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似水年华之序

我是关了手机,中断了所有的联系来写这篇文章的。我怕中间哪怕一点的打扰都可能让我不敢再写下去,不是因为没所谓的灵感,虽然常是这么说,而是感情一泻,必会深的言之过多,岂料这些多的却是真真切切的感情。我怕那些电话短信之俗物打断了告诉我,你本不该把心放在阳光底下。太危险了。

我也一直不知道该命何题。我只知道我要写的是谁,却不知道写什么。

从昨晚我就一直心神不灵,等电话等短信等语音?都是等一个人而已。我想把这个已经七八年之久的故事写的浪漫一点,或者悲伤一点,我想用很多我喜欢的词做点假装的渲染,我也想把主角塑造的生动或者美妙。我想的那么多以后,我却什么都写不出来。我就想用手往自己心里去掏,掏一个一个的故事场景,这样我似乎就大功告成了。也不知道是不是那些记忆被我尘封了太久了,早在压箱底了,我竟然一直掏不到,或者是我自己在无趣不愿放生。我怕它们一旦放肆的出来了就汹涌的开始泛滥,成灾的我自己都管束不了。我怕最后还是自己一偿苦果再临当初,自怨自艾都显得甚是荒唐了。

很多时候,我们经历了某段感情,我说着说着听,我说了前因后果,我说了所思所虑,我说了应该其实。我把故事说的比故事都像个故事。我内心可能真把这个化学反应成了一个故事,都快于己无关了。有的时候,我们说不出其因其果,都不明白它怎么开始还是结束,我们叩心自问,这个不愿承认那个不愿以为,总想给个自己不想结束一件事拖延的借口。莫名其妙也罢,直觉也罢,只道这样,想不透显得就一直存在,不想甩手即可假装迫不得已般。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仆人,流言的太监,我们畏畏缩缩,敢爱又不敢爱的真切坦然,敢离又不敢离得彻底无畏。任时光推着车驾着自己走的犹豫都不敢下车回头追上差点失去的。我们到底在怕什么?怕未来、怕言语、怕破坏、怕他、怕自己、怕不确定、怕身边的、怕远方的。怕来怕去,一转身,豪言说,我已放下。甚是可笑,方是荒唐。

我还未想好为这还没开始写正文的文章拟个什么题目,然一思虑到普鲁斯特的意识流小说《追忆似水年华》,觉得甚为贴切。虽名字有通俗之嫌,到也有相同之处,况且名家之作,不免也添几分颜色,只道连名字也想好了,这年华该如何似水流情,不免让我多了几分慌乱不知如何下笔来。怕误了这大好题目,折煞了那真切为似水年华的日子。

而后想好倒是很多书之扉页都有篇序言,有简介之语,有名人之荐,有己之漫谈,有辩驳之言。此番想法倒是合乎我意。想来,我欲写未写之意岂不是正合此。遂,名为《追忆似水年华之序》。妙哉妙哉。且望不要损了普鲁斯特之文才好,便也无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