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舞:关于写字教学的一些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文/燕舞)

01

中午在办公室批改昨天默写的生字词,量有些大,难度也大,难得孩子们在这么冷的天坚持写了下来,试卷整体上还算是整洁!只不过,正确率还是让我有些失望。

这周用了几节课的时间,和孩子们一起玩词语通关游戏,把书本上的生字词和每一课的主要内容梳理了一遍,对这一册的语文书做了个整体的复习。

说是游戏,也不过是换了个形式和说法而已!

这些天,实在是太冷了,在教室里不一会儿,我就会有浑身冰凉的感觉,手脚都冻得木木的,因此,便想着法子活跃下课堂气氛,教室里的氛围轻松了,也便会觉得暖和些,孩子们脸上的表情活泛了,便少了缩成一团的畏缩!

我让孩子们听写一个词语,然后我也在黑板上同时写下,再一起核对,举手示意,错误的便做个标记,我们把这叫做闯关游戏!这样的即时反馈,应该会好过单一的默写订正。

但是,这样做也还是有几个存在的问题,稍后再说。

02

之前,我以为,生词反复默写,逐个过关,是有效的。可事实并非这样!

之前在教学每一课时默写很差的孩子依旧还是不会默写。

有时候也纳闷,一共也就这些内容,为什么学了这么久,还就是不会呢?

这漫长的一学期,究竟都学了些什么呢?

后来仔细想想,倒也不奇怪!

这就好比我们写字一样,写了十几二十年,依旧是自己的字迹,没有任何的变化。不是写的不够,而是我们没有用心分析过字的结构章法,没有有针对性地操练,所以写再多年也是一样。只有不断研习字体结构,章法摆布,再结合自己的练习分析,如此下来,不懈的练习才会有效!

那么,这些基础比较差的孩子,已经习惯了不会和批评,来自老师的偶尔的表扬和激励,其力量远远不能和他们内心深处的自卑以及试卷上的鲜红叉叉相抗衡!

他们每一天的学习,只不过是被动的接受,

今天简单地重复着昨天,明天重复着今天!学习,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没有任何期待的事情,习惯了批评,习惯了不会,难有成就感。

偶尔的刺激会让他们动一下,但是挫败以及逆流而上的压力很快会让他们退回原形,形成持久的动力和提升学习的兴趣,是很难的事情!

而且,家庭教育的缺失,在他们的学习过程中,持续正向的反馈,实在是少的可怜,学习于他们来说,是痛苦而无奈的。

03

所以,对于生字词,简单的听默写,老师再辛苦,孩子们不主动,怕也会是收效甚微,那怎么样才能更有效呢,结合这学期的一些教学经验,我觉得可以这样去操作,当然,效果有待检验!

1.课前布置生字预习,让孩子们在预习课文的时候,画出生字词在文中的位置,同时准备好预习清单,只出示生字词,让他们通过查字典或工具书等方法,给生字词标上注音,今天了解到,我们班有近十个孩子不会拼拼音,这是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不会拼,意味着,即使所有的生字词他都会写,碰上看拼音写词语,也只能是蒙圈!

2.教学每课第一课时时结合习字册,在课堂上师生一起分析字形结构,学生描红临写,各抒己见,容易错的地方,这个词在书中哪里出现,什么意思等等,不孤独地练字;

3.家作布置生字词抄写,可抄写三遍,也可仅默写一遍,自主选择,作业检查形式为第二天的默写情况,以自检为主,只不过这样的作业形式有赖于孩子的自觉程度,同时和孩子的学习兴趣也有很大的关系,对于一些比较懒惰的孩子,只能布置硬性作业!这个要分情况处理!

4.我所说的自检模式,就是开头说的通关游戏,听写一个词语,学生们先写,然后再看老师板书,自己核对,正确的举手示意!因为是即时反馈,孩子们都希望自己可以举起手,得到肯定和赞扬,把身边的同学比下去,所以这样的形式比整体听写,教师批改再订正,更有吸引力,同时也能及时更正错误!

只不过,在这两天的练习中,我发现,有部分孩子只是满足于课堂的热闹,很兴奋地参与,但是对于自己的默写错误,却有可能注意不到。所以,以后在默写的时候,还是要再批改一遍,可以同桌互批,冠名捉虫游戏!

在这个活动结束之后,要要求把错误的字词汇总,进行订正!那么,这每一课的字词闯关,便得有专门的本子,最后也可用于复习!平时这样的积累,对生字词的掌握,应该是大有裨益的!

5.遗忘是再正常不过的形式,所以在每一课学习结束之时,再对这一课的所有字词进行看拼音写词语的练习,对于进步的孩子及时进行鼓励加分,对于表现不如人意的,尽量找出优点鼓励,既然批评无效,倒不如试试让彼此都舒服的方式,即使不能提分,但最起码也不会让孩子心生厌恶!

如此这般,再加上每一课课堂作业、补充习题和课课练的练习,如此这般的不断强化,理论上来说,掌握好生字词,也不是费神的事情了!

04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让没动的那部分人动起来,愿意去学!知道不一定能做到,

理想总是丰满的,现实有多骨干,还是得试过才能知道!

另外,以后遇到问题,要学会抛给他们,让他们去思考,怎么办才是最好的,脑越用越灵!

05

今天下午上课,也很有意思。

教室里,值日生忘记了擦黑板,上课起立之后,我扭身板书时,下面有同学立即笑了,XXX又忘了擦黑板了,声音里不乏幸灾乐祸,这家伙这两天上课总是不得闲,各种小动作,估计这两天的批评已经让他耳朵起茧子了!

我朝他座位看去,他有些神色不安,欲起身又犹豫不决的样子。

我笑笑说,XX,老师帮你擦吧,然后今天晚上你可以这样写一篇日记,今天,我忘记了擦黑板,然后……,这样你以后写作文的时候,就可以这样写,我的老师可好了,她不但漂亮,还帮我值日,她怎么样怎么样……教室里顿时笑成了一片。(嘿嘿,我脸皮也够厚的,脸不红心不跳地骗小朋友夸自己)擦完黑板,我问他,老师好不好,他眼睛亮闪闪的,咧嘴一笑!我说,以后可不能再忘了啊,要有责任心呢。他点点头!

06

小苗课堂上插嘴:“要是我们每个人可以长出长长的机器手就好了,那样我们坐在位置上就可以帮你把黑板擦了,不要你擦!”

好有意思的想法,我让孩子们想象一下,每个人肩上都生出细长手臂的样子,有同学忍不住惊叹,天啦!哈哈,教室里都是长长的手臂,那得是什么混乱的场面!

于是,我又顺势引导了一番,我说,你们看,如果今天你们回去写日记,是不是有内容写啦!可以放飞想象,假如我有长长的机器人手臂……XX呢,可以写自己忘记擦黑板的事情,以后写作文的时候,是不是就可以拿出来修改一下当素材了呢,写日记就是这样,可以

帮我们把记忆保存下来!我当时只是告诉他们如何学会用日记观察生活,积累素材。后来下课时一想,这算不算向孩子们要表扬,让他们以后写老师相关的作文时,记得夸夸我,哈哈!

我是日记星球258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