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丨在人际沟通中,我们除了说真话,还有哪些的替代选择?

在我们的人生中,常常被告知:说谎是可耻的,只有说真话的人才值得被信赖。但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真是这样,为什么我们总是无时不刻不在掩藏自己就要冲口而出的真话?为什么在某些时候我们鼓足勇气说真话时,却遭到无情炮轰?

是我们太过敏感,还是我们内心太过脆弱?虽然大家都明白我们应该说真话,尤其是鼓足了勇气把真话说出来的人更应该被尊重,但事实上却是说真话的人往往会陷入困境。我们其实并不喜欢听除了由衷的赞美之外的任何真话,大家所说“忠言逆耳”就是这个意思。

既然“忠言逆耳”,那真话说出来也起不到想起的效果,我们又何必说出真话引发不必要的逆反,并引火烧身?因此,我们大家在沟通时都言不由衷,都更频繁地选择了说真话的替代方式。

你可以想一下,平时当你面临沟通,却不想说出自己心中的真实想法时,你会采取哪些方式回避?或许,你不想还不打紧,一想之下才明白,我们一天中说的大多数话都不是真话,不是答非所问就是左右而言它,刻意隐藏自己的真实意图。比如,你看到某个同龄的女孩穿件裙子很漂亮,本想打算问她这件裙子在哪里买的,可一走近,脱口而出的却是“你这样穿不冷吗?”

说出真话对我们来说,似乎成了一件很难的事,我们每人都身披一件看不见的铠甲,生怕被人刺伤,拼命保护自己,却不停地去刺伤别人。

在《沟通的艺术》一书中,作者提到了4种说真话之外的替代选择,即沉默、说谎、模棱两可、暗示。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4种替代选择的心理机制和行为动机,帮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走出沟通的迷局。

一、沉默

当我们无法正面回应别人时,有些人会选择沉默。沉默是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保留在心中,不把它表达出来。

不善言辞、内向的人通常会在人群中保持沉默,不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沉默,并不是代表他们没有想法,他们只是不懂得该如何应付场面,选择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除了不懂如何应付场面的内向者,还有一部分人也会选择沉默。他们是有分寸、知进退的智者,在事情没有水落石出之前,他们不会轻易发表意见,在明知道有些话说出来只是伤感情没有任何用处时,他们也会保持沉默,保护双方的尊严。

虽然沉默都是保留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但对内向的人来说是懦弱,对刁钻的人来说是冷眼旁观落井下石,对分寸感强的人来说是获得掌控自己的权力。沉默不能说好也不能说坏,就看什么人来运用它,怎么运用它。

无论怎么说,沉默都是对现实的一种消极反抗。内向的人认为说真话不是适当的场合,刁钻的人认为说真话会帮人脱离困境,分寸感强的人认为说真话不是适当的时候,这都不是一种积极的态度。

大家会选择沉默而不是其它说真话的替代方式,还有一个很重大的原因就是,沉默比其它任何方式都受到更少的指责,它是明哲保身的最好方法,也能够在不得不站队的情况下,灵活调整自己的方向。

我们以上说的,是三种人选择沉默的不同行为方式。然而就心态而言,心灰意冷的人更可能保持沉默。因为他们对自己身外的一切,似乎看得很淡,世界很难引起他们的兴趣。

在人际沟通中,沉默不是对方想要的回答,会引起对方的失望情绪。但选择沉默,正是因为我们与对方的意见相左,又不便公开自己的真实想法时,选择的一种替代方式。而且,它与我们看待世界的心态也有关。

二、说谎

说谎是灵活的人更经常采用的方式。他们认为说真话不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的时侯,会快速说出一堆看起来与真话非常相似的谎言,来应对当前局面。

谎言是向无知者骗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是令人深恶痛绝的。但是,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承认一种叫做“善意的谎言”的东西。它是在面临尴尬、即将引发的冲突时的一剂调剂,使沟通氛围更加和缓。

打个比方。丈夫出去玩乐,妻子迟迟等不到归家的丈夫,她把电话打到与丈夫经常聚会的同事那里,如果是一个真心希望朋友好的同事,他就可能回答说,嫂子,你放心,我俩在一起呢。

但如果是一个阴奉阳违的朋友,他则更可能说真话,并添油加醋,“没在我这里呀。怎么这么晚了,他还没回家吗?”

可见,不论一个人是说真话还是假话,都是从自己的立场出发,都是一种利己行为。希望同事好的朋友说假话,无非是为了维护朋友,因为他把朋友当成真正的朋友,不想让朋友陷入为难的境地,更不愿意失去这个朋友。而阴奉阳违的同事,可能早就看不惯这个朋友了,一旦有一个合适的机会,他们就会落井下石。

但不管怎么说,说谎的确会威胁到一段关系。虽然说谎的人可能是在维护你,但是你也可能会怀疑:这样一个谎话信手拈来的人,是否值得信任?是否适合做朋友?是否也在其他时候,为了维护别的某人,也对我说过谎?

所以说,说谎就目前来看,确实像是一种更好解决问题的方式,但是就长远而言,并不是一种好的选项。当我们不想说真话,但又面临不得不说话的情况时,说谎对我们来说相对轻松,因为我们不需要去面对说真话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也不需要面临不知道该怎么说的尴尬。

但是,谎言终究是谎言,总有一天会被揭穿。如果我们为了掩盖一个谎言,不遗余力的撒一个又一个谎时,我们会心疲力竭,不堪重负。既然如此,我们还不如当初就扛住些压力,说出真话。因为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轻松。

三、模棱两可

当我们不想说真话时,沉默是一种消极的抵抗,说谎则是一种消极的屈服。而模棱两可,这是介于这两者之间。它既不会说谎完全违背自己,也不会保持沉默让别人觉得自己不友好。于是,在两全之下,我们选择了模棱两可的替代方式。

大多数人在面临不得不说话的情况时,如果觉得说真话会危及一段关系,他们往往会选择模棱两可的回应方式。比如你的朋友穿着一套比较怪异的衣服在你面前炫耀,“你觉得怎么样?”你会如何回答?

