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付外卖3000元,待报销:该怎么办?

由报销费用而带来的纠结

小明在一家在国企上班,因工作需经常加班原因,领导总是让小明订外卖,而小明每次都是立即应允,而且每顿外卖费用都将近一百多块,随着加班次数的增多,垫付的金额也在与日俱增,后来,已经都花了3000多了,这时,小明才觉得钱花得确实不少,一方面很想去报销,但另一方面,又怕因此而让领导对自己有看法,百般纠结。

实际上,这个还是取决于自身,想公办就可以公办,想私办也可以私办

如何报销,要区分具体情况

通常来讲,领导总让下属订外卖或者做一些其他需要下属暂时“让利”的事情,一定会有他的目的,并且也会在言行当中流露出来。这个就需要自己观察并定夺了。

倘若就是一味地让你订外卖,又没有什么额外的交待或者“点步”,那么,你甘愿受损,那就是你的事儿了,否则,任何一家国企都有正规的报销流程,该怎么报销就怎么报销,3000元钱已经不是小数目了,自己的钱,凭什么让别人花,你又不欠他什么。

大胆报销,不要心存顾虑

这里要澄清一点,就是不要将个人对领导的主观臆测当成客观事实。别说国企,我个人工作在一家大型私企,就是私企也是照报不误的,所以不要担心,大胆而又正规地去报销,不要有太多的顾虑,没有问题的,何况,哪个领导也不会因三两千块钱,跟下属关系弄得很僵,要相信绝大数领导还是有觉悟的。

需要报销,但也要讲究方法

做什么事情都是如此,要讲究方法与时机,否则的话,好心可能办差事,正常的事办“夹生”了。对于报销这件事,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但处理起来,也需要讲究一些技巧。

一是讲究顺势。就是不要为报销而报销,最好结合请示重要工作与领导接触的时候,借机将需报销的单据让领导签字。尽可能减少违和感,不要让领导感到个人平时工作没干多少,就知道花钱、报钱,虽然事实可能不是这个样子,你可能干了很多的工作,但不要让领导看到只是为报销而找他签字,从而,让领导产生不应当联想到的情节。

二是讲究额度报销通常有一个原则,就是尽可能报小不报大。意思就是小钱到领导那里签字很容易通过,而一旦积累到一定的额度,一来,在国企,每位领导的签字花钱额度是有限的,超出额度则需要让上级签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二来,由于额度大,难免会让领导产生“有猫腻”的想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报销的难度,一旦通不过,还要重新核算,自己吃亏吧,心有不甘,如实奉上吧,又会带来嫌疑,何必呢。

三是讲究周期。就是尽可能缩短报销款项的积压时间,尽量不要攒着报。因为,如果需报销的款项持续时间很长再报,到领导那里很容易就被忘掉了,那时候,连自己都解释不清楚有的钱到底花哪儿了,这样就有点儿有苦说不出了,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

四是讲究时机。通常来讲,如果确因工作忙、事情杂而忽略了报销,那么,有两个时机一定要抓住。一个是,领导开小会时明说的,如“下一步,我可能要出差,还有哪些人需要找我签字的,抓紧”;另一个就是,年底或者半年,财务需进行财务结算报账的时候,这时候一定要赶在“封账”前,将个人的财务报销问题,按正规程序处理完,这种条件下,报销成功率基本上是100%。

五是讲究沟通。无论是定外卖也好,垫付购买其它东西也罢,都需要心里有个谱,说白了就是不能看啥好就买啥,有些价位明显偏高的东西,要及时跟让你购买的领导请示,不能擅自做主,否则,一旦买回来的东西偏贵,或者领导不中意,那么,就会造成花钱不讨好,同时,也增加了报销的难度,还容易引起领导的不满。

六是讲究依据说话要有根有据,做事要有板有眼。涉及到为领导埋单的事情,一定要及时让卖方提供正规的发票、收据等,而不能图省事,甚至显大方,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事儿领导都知道,报销没问题,但事实上,领导知道,报销流程却不知道,尤其是国企这样正规的单位,很多事情都是不能乱来的,所以,埋单前,索要必要的凭据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免得将来为报销打麻烦。

总之,自己的钱自己花才够爽,一直花一直爽,别人替你花了,你需要给自己一个理由不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