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你设计——《设计你的幸福人生》拆书课

题记

一堂精彩的人生设计课,从你想成为什么开始,检视自我,发现自我,梦想自我,设计自我,实现自我,这样的五步流程帮助你,迈出人生设计的第一步!生活没有统一的模式,每个人也不是只有一种活法。《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脱胎于斯坦福大学备受欢迎的人生设计课,教你运用设计思维,过上梦想中的生活!


我如何才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甚至是热爱的工作?

我如何才能创立一番伟大的事业,过上美好的生活?

我如何才能平衡好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关系?

我如何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以上问题我们都可以在这本《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中找到答案。

生活没有统一的成功模式,每个人也不可能只有一种活法。斯坦福大学人生实验室的创始人比尔·博内特和戴夫·伊万斯告诉我们,在生活中,会有无数问题不停地出现,而我们极需对自己进行人生设计。在设计人生的过程中,我们能够了解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拥有自己理想中的生活人生设计看似很深奥,实际上,通过《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介绍的步骤,包括进行"健康/工作/娱乐/爱"的仪表盘自查,反思自己的人生观和工作观,记录"美好时光日志",制订"奥德赛计划",寻找人生导师等,你就会不断调整职业方向,无愧此生。

《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不是一本鸡汤书,而是一本实操性的职业生涯指南,无论你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这本书都能切切实实地帮助你厘清思路,为自己制订更睿智的未来计划。

东莞乐享分舵三级拆书家小华,一位优秀的90后,一位爱多肉的理工男,一位会养生的的程序设计师,在2019年2月28日的晚上,给东莞乐享分舵的小伙伴们带来了一堂意义深远的人生设计课。


(一)检视自我

你是否已经对你的生活非常满意?

你是否已经达到了人生的巅峰?

你是否已经感觉精神和财富都让你满足?

你是否感觉工作、娱乐、健康和爱,这四个维度,你能做好平衡?

人生选择,没有对错,只有如意,或者不如意; 只有你愿意,或者你不愿意;只有你满意,或者你不满意。

如果你想知道,你的生活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你的位置在哪里,三级拆书家小华带领我们走入一个测试天地,在这里,你深刻反省,自我检查,综合评估,工作、娱乐、健康和爱,你可以通过测评各个要素的满意度来评估自己的生活。对这四个要素进行综合评估,然后,你开始沉思,幸福,是什么?你,幸福吗?

人生是一个过程,有问题是常态,没有问题是变态。

所以,我们总会遇到无数问题,有无数的老问题,又产生无数的新问题,在这样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中,我们循序前进。唯有思考,让你成长,在走向目标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

只要遇到问题,你就需要重新评估,重新找到解决方案。以前我们可能以为,一堂课,我们就能把人生规划到底,但结果却是我们以为我们解决了,实际上,我们却陷入了各种困境。

所以,人生的设计思维要求放弃终极解决方案,把发现问题、定义问题和解决问题当作常态。

怎么做?

三级拆书家小华带我们进入人生设计的第二个阶段——发现自我!

总结一下,如果你对现在的生活不满意,你需要做的是重新评估自己的生活,怎么做?小华的《设计你的幸福人生课》将带你进入一个全新的职业生涯规划旅程!


(二)发现自我

王林喜欢绘画,想成为一名时装设计师,家里人极力反对,而王林自己也发现自己确实没有绘画天赋,在爱好和生存之间,他应该怎么做?

王林迷茫了。

方向,出路,人生规划,我们在哪里?我们要去向何方?我们是不是已经在路上?人生就是这样,找到自己的方向,在自己喜欢和热爱的路上不断精进至关重要。要找到自己的方向,你需要回答一个棘手的问题,你想要什么?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呢?

三级拆书家小华提供了一个工具,叫做美好时光日志,怎么做?

1、思考你的人生主题。

2、记录你的精彩活动。

3、感觉你的能量波动。

4、体验你的心流状态。

简单来说,在2月28日的拆书学习活动中,拆书家木门需要提前离场,他一步三回头,恋恋不舍,为什么,因为课程太精彩了!他舍不得走。

人生主题:拆书学习。

精彩活动:听课赋能。

能量波动:心情愉快,精力充沛,时光飞逝。是的呢,离开是件痛苦的事情,学习变得如此快乐!

心流体验:木门完全沉浸在学习中,时间静止,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以及怎么做,同时感到极度兴奋和狂喜,但又表现得很冷静。

同样的事件,拆书家泉水宝宝的美好时光记录:

人生主题:拆书学习。

精彩活动:听课赋能。

能量波动:两眼放光,听得津津有味,甚至,夜不能寐,满满地幸福感。

心流体验:泉水宝宝感觉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门外的世界,如此精彩,迫不及待的心情,让她早上5点就起来写这篇心得。

总结一下,记录人生,发现自我,心流体验,美好人生,就此开始!


(三)梦想自我

三级拆书家小华的课程设计非常精彩。开启美好人生设计之旅,接下来我们要怎么做呢?我们要画出自我。

人生应该有梦想,有梦就要勇敢去追求!但是一个梦想够吗?小华大胆地提出,不够。为什么?因为未来如此精彩,如此丰富,我们要追求和寻找多个可行方案,而且多个方案之间它们会碰撞互补,激荡出成功的火花!

