

这个就意思多了,可以让你天马行空的想法有一个落脚点~

活动运营主要通过活动策划、宣传推广等手段推进项目落地,实现预期目标。

一般体量比较大的公司才会设置一个专门的活动运营,因为一般运营过程中,都会涉及到活动,只有需要定期策划和落地一些活动,维护好用户关系,才会设置这样的岗位。

活动运营最重要的就是明确目标,跟踪活动过程各种数据,做好活动反馈。

关于什么是运营的阐述,就到此为止,希望可以在已有的基础上得到更深层次的理解~

【2.运营的进阶之路】

各位正在做着运营工作或者想要做运营工作的童鞋,相信你们一定在不同的渠道了解了运营的一些发展路径,比如下面这张图:

根据这张图我们可以清楚的了解到运营岗位从下往上依次经历了:P1-P5的等级转变且每个等级可以做的事情也概括性的表述了出来,那么每个等级具体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才能打怪升级呢?接下来咱们就来具体说一下

插播:

各岗位必须具备的通用能力:

P1:小白阶段

怎么说呢?这个阶段的运营人员更多的状态是懵懂的状态,所要负责的内容相对来说比较杂,比如:收集资料,做表格,写文案等等,存在感比较低,这个阶段也是大量的运营人员从踌躇满志到心里打鼓的过程,很多处于这个状态的童鞋忍受不了每日重复、简单、杂乱且存在感较低的工作而选择转岗~

对于这个现象,周边也是时有发生,很正常不过了;借用一句话说:“不能忍受寂寞,哪能享受繁华”!所以建议处于这个阶段或者将要进入这个阶段的童鞋可以正视自己的工作内容,每到一个迷茫、动摇期的时候想想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这个领域?如果能保持初心,那就坚持下去!另外,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个阶段虽然工作内容比较杂,但是却接触了运营的全部类型工作,如: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这些你都会接触,而在接触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究竟适合那个领域,这样你在后续的工作中才能有一个侧重点去发展,以前可能你是横向发展,后续你就要选择纵向发展了~(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你还能保持初心)

P2:初阶运营

如果你从P1的状态坚持了下来,那么恭喜你!你终于可以称得上是一位“耐得住寂寞,享得了繁华”的运营人了,处于这个阶段的你终于可以从日常简单 、杂乱的事务中出来了(此时你会有一种拨开云天见月明,却还在此山中的感觉),这时你会开始负责一些小的项目,在这些项目中你会遇到各个类型的工作,有和用户有关的、有和内容有关的、还有和活动有关的,总之属于运营范畴的工作在你负责的项目中都会涉及~此时的你从原来关注这个内容写得好不好、那个活动方案做得好不好转换到这篇文章的转化率怎样?那篇文章的转化率怎样?或者这个活动的用户转化数据怎样?等等这些内容与原来发生了质的变化,而在这其中你的各个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与提升,比如:项目管理能力、数据分析能力、沟通能力等~同时对运营各个细分领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

P3:业务骨干型运营

挺过了P2终于来到P3这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你将负责一个垂直领域的工作,可能是用户运营、也可能是内容运营、亦或者是活动运营;总之都是运营类的工作就是了~

因为你在P1、P2的技能积累,对于各个领域的工作内容都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知,所以在这个阶段你将会得心应手,不过在这个阶段仍然会很繁杂!为什么呢?因为你不仅仅要考虑具体工作如何进行,还要考虑整体的工作;也就是一个点和面的问题~这个阶段的你能力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不论是运营工作还是管理能力~

P4/P5专家型运营

对于P4和P5要不要放在一起,我考虑了好久,最终还是决定一起!

原因:两者在上述的横向、纵向能力之外,所需具备的营销思维、市场洞察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责任感基本处于同一条水平线上~至于是否高级,我觉得更多的是见仁见智~毕竟是职场嘛,你懂得~

以上就是运营各个级别之分,那么与级别对应的岗位是怎样的呢?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

PS:各个公司的划分标准不一样,以实际为准~

ok,上述内容就是关于运营岗位的进阶之路,希望对有这方面需要的童鞋可以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本文到此为止,咱们一共聊了三个话题:什么是运营?高级运营与普通运营的区别以及运营的进阶之路,以上内容纯属根据个人经历手打而成(给个赞呗),希望对路过的童鞋有借鉴意义~若有兴趣也可以一起聊聊,毕竟:“三人行,必有我师”~

来源知乎,作者空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