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偷偷爱着你 | 至白首

愿得一人心  白首不相离

“愿无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首。”  ——《三十六大》

迄今为止,我喜欢你十年有余。

十年前,我在赤道以北碧玉年华,你在赤道以南已过弱冠之年。那些长江上往来的船只往来于东西之间,带不去我的思念。倘若邮轮将你从惠灵顿港口渡至中国,也只是我在东湖看听涛落雁,你在西湖看断桥残雪。

未曾想,那令我辗转反侧的人如今在我身旁。我们一道在这太湖边散步,你似乎又胖了些许,曾经稚嫩的脸颊也有了岁月的痕迹。“五年前的事情……”你没有继续说了,也许害怕提及当年。心结是一种魔,缠绕着我俩。

01/

儿时我总拽着你的衣角去太湖边,那时太湖水上常漂着奇怪的绿泥。没多久你要去国外念书,我便要你每周给我发信息,你说如果我去机场送你那这事就这么定了。你出发那天并非假日,我终究还是没去。原打算在你走之前告白,可“我喜欢你”这几个字始终吐不出口。

你远赴新西兰留学后,每逢周末我便在电脑前守着你的信息。

“我昨天倒车,把房东家的篱笆给撞了。后来啊,开到公路上又被警察拦下,我就装作不会说英文,哈哈。” “今天去了一个当地人家做客。我的天全是土豆。” 真希望那时我也在你身旁。

“有个女孩子送了一个娃娃给我,其他人也有,不过我的最大哦。” “原来她喜欢我呀,怎么办?” “我恋爱了。” 你恋爱了,可你的恋人不是我。

太湖边还是一片郁郁葱葱,不及大城市的绿道规划。以前我在这同你倾诉过很多。记得我说的南京大表哥吗?他北漂搬砖去了。记得那只你取名为“爹地”的猫吗?原来它是只母猫,怀孕了,不知是哪只浪子的种。记得那个在太湖边跟你说这些的她吗?原来她喜欢你,怎么办?

你在库克海峡的北部,看海鸥自由翱翔,看旭日东升,却看不到我对你的牵挂。我们仰望同一片天空,却看着不同的方向。

你开始只同我发邮件了,每月一封,邮件里会附上你们的照片。照片里那姑娘并没有想象中的好看,亦没有江南女子的清雅脱俗。她浸着海水的头发,被烈焰炙烤出的铜色肌肤,还有朝向镜头那如同鬼魅般的笑容都如此令人生厌。

一年来我依旧按照往昔的惯例去太湖边,蓝藻肆虐散发出阵阵恶臭。供给人类的水受到了严重污染,浮叶植物们也只能借春光苦中作乐。那爱而不得的寂寥化成野火,足够烧光眼前的所有光合放氧生物。看来这太湖,来不得了。

眼看青春节节败退,我不再迷恋作为过客的那点快乐便去武汉念书。

平凡的大学时光我已习以为常。新校区建于藏龙岛上,远离大城市的喧嚣。汤逊湖边杨柳青青,水波淼淼快哉风来,湖边多情侣结伴。若你没走,那太湖边也会有我俩的身影吧。偶尔与同学去长江边,看滚滚江水向东流;驱车于大桥上,感受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在东湖闲庭信步,品一围烟浪六十里几对寒鸥千百雏。

时光飞逝,学生时代即将结束,这期间你的邮件仍如期而至,但我甚少回复,第一个五年也就这么过去了。

02/

武汉的蓝天日削月朘,星光寥寥可数,雾霾渐渐吞噬着江城。霾铺满长江,流动于芦苇与江水之间,翻滚于货船与轮渡的烟囱上。霾钻进了窗户,溜进大人和小孩的鼻孔里。二〇一二年雾霾大爆发那日,收到了你已回国的信息:六月十二日,太湖边见。烟熏过的焦黄色隐匿了人与车的踪迹,却阻拦不了我悸动的心。

出发那天,霾散去,天空一片辽阔,六月骄阳闷出的汗水侵蚀着我的粉黛。我在三万英尺的高度,看窗外云朵连接着七百多公里的距离。

我们越来越近了。

飞机降落后,我去了属于我们的太湖边,太湖的水似乎变得清澈了。再见你时,南半球的浪潮并未卷走你的夺目光彩,阳光下还是那么好看。我像儿时那般拽你的衣角,可你的身体却略微向后倾了下。

“大表哥快回了,带着他的北京女友。” “那太好了。”

“你约我的那天武汉漫天都是黄色,幸好出发前霾就散了。” “惠灵顿的天空是蓝色的。”

“你那个女友怎么样了?” “我们快结婚了,你呢?”