因此,拆书家小华建议:大家要努力想出三个版本的奥德赛计划,每个计划以5年为期。

第一个版本,你现在能做什么。这个版本可能是你现在生活的延伸,比如你酝酿已久的想法,你每次想到这个事都很激动,这个事能让你现在的事业更进一步。

第二个版本,现在的事如果做不了了你想做什么。这种事在职业生涯中经常会发生,比如原来你服务的市场突然被新技术的冲击给击垮了,你的技能、经验突然没有了市场变现能力。或是你的这个行业都突然消失了,那时候你想做什么。这个版本需要完全不同的能力,也需要重新开始,这时候你想要以什么样的方式谋生。

第三个版本,你想做什么都可以时你想干嘛。假如你财富自由,时间充裕,想做什么都没有难度的时候,你想做什么事呢?虽然这是一种设想,但是也能让你发现对自己来说真正重要的事情。

忽然想起一首歌:有梦想就去追,不要怕痛……

张韶涵 - 淋雨一直走

人都应该有梦 有梦就别怕痛

有雷声在轰不停 雨泼进眼里看不清

谁极速狂飙 溅我一身泥泞

爱决定我想去哪里 往天堂要跳过地狱

也不恐惧不逃避

这不是脾气 是所谓志气与勇气

你们推我下悬崖 我能学会飞翔

从不听 谁的命令(很独立)

耳朵用来听自己的心灵

淋雨一直走 是一颗宝石就该闪烁

人都应该有梦 有梦就别怕痛

淋雨一直走 是道阳光就该暖和

人都应该有梦 有梦就别怕痛

有前面盘旋的秃鹰 有背后尖酸的耳语

黑色的童话 是给长大的洗礼

要独特才是流行 无法复制的自己

让我连受伤都有型

这不是脾气 是所谓志气与勇气

你们推我下悬崖 我能学会飞翔

从不听 谁的命令(很独立)

耳朵用来听自己的心灵

淋雨一直走 是一颗宝石就该闪烁

人都应该有梦 有梦就别怕痛

有时掉进黑洞 有时爬上彩虹

在下一秒钟 命运如何转动

没有人会晓得

我说希望无穷 你猜美妙成空

珍惜和怀疑 总要决斗

淋雨一直走 是一颗宝石就该闪烁

人都应该有梦 有梦就别怕痛

淋雨一直走 是道阳光就该暖和

人都应该有梦 有梦就别怕痛


(四)设计自我

设计好三个版本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进行原型设计。

什么叫原型设计呢?

原型设计的本意,是交互设计师与PD、PM、网站开发工程师沟通的最好工具。而该块的设计在原则上必须是交互设计师的产物,交互设计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会贯穿整个产品。利用交互设计师专业的眼光与经验直接导至该产品的可用性。

所以,如何进行原型设计,这是一个课题。身为程序设计师,拆书家小华自然有无数精彩案例,怎么做?请关注小华的《设计你的幸福人生》,带你走进人生设计的精彩旅程!

总结一下,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我们能力的多样性,我们需要像设计师一样设计三个人生版本。


(五)实现自我

每个人的自我实现,都有机会。但是机会对人而言,并不是时时刻刻都有。如何才能实现自我?三级拆书家小华在他的专业课程中将详细讲授实现自我的成长路径。他指出——“乐趣会指引我们找到合适的工作!”

人生的旅途很长,我们需要时常停下来思考一下自己的工作观和人生观,并尝试回答这些问题:

1、你的工作观和人生观一致吗?

2、如果不一致,是哪些方面有冲突?

3、如何让它们相互促进,相互补充?

怎么做?拆书家小华推荐了一个反思工具:反思“美好时光日志”中的记录。利用AEIOU法,对“美好时光日志”的记录进行详细精准的观察分析。AEIOU法有一下5个问题组成:

活动:你到底在做什么?

环境:我们所处的环境会对我们的精神状态产生重大的影响。要注意环境带给你的感觉。

互动:你和人或机器有怎样的互动?是陌生的还是熟悉的?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

物体:你在和物体或者设备进行互动吗?它们能带给你投入感吗?

用户:活动中还有其他人吗?他们扮演了什么角色?能够为活动带来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影响?

人生设计不可能是完美的,一定有失败的可能,也一定会出现差错。设计人生本身就是一种人生,人生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从现在走向未来,变化永远存在,每一个变化都会带来一个新的设计。如果某一次“失败”只是过程中的一步,那么,我们就不认为它是失败!

因此,就算你的目标失败13次,50次,100次,但只要你仍然在向着目标进军的路上,在人生的设计中,你就需要始终保持5种心态:

1、保持好奇。激发你的探索欲,发现自己的兴趣在哪里。

2、不断尝试。将目标付诸行动,不断尝试。

3、重新定义问题。审视目前的状况,重新定义问题。

4、保持专注。不要纠结问题,也不要困在目的上,要专注于过程。

5、深度合作。与他人合作,适度求助。

一个人成长,能走多远,不知道。

但是,一群人成长,可以走得更远!

你的人生,需要设计!来参与设计你的人生幸福课!拆书家小华,在这里,和你一起,设计自我实现,成就美好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庆国庆!举国欢庆!所以,我也要庆祝一下。 十一长假,有人选择被堵在去旅游的路上;有人选择宅在家里看电视上拥挤的人...
    江湖又出事阅读 301评论 0 2
  • JVM内存模型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JVM的内存模型的怎么样的: 1.堆:存放对象实例,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这里分...
    Demon_code阅读 469评论 0 3
  • 这部片火了好久我才去看,这时候风头已过,对于这部片到底是好片还是烂片也基本有定论。虽然每个人角度不一样评分也不也一...
    梅芯阅读 432评论 0 0
  • day11-用户操作 1、为用户添加密码 [root才能执行] 为新用户添加密码{只能是root} {密码尽可能的...
    无名的迷失阅读 127评论 0 0
  • 我热爱我的生活,因为我选择了我热爱的职业。 时装设计师于贝尔·德·纪梵希于3月10日在法国去世,享年91岁。 他一...
    苏木Fish阅读 35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