当然不能说出真话:“我觉得你看起来像个小丑”。这句话说出来太伤人了,朋友也一定不会接受你这套说辞,反而会认为你嫉妒他。那你最后到底会怎么说呢?

你可能会说,“你穿上它确实与众不同。”这就是一句模棱两可的回应。“与众不同”,可以理解为怪异,也可以理解为非常完美。这自然就保持了你们两个人各自内心真正的想法,你表达的是“怪异”,你朋友理解的是“完美”。

说谎是一种违背自己意愿的行为,确实不是一种痛快的经历,但是,模棱两可可以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我们不需要与自己对抗。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选择模棱两可的回应方式。

模棱两可的回应方式也有两个向度,也就是说我们在选择模棱两可时,有时会倾向于真实,有时也会偏向于虚假。至于我们最终会如何选择,这取决于对方给我们造成的压力的大小。

如果对方给我们造成的压力比较小,我们模棱两可的表达就会更倾向于真实;如果对方给我们造成的压力比较大,我们又不愿意完全屈服,我们就会选择倾向于虚假的模棱两可表达方式。虚假的模棱两可表达方式,虽然几近屈服,但我们还是会紧紧的抓住那份微小的自我,不肯放松。

模棱两可是我们在面临逃跑还是战斗的境况下,视情境的危险性,适当调整而做出的反应。这是在消极的对抗中,最折中的一种办法。这种方法在沟通中最受欢迎,是我们普遍会采用的一种方式。

四、暗示

可以说,在这四种替代选择中,只有暗示是积极的。因为暗示,有明显表示自己意图的倾向,希望借助自己的语言和非语言模式影响别人的行为。暗示不同于说真话,只是因为它没有将自己的真实意图很明确的表示出来,而是隐含在言语与神色当中。

如果你的朋友与你在一起时吸烟,你很不喜欢这种行为,但是为了顾忌对方的面子,“请你不要在这里吸烟”这样的话你又没办法说出来,可能会这样暗示,“午饭时间快到了,我们去准备吃饭。怎么样?”

这时候你的朋友可能就会掐掉烟头,跟你一起准备吃午饭。暗示,是在不方便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时,选择的一种更为委婉的表达方式。它既避免了尴尬,又能对传达的对象准确地传达出自己的信息。

我们经常在电视里看到这样的桥段,父母在房间里教育自己的孩子,而房间外面孩子的死党或者爷爷奶奶,为了帮助孩子摆脱困境,总是在父母看不到的地方,给予孩子一些暗示,让这场苦刑快一点结束。这就是在不公开表达自己的真实意图时,用隐晦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真实意图。

但是,暗示只是暗示,有时候暗示的传达对象,根本不能准确理解暗示者的意图。这也是暗示与真话的区别。真话能够准确表达,并可以一再澄明、解释自己的观点,而暗示,如果传达的对象不能理解,那就没有办法让他搞明白了。

因此,暗示是最接近真话的一种替代选择,但它又与沉默、说谎、模棱两可一样,都对真实意图进行了隐藏,只不过在程度上不同而已。在这四种替代选择当中,无疑说谎是隐藏程度最深的,它会让我们以完全相反的方式去理解表达者的真实意图。

总结

我们了解了沉默、说谎、模棱两可、暗示四种说真话的替代选择,我们可能会发现,在生活中,我们会经常采用这些方式。它们帮我们应对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压力、不同重要程度的问题。

我们还可以看出,压力会让我们更倾向于说谎,但当面对非常重要的问题时,我们可能会慎重考虑,顶住压力,选择说出真话。因此在我们与别人沟通时,如果想听到真实的声音,了解别人的真正意图,我们必须给别人一个相对宽松的谈话环境和氛围,给别人一个能够遵从自己的内心、表达真实想法的机会。在重要问题上,我们既要严肃对待,又要坦诚相见,可以先向对方坦露一部分真实的自我,让别人感受到真诚,放下戒惕,说出对我们重要的、真正是我们需要的话语和意见。

在真诚自我坦露的现实中,世界看起来似乎很糟糕,似乎我们总是选择隐藏自我的表达方式,但真实的情况并不一定像你想象的那样。

沉默、说谎、模棱两可和委婉的暗示,都是在我们不信任世界、不信任对方、不信任自己的状态下,做出的一种自然反应。如果我们都能够坦诚相见,对这个世界存有更多的包容,我们就不会把世界看成“我”与“其他所有”的对立,而是把世界看成成为一个真正的整体,把自己这个小小的我,放入世界当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人际沟通中,坦诚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诚实不是灵丹妙药,有时也会让人两难、造成尴尬。 当你正经历以下几种情况,你会怎...
    杜世龙阅读 630评论 2 0
  • 我看着你的照片,看着你拼的我们从13-17的照片。 一点都没哭,都是些开心的时光~ 我希望你可以过得好 五年来,或...
    李阿阳阅读 286评论 0 0
  • 涉世甚深,罪孽深重,负多人。不交心。 纪实 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 愿与君绝,有棱磨无棱,有痕搅至合。 深知...
    不敢视心阅读 551评论 0 0
  • 睡梦见突然听到婴儿撕心裂肺的哭声,我循声找去,发现我孩子被闷在一口大锅里,锅下有火,盖着锅盖。我赶紧把孩子抱在怀里...
    觉梦2016阅读 18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