“结婚”这词,穿过身体直击心灵。湖边风惹得尘埃沙沙作响,与耳膜交汇形成鸣音。终于明白为何你的身体不再倾向于我,我同那像噪点般刺眼的蓝藻一样显得如此多余。

“我在武汉找了工作,忘了说恭喜。” “谢谢。”

你埋头看着湖面新生出的莲,看着一圈一圈荡漾的湖水,却唯独看不到我失落的心。或许,你压根就不想看到它罢。

返程路上,我从三万英尺的高度跌落至铁轨,编辑好的告白短信迟迟不敢发出。动车里,耳机的歌断开了,手机的电量已消耗殆尽。五年的等待,返程四个多小时的孤寂,至此以后,是不是我无论以怎样的速度前行,都不会再与你相遇。

后来,你一如既往的问候令我更加心痛不已,所以我断开了一切与你的联系。

表哥结婚时我下了一趟江南,心中生出寻你的念想。表哥的婚礼简朴温馨,新郎和新娘笑得甜蜜。你结婚时是不是也笑得这般甜,还是不打扰你罢,让风替我捎去思念。我们明明这么近,心怎么那么远。

第二个五年时光放佛带着恶意一般从我身上缓缓流过。与你断联系后我开始挤进人潮中随波逐流。我在人群里努力寻着你的身影,掀开一个又一个行人的面具。若是某日,那面具下的人是你就好了。但任凭我如何努力追赶,却始终赶不上你的脚步。

03/

横亘在我面前庞然的人生让我望而却步,我深知未来不再有你。渺茫的时间同多舛的命运都在阻拦着我,在这躯壳里的除了恐惧与不安,其它都是灰蒙蒙的一片。

不知哪日起,政府开始重新规划太湖绿道,太湖水也被治理好了。可你在哪,穿梭于哪条街道,副驾驶上的还是不是那心爱的姑娘?

之后我便常驻于武汉,遇到了一个同你很像的人。他常带我去东湖散步,可一到东湖边我脑海里竟全是你。你可知,东湖水远不及那太湖水清澈与甘甜。

我与男友在一个热浪不断扑来的六月分手了,原定的婚礼也一并取消。如若我与他私定终生,那婚礼上,我必不会笑得甜蜜。

想起曾经我与你往来邮件的邮箱许久未登录过,索性整理下我们的邮件,将这个故事写下来。

我在搜索栏里输入了你的名字,按下回车。无数条未读邮件映入眼帘,依旧是一月一封,直到今年三月。我点开了最后一封:

“太湖已和以前不一样了,你还会来吗?”

简单的几个字,让我沉寂已久的心波涛汹涌。我像着了魔一般,买下最近日期的车票,冲向只属于我俩的太湖边。

“五年前的事情……” “对不起,我删了你的联系方式,没回复你任何信息,也没有参加你的婚礼。”

“那你结婚了吗?” “刚和男友分手,他和你长得特别像,你们还是同一年出生的呢。你说巧不巧。”

“其实我没结婚。你走之后我拒绝了她的求婚。” “……可她是你的初恋啊。”

“我的初恋不是她。” “那是谁?”

“她呀,从小就喜欢臭烘烘的太湖水,也不知是为何;胆可肥了,一个人跑去另一个城市;有那么七八年吧,对我爱答不理,或许她不曾喜欢我吧。”

梦里,风来了,它捎着我的思念,吹弯了我的嘴角,起起伏伏的光在空气中流动着。你似乎又胖了些许,曾经稚嫩的脸颊也有了岁月的痕迹。新规划环太湖边的栈道延伸至远方,你带着我一直走,走不到尽头,走到了白首……

如今我二十有七,喜欢你,已十年有余。



后记

此文乃作者真实故事改编而来。

望大家不要错过今生挚爱。

愿无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首。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第二期月征文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营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