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我的名字是韩沐阳,妈妈说:希望我的心永远沐浴在阳光下,像其他的男孩子一样阳光乐观的面对生活。

当医生从妈妈的肚子里将我抱出的一瞬间,就注定了我这一生面临的坎坷将数倍于其他的孩子。因为我是一名白化病人。妈妈看见我的那一刻才知道她的身体带有白化病的遗传基因。

因为我,妈妈得了严重的产后抑郁症,爸爸只能跟单位请了长假,天天在家看着妈妈。自我出生以来,妈妈一滴奶水都没有,所以我一口母乳都没有尝过。

妈妈会一边流泪一边给我冲奶粉。她时常紧紧的将我抱在怀里,一次又一次的抚摸我的脸颊。小小的我亦能感觉到妈妈无尽的忧伤。当她抑郁症犯的时候,她会抱着我一起爬上阳台,有好多人说她自私,但是我心中无比确信,妈妈爱我,她只是病了,她只是不舍得我一人独自承受世人奇异的眼光。

后来爸爸带妈妈看了心理医生。经过两年的治疗,妈妈终于笑了!

两岁的我已经开始发现自己跟其他孩子的不同了。我开始问爸爸为什么我的头发是白色的,其他的小朋友头发都是黑色的?爸爸会将我搂在怀里说:“因为宝宝是上天赐给这世间独一无二的天使呀。”小小的我对爸爸的话深信不疑。我甚至为自己的与众不同感到一丝丝的骄傲。

幼儿园的三年,老师和小朋友对我特别好。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和其他小朋友有什么不一样。我只是皮肤比其他小朋友白,头发和眉毛不是黑色的而已。要说有什么不一样的,那可能就是每个老师都格外照顾我,我要是和小朋友打架,老师都不会跟我说上一句重话。

直到上了小学,美好被打碎了。我还记得第一天坐在教室里的情形,所有同学的眼睛都在看我,就连隔壁班的同学,也扒在教室门口看我。我有一种身处动物园的感觉,只不过我是笼子里面的动物,而他们是买票进园的看客。

那一天,我哭着跑回家,告诉爸爸妈妈我以后再也不要去上学了。妈妈抱着我只是流泪,而爸爸却跟我说:“宝贝,你要记住你是这世间独一无二的天使。你的与众不同正代表了你的独一无二。他们只是没有见过你的与众不同,并没有恶意。等相处时间长了,他们自然就觉得你和他们并没有什么区别。”

可是六岁的我,哪能轻易做到不在意同学的眼光呢。每天上学,走在校园里我还是会被许多同学围观。他们还会在我后面大声叫我“白骨精”。

我回家哭着跟爸爸说:“我不要独一无二,不要与众不同,我只想变的普通。我不要大家像看怪物一样的看我!”

后来爸爸教给我一个方法,他说以后如果谁再目不转睛的注视我,我就回他一个微笑就好。

从那以后,谁看我,我就冲谁笑、我发现这个办法果然好用。同学们开始愿意跟我说话,愿意跟我玩。我开始觉得他们注视我的目光让我感觉并没有那么的糟糕了。

我感觉以前美好的时光又回来了。

一年又一年我渐渐地长大,也渐渐地知道我为什么会与别人外表不一样。我看着镜中的自己,有时会想上天为什么待我如此不公?为什么偏偏是我得了这个病?为什么我的毛发不是黑色?

是呀,我心有不甘呀!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对自己耿耿于怀。

爆发点就在我上大二的时候,那一年在落叶缤纷的校园里,我遇到了让我怦然心动的姑娘。她在树下画画,我在离她十米的地方默默的看着她。当她收起画板一抬眼看到不远处的我时,我在她的眼里看到一闪而过的恐惧。她是被我的外貌吓着了吗?我的心被狠狠的扎了一下。

从那后,我开始自我厌弃,我痛恨为什么我会长成这吓人的模样。

我的愤怒无处发泄,我只能发泄在我最亲的人身上。因为我知道他们爱我,无论我说什么做什么,他们都会原谅我。我开始肆无忌惮的发泄自己的怒火。

有一次,我喝多了酒,妈妈劝我少喝点,我一把挥开她要扶我的手,冲她喊:“为什么要把我生下来,为什么把我生成这样一幅鬼样子?都是因为你,因为你把这该死的基因遗传给了我。我恨你!”

啪!一个耳光重重的扇在了我的脸上。

睁开红肿的眼睛,我看到爸爸红着眼睛站在我面前。

他对我说:“这个世间,没有任何一个人能伤害你,除了你自己。”

说完拉着痛哭失声的妈妈离开家。

那一刻,我真的恨,恨我自己!恨我居然会和妈妈说那样绝情的话。

是呀,这个世间没人能伤害我。除了我自己!

我倒在地上,痛哭流涕。哭着哭着,我睡着了,在梦中,我看到妈妈抱着那个小小的我,一遍遍的说:“宝宝,你要幸福!妈妈爱你!”

在梦中,我还听到爸爸遥远的声音,他说:“宝贝,你是爸爸独一无二的天使。”

当我醒来,我已经躺在了床上,泪水已经将枕巾打湿。妈妈坐在我的床边肿着眼睛看着我,眼神里有着无尽的怜爱和哀伤。

妈妈说:“刚生出来你时,我曾经想抱着你跳楼。可是每当我低下头看你最后一眼的时候,我又动摇了决心。孩子,你知道吗?其实死很容易,但妈妈不能剥夺你活下去的权力。既然上天给了你生命,你就要好好活下去,尝遍这世间的酸甜苦辣。有些东西不要太执着,既然得不到就要学会放下。不要再庸人自扰了。”

是呀,我这十几年都在执着于我永远无法改变的东西,而忽略了许多美好的感受,如家庭的温暖,如朋友的真心。这份执着已经变成了我的心魔,时时刻刻折磨着我,让我内心变的无比脆弱和敏感。

我意识到,我必须学会放下,才能真正让心沐浴到温暖的阳光。是时候,该活出属于我的精彩了。

这世间没有谁是天生完美的,活着的动力也许就是来源于这些不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