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在冬季

小说| 相约在冬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自】诗意人生

相约在冬季

雪花翱翔时空,盘旋曳舞,兴高采烈地飘落大地,给楼房戴上了雪帽,为树木穿上了雪衣,铺着雪白的地毯迎接着客人走来走去。

老鳅今天起的很早,啍着京戏在庭院来回踱步,时而望着屋前的小路,时而望着飞舞的雪花,眉开眼笑,高兴惬意,心里头甜滋滋的。

他在等着几十年没见过面的老同学,刚才,他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是同班同学杨娜。老鳅霎时激动万分,并与对方叙述了很长时间,后来杨娜告诉他,她就在这个城市,想与几十年未见过面的老同学会一会。老鳅心潮激动,满口答应,大脑里不断涌现出大学时期的画面和场景……

他俩是美术学院的同班同学,都是班干部,杨娜性格活跃开朗,两个羊角辫甩在脑后,漂亮的五官,洁白的皮肤,长得丰姿绰约,人见人爱,加之她能歌善舞,在大学里回头率很高,追她的同学好几个。当时老鳅就是追求者之一,可杨娜却对他不理不采,无能他怎样爱护帮助她也无及于事,她甚至感到烦。

播放GIF

那天星期五,班里除了老鳅几个打扫卫生的学生外,其它人早放学走了。老鳅搞完卫生后急速回家,在半道上,他看见杨娜还有另一位女同学,被几个社会上的小混混围住,其中一个蓄着长发的小伙子,对着杨娜流里流气地说:这么早回去干啥,陪我们玩一会,一副色淫相嘻哈哈的,杨娜吓的连连后退,颤抖地告诉他,我们是学生,请你尊……尊重我们。另一位小子说,我们就是要找这样的学生玩,哈哈哈哈,说着并动起手来,吓着杨娜俩人大喊大叫。

霎时,老鳅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大声喊道,你们想干啥?说着就将杨娜俩拉入身后,并诚恳地说:大哥哥们,请你们不要为难我们学生,我们也活的太累了。就这一句话,那个长发混混说:你这话听起来新鲜,小子,今天算你走运,见你英雄救美人,就给你点面子,拿几个钱给哥儿们买包烟抽抽行吧?老鳅听他这么一说,马上点点头,急忙从口袋里搜出几快钱给了他们,拽着杨娜两人快速离开,只听到后面嘻皮笑脸的奸笑声。

这段经历使老鳅记忆犹新,杨娜后来也经常提起,以至大学毕业后各奔一方,虽说俩人没有在一起,但杨娜还是非常感激他的,为此事,杨娜专请他吃过饭,只是后来,各自的单位不断变化,也就中断了联系。

杨娜后来下海自己办起了广告公司,生意从小到大,愈做愈火红,子公司分布几个省市,这次到老鳅的城市就是拓展广告业务去的,她绕了好几个弯联系上了老鳅。听说他病退好几年了,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硬汉子,日子过得清苦窘迫,作为老同学应该去看看他,帮他一把,他对自己还是有恩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鳅在电话里祥细告诉了自己的地址,不一会,一辆暂新的宝马小轿车停在了老鳅面前。

一身双面酱紫色尼子大衣,修长的身材,一双高跟鞋黑皮靴闪闪发亮,本有50岁的年龄似乎年青了10多岁。杨娜下车站到了老鳅面前,并一眼就认出了他,只是老鳅望着杨娜看了半天后说:老同学呀,你咋保养这么好,与在学校里的差别不大呀,依然是那么青春靓丽,活泼开朗,两个酒窝还是那么笑着。没等老鳅将话说完,杨娜立即说:老鳅,这样,我们时间安排较紧,你把嫂子叫来一起就在附近餐馆吃顿饭,咱们好好叙叙行吧!

老鳅说不成,接到你电话,你嫂子买了菜在家已忙乎开了,走吧!

播放GIF

一阵寒喧后,饭菜已端到桌上,老鳅将一瓶放了几年的法国葡萄酒拿了出来,杨娜笑着说:老鳅,这么好的法国酒,你把当我贵客了。老鳅说:那当然,几十年不见,你不是贵客谁贵客。说着就斟杯送到杨娜手中,说:来,老同学,敬你一杯,谢谢你来看我,欢迎到我这城市投资。

碰盏推杯,你敬我斟,笑语声声,回顾在校的往事,叙说自己工作经历,当说到在学院,杨娜被小混混拦截戏闹时,杨娜立即站起为老鳅敬酒,这时嫂子开腔说:他这个人就喜欢打抱不平,英雄救美,我当初也是被他这一举动给"俘虏"了,哈哈哈哈……阵阵笑声飘荡屋外,和谐温馨的氛围漫溢客厅。杨娜说:老鳅,你为人正直豪爽,品质憨厚诚实,这样行不行,你当过文化单位的美术业务经理,有一定的策划管理经验,我在市区准备开设一家电子广告公司,到时你到我那里干行不?要不我们在美院学了几年的功夫就白耽误了。再说你一个大男人成天呆在家也不是那么回事呀。

听杨娜这么一说,老鳅觉得杨娜真没把自己当外人,自己单位这些年不景气,不愿去上班,就挂了个病退在家,实际上干活是没问题的,于是对杨娜说:太感谢你了,干这一项咱没经验,干不好你不会怨我吧?杨娜笑着说:你头脑聪明,作风踏实,我相信你一定能行……干!干杯!哈哈哈哈……

热情相拥之后,杨娜手机响了,对方传来清晰的声音:杨总,广告分公司地址已选好,在本市的二马路闹市区。就是租金问题,当地老板要找您谈谈……

好的,我马上过来,杨娜关掉电话,立马告别起程,在老鳅的相送下,宝马车风驰电擎而去。

老鳅刚到家,又接到杨娜电话:说这次很匆忙没给买点礼物,丢了5千元现金在他那鞋柜上,就算给买了点东西补偿。

老鳅急忙在鞋柜上找到了一信封装的5干元钱,不禁心潮起伏,感摡万分,想起自己人生的经历,与眼前这位老同学相比,看到这些慷慨大方的钱,不禁热泪盈眶……

作者:王同尧。笔名:尧舜。

简介:文学语录:提炼生活,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创造出文学作品,近一年多进军网络文学以来,先后在《诗意人生》《人民铁道》《诗歌散文世界》《国学精粹与生活艺术》《诗歌文学精品》《作家》《作家世界》等10多家网络文学平台,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250多篇,其中多篇作品在全国文学大赛中获奖。短篇小说《春节回家看妈妈》散文《回家过年》在全国"知名作家"征文中入围,荣登"中华知名作家"名录。著有小说集《女人河》散文集《我在春天等你》。

诗意人生

生活不是诗,

但可以用诗意的心境去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冬的城市,还是如春沐浴,还是暖暖花开,还是青翠如夏。 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欢聚,在见时,我们已是半老徐娘。 最好的...
    华华雯雯阅读 211评论 0 1
  • 社交网络越来越普及,引发了一个恐慌,所有人都没有存在感,包括明星们(花钱上榜的主要消费群体)。我们越来越觉得自己只...
    响指o阅读 224评论 0 0
  • 风吹过你的夏季 走过我的冬季 你只活三季 我陪着风替你看冬日风华
    未明花香阅读 88评论 0 1
  • 为什么要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呢? 案例:90后畅销书作家胡辛束在大学期间读的是计算机专业,但是她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喜...
    婉君不走琼瑶风阅读 4,387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