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距

山峰高低错落的差距,造就了嵯峨壮丽。波涛此起彼伏的差距,造就了波澜宏阔……世界多元立体,差距无处不在。尤其是大自然这些鬼斧神工的天然差距,使这个世界玄奥迷奇,风姿绰约,魅力无穷。

而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或许就不是件件都那么赏心悦目了,甚至是辛酸的。

近日,《人民日报》报道:“湖北十堰90后乡村教师杨耀翔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他省吃俭用一年攒下1万余元,为全校62名学生每人买了一双新皮棉鞋。”

从这短短的50个字里,可以解读到其中的两个差距:一是杨耀翔老师工资只有2000多元,高工资与低收入的差距;二是62名学生穿不起新皮棉鞋,富裕家庭与贫苦户的差距。

《人民日报》作为最权威的报刊,其内容的真实性是毋庸置疑的。

但我还是向湖北十堰地区乡村教师猛芒老师作了求证。他说,那里的乡村教师工资真就是那么多。

猛芒因为是独生子,父母不愿让其远走,加上大城市望而却步的房价,便拽他回到了小县城,去乡村的一所小学任教。他同学山华则选择了广东佛山的一所私立小学,年薪20多万。因为选择了不同区域,不同的体制,相同的职业,工资水平的巨大差距就此形成。

至于孩子们穿不起新皮棉鞋的差距。对于城市的大多数孩子来说,这种差距简直像做梦一样的不真实了。

工资和皮棉鞋这些可以摆出来的显现差距,尚可纵横比较,得失非常明了。至于那些隐性的差距,用文字就很难说得清楚了。不谈。重点聊聊乡村教师低收入与高工资的差距问题吧。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这么大,发展一时难以平衡,东西部存在高低差。因此,地区、行业存在差异是尚可理解和接受的。况且世界本来就不存在绝对的公平,适度的差距,有利于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因为适度差距是一股无形的引力,吸引着人往高处攀行。

但物极必反,差距也要有个度,差距过大,就变成了不公平。不仅打击积极性,甚至会演化为社会矛盾,影响稳定。

2017年,福建的GDP是32298.28万亿,全国排名第10,但人均GDP的排名是第6。

不仅2017年的数据靓丽,福建在过去几年的表现也不错。没想到,这些靓丽的数据,在某些场合给个人带来的却是尴尬——前几年,和内陆省份的朋友交流的时候,大家都是居家过日子的,境界还没到不谈烟火、不谈收入的水平。当我毫无保留地亮出工资收入时,他们惊诧得合不拢嘴。他们不是羡慕,是打死他们都不相信。

其实他们是把厦门作为福建的标准了,厦门有特区补贴,工资水平所以相对高。福州与其它地市的工资差距不太大。

将信将疑中,他们便欣喜地抖出属地各行各业的年收入。于是猛然发现,内陆财政不是很宽裕的一些省份,发起工资、补贴、奖金来,并不缩手缩脚,尤其是一些手握资源的优越部门,手笔相当的任性。

同样身处省会城市,福州的房价指数还高于内陆省会城市呢。听到他们这样的收入水平,我除了羡慕,心里还想:也太敢发了,让他们那些贫困兄弟地区人民情何以堪哩?

如果他们所言属实,就拿相同行业来比较,他们抖出的工资、补贴、奖金等数目若是不含水分,杨耀翔老师2000多元的月工资,也许还不及武汉一些优越部门收入的零头。

猛芒和山华之间的差距,是佛山和十堰的差距,间隔了好几个省。这种沿海与内陆的跨省差距,比较起来,估计羡慕嫉妒的成分远大于仇恨。

而在同一个省内,同在财政一口锅里吃饭,省会和贫困地市两者收入考虑到物价等因数,有所差异能理解。但差距悬殊达到数倍就让人有些匪夷所思了,摆什么样的大道理也难以自圆其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可不是靠部门优势多领财政工资先富起来的啊。不知道他们看到《人民日报》这条新闻,心里会有什么反应。

据了解,福建优越部门工资不高、各地市差距不大的主因是省里立下规矩,把部门、地区的私心杂念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底下不敢各自为阵,更不敢私设小金库坐支挪用、多吃多占、超发滥发财政钱,人为地扩大差距。尤其是十八大以后,省里加强审计巡视,一旦发现有超发补贴、奖金的地区和单位,责令退出,并追究领导责任。

省里凭什么能这么管?当然是有党纪国法可依了!

福建地方主动把“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重任实实在在地扛起来,带来的效果挺好,贫困地区的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少了攀比,多了劲头;少了怨气,多了团结。

风清了,气顺了,心凝了,力聚了,心无旁骛谋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有担当才有执行力。犹记得,“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的诺言掷地有声,掌声雷动,全国教师欢呼雀跃。有的地方很快落实政策;有的地方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玩概念、打折扣,把账面工资拉平了,补贴、奖金继续差异化;有的地方要么只闻楼梯响,始终不见有人来。要么干脆列出种种原因,这个政策在他那就是水土不服,发不出芽来。

部门利益应是种种原因之一,在屁股决定脑袋的本位主义驱使下,部门利益的藩篱一时难以打破,尤其在贫困地区,经济增长点难以挖掘,财政收入有限,落实政策的经济基本靠匀,顾了这头,必然要损失那头,受损的那头肯定会死死抗争。铁打的官场流水的官员,谁都不想在几年的任上做“恶人”。这也是改革的难点所在,攻克难点不仅要有担当、牺牲精神,还需要破釜沉舟的魄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面对收入的巨大差距,杨耀翔老师除了不怨天尤人,行动上也不等不靠,主动先行担当,思想上绝不与先进形成差距,难能可贵。

杨耀翔老师明白,教育是填平山里和山外差距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需要靠一代一代人不断去努力,逐步逐步地缩小差距,直至完全胜利。希望这个过程越短越好。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全国强才是真的强!

中央历来重视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打出“结对子,先富带后富”“精准扶贫”等政策组合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消除两极分化,尽快缩小贫富差距,直指共同富裕。但再好的政策也需要人去落实和执行,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和文件上。

尤其是一些山高皇帝远的地方,难以受到上级的监管,上头的精神完全要靠个人的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去自觉践行。

低职位、高觉悟的杨耀翔老师却深刻领会“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内涵,他除了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外,主观上还立即动起来。他深深知道,当下,最实际、最可行的行动就是在爱心上下功夫了。在爱心上,绝不容许有差距。

杨耀翔老师倾囊而出,花了1万多元买的62双新皮棉鞋,虽然仅把贫穷和富裕的差距缩小了一点点,但却让孩子们看到诗和远方。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十九大后各项改革举措不断深化,各种制度得以健全完善和落实,坚信杨耀翔老师和62个孩子与山外的差距会很快被拉小。祝福他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