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潮汹涌》口碑爆了,排片却如此之低,影迷急了:想看都看不到

春节档影片口碑已经出炉,刘德华、万茜、肖央主演的《人潮汹涌》口碑不俗:豆瓣评分7.6;猫眼9.1,淘票票9.0。

大V们纷纷推荐,观众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盖章“黑马”。

但也有很多影迷在网上呼喊:想看看不到。

究其原因,排片率必须提一提。

打开猫眼,夫人被惊到了:排片率不到4%。

不但拍片少,而且时间极不适应观影,要么太早、要么太晚。

甚至有的影院直接不排片,影迷根本找不到看的地方。

影片上映前,刘德华尽力安利这部电影,不但开了社交帐号,还直播卖票。

要知道,“华仔”今年已经60岁了,同为“四大天王”的郭富城、张学友、黎明都回家过小日子了,刘天王依旧在当“劳模”,又是提携后辈,又是奉献新作品,难道这样的刘德华也不配拥有市场了吗?

现在,我就充当一回自来水,来聊聊对这部电影的直接观感。

《人潮汹涌》改编自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

翻拍经典并不容易,如何本土化一直是难题,尤其是喜剧,因为文化不同,幽默因子也不同。

但是,《人潮汹涌》很好地完成了改编。

故事从一个“香皂”开始。

肖央饰演的龙套演员陈小萌,人到中年却混得很惨,不仅一事无成,连上吊自杀都死不成。

刘德华饰演的杀手周全则英俊帅气又多金。

机缘巧合下,两人在澡堂里相遇了。

陈小萌在洗澡的时候一不小心将香皂甩了出去,周全一不小心踩上了,径直摔到了地上。

然后,炫酷的杀手失忆了,“屌丝”陈小萌趁机与他互换了人生。

之后,“人生错位”的两个人引发了一连串的反应。

饶晓志擅长拍摄小人物的“黑色幽默”,这部电影也不例外。

影片在搞笑的同时,关注的依旧是普通人的生存。

借用周全和陈小萌的人生,导演探讨了一个时刻让大众焦虑的社会问题:

人到中年几乎定局的人生,该如何破局?

刘德华虽然戏外是天王,戏内是精英,但依旧被导演拉进了小人物的圈层。

因为被装进了陈小萌的人生,他成了一个落魄潦倒的群演,这样的人生看起来似乎毫无价值。

用他自己的话总结就是:

“三十多了,没有固定的工作,长一张老脸,名字叫小萌,想死也是应该的。”

与此同时,真正的陈小萌在拥有了周全的“顶级人生”后,却并没有摆脱“屌丝”的生活。

他住进了周全的豪宅,但生活毫无节制,很快就把干净得一尘不染的房子变成了“垃圾场”。

此外,他失恋、失财,人生继续失控,又因为占用了周全的身份,很快就被命运逼到死墙角。

陈小萌与周全是一种互文的关系。

陈小萌身上展现的是困境形成的原因:他懒惰、邋遢、胸有大志却做不到脚踏实地。

唯一能够赞美的特点是善良。

不过也因为这份善良,借着周全的“杀手”身份,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周全身上体现的则是破局之道。

当他被丢进陈小萌一塌糊涂的人生之后,虽然失忆了,但本能没有丢,凭借自律、努力、毅力,他走出了一条生存之路。

而他开始努力的点也非常小,比如打扫干净屋子,读完书架上的书并学以致用,然后在工作中一点点积累,一点点进步,最终达到质变。

所以,到底是环境决定人生?还是人可以改变环境?值得思考!

影片中的两位女主,也各有自己的辛酸。

万茜饰演的新媒体主编,也是一位单亲妈妈,不但要天天顶着“十万加”的焦虑,还要面临各种育儿难题,比如如何向孩子解释关于爸爸的问题。

黄小蕾饰演的晖姐虽然表面上过着火辣辣的人生,但实际上小时候被父母抛弃,长大后被丈夫抛弃、被闺蜜背叛。

总而言之,影片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和苦楚,但影片却以幽默的方式帮每个人破局,告诉我们,人潮汹涌中,不乏暖意。

此外,在观影过程中,我们会听到演员们重庆话、上海话,以及带着粤语腔的普通话相互交杂,不但增加了笑点,也让整个故事更加落地,更好地规避了改编可能会引发的水土不服。

剩下的我就不多说了,留待大家自己去琢磨。

情节有意思的同时,几位主演也都呈现了精彩的演技。

看电影之前,夫人还担心巨星刘德华饰演小人物会不会违和,但看完之后,这个疑虑被彻底打消了。

“华仔”本来就长了一张周正、努力、老实的脸,而失忆后的周全“返璞归真”,与刘德华的外表极其符合。

至于演精英杀手,凭借多年沉淀的气质,对“华仔”来说还不是手到擒来吗?

肖央的演技在《误杀》中已经有了质的突破,小人物的卑微被他拿捏得死死的,而夸张、萌态、搞笑的戏份也亮眼。

万茜不用说了,干净、利落、知性的扮相非常养眼,影片最后的高潮也是她演技爆发的时刻,那种以为所爱之人丧命的伤心,直戳观众心底。

与此同时,影片还隐藏了另一层福利——经典港片的彩蛋

被交换人生之后的周全,从昔日的“顶级杀手”,落魄至人怜狗嫌的群演。

但他没有放弃希望,熟读《演员的自我修养》,苦练演技,一步步向上走。

影片中,还有一段刘德华与肖央反复排练被杀的情节,探讨怎样死亡才真实。

肖央对影帝刘德华说:

“你这个表演没有层次,没有层次就没有意义,你演得太假了!”

显然,这是在向周星驰的《喜剧之王》致敬。

刘德华和肖央骑着摩托车的画面,则仿佛让人穿越到了1990年的《天若有情》。

虽然刘德华的后座上坐的不是心爱的女人,但此行的目的正是为所爱的人,很有都市童话式浪漫爱情的即视感。

此外,我们还能看到《旺角卡门》、《无间道》、《赌侠》、《上海滩》的影子。

诸多迷影桥段的设计,既体现了本土化改编的特色,也能让观众不时地会心一笑。

影片还请来了《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客串。

一段群演戏结束之后,郭帆抱着跑龙套的刘德华鼓励到:

“感谢你对中国电影做出的贡献。”

想到现实中华仔对电影行业的贡献,这句话应该是导演对华仔真心实意的感谢吧!

说了这么多,你应该也明白了:《人潮汹涌》确实值得一看。

它披着喜剧的外衣,也在探讨着人生的命题,形式上的荒诞幽默背后,有着极强的现实启示意义。

只可惜,按照如今的排片率,不是谁都能看到。

希望院线认真对待观众的呼声,为它增加一些排片。

也让我们这些小人物在银幕上看一看自己在丛林法则之下的悲欢离合,以及努力奔跑时的样子。

与此同时,收获一点温情与幽默,然后更勇敢地向前走。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