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从不自信的深坑中爬出来的

文/鹿小妮

我曾那么不自信,我曾那么小心翼翼,我曾那么诚惶诚恐,还好那些曾经都已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在简书上认识了晶晶,她的童年和我很像,我们是那么安静、听话、乖巧的女孩。

我写到:“其实我很羡慕那些爬过树的孩子。”《我不想好好说再见》

她留言说:“我懂!”

乖巧的我们是你妈妈口中别人的孩子,那种自带光芒的小得意,久了就像偶像包袱一样,你会自我设限。

然后你就没有了童年,没有了什么鲜明的个性,你会听到别人说这孩子有点内向。

我不知道是哪一天幡然醒悟决定听我自己的。

2、

大一刚开学,社团、学生会都在纳新,我怀揣着几分小心翼翼报了广播站。

至于学生会,我实在不知道要选什么部门,觉得办公室可能挺适合自己吧。

感谢爹妈给的好嗓子,加上学播音主持专业的朋友给的建议,我成功的加入了广播站。

每年的冬天总有一次感冒严重到嗓子发不出声音,无巧不成书,那是我的第一次播音。

我带着半瓶枇杷糖浆勉强完成了,我的第一次播音甜甜的。

广播站很温暖,像家一样的感觉,每个人去工作的时候都会很开心。

至今犹记我最爱的那首轻音乐还有导播蕊蕊期待听完每一个故事的小表情。

可是久了我发现自己好像不属于这里,我的搭档、同事们都是那种凑在一起很热闹的。

打打闹闹、说说笑笑,而我只是在旁边什么都不做就觉得很开心。

我陷入了极度的不自信,做了几期烂到爆表的节目,我开始自我怀疑,觉得这个事情不适合我。

3、

我的不自信绝对不是空穴来风,我的搭档随便一手蔡琴的歌你会以为在听现场版。

“不才兄”的第一次自我介绍就震到我了,什么叫字正腔圆?什么叫掷地有声?

磊哥是广播站播音部的另一个男生,有的人天生就是播新闻的,据说行内称之为祖师爷赏饭吃。

我大部分的同事出门都是自带包袱的,不到三分钟就能逗了你,可我不行。

直到我们举办了一次全校范围内的播音活动,广播站播音部的成员是必须参加的。

那天门外的走廊被围得水泄不通,大家都很好奇每天被吵醒的、放学路上的声音究竟是怎么发出来的。

我选了席慕容的《楼兰新娘》,听了能搜到的所有名家朗读、配着不同的音乐录了无数个版本之后自己听。

读着读着我感觉躺在那里的楼兰新娘是我,有那么多想说却没机会说的话全都化在诗里。

那天的评委有校领导、学生会的主席团等等,为了以示公平不能说姓名,全部只能报参赛序号。

夺冠的自然是我仰慕的“不才兄”,而那个“楼兰新娘”居然拿了第二,祖师爷都赏饭的磊哥拿了第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那张奖状我特意留起来了,不是因为珍贵,而是从那之后我明白了,做好自己。

你没办法和人生开了挂的学霸拼学习,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天赋和努力同样重要。

没办法和社会大学养大的学子拼经验,人生轨迹不同,这么死拼只剩死。

学姐和站长聊天说:“她的那句“让我讲给你听”我都快化了。”

我不好意思的笑笑,发现原来我的优势在这里,情感类的节目从此成了我的爱。

那一年还不流行讲“内向的力量”,后来因为广播站的原因,需要参加的活动越来越多:辩论赛、主持、演讲比赛等等。

有一天闺蜜打电话说:“我突然发现自己可以在公共场合说话声音不抖了。”

你看,怕多了就不怕了。

那些社团的工作居然越来越得心应手,被学生会的部长推荐到主席团。

她像托孤一样的说:“以后你就跟着主席了,别回来了啊。”

毕业的时候系主任告诉我,系里幼儿师范专业有毕业推介会让我去主持。

想了一路未果,究竟是谁跟她说的我在广播站的事。

混迹社团那么久,那是第一次给系里做点什么。

参加世园会志愿者活动的时候,学弟拿着我的工作证说:“啊,原来你就是XX呀,吕老师经常给我们夸你。”

那时候知道,原来那次主持是代课老师推荐了我,幸运的我总是被默默帮助。

5、

大学的时候真的是把听自己的发挥到了极致,系里选优秀学生干部发言。

那是我最后一次在学校的公开发言,所以我总想标新立异的写点不一样的。

前面的两个同学念完了度娘给的像新闻联播一样的稿子,我带着几分好奇,觉得我这样的稿子居然还能上“中央台”。

“我在大学做了几件80岁想起来还能嘴角上扬的事情。很庆幸遇到了我的室友,没有她们的支持我连社团工作都无法完成......”

总是那是一个小清新的发言,落座后收到了一个姑娘的短信:“好棒!喜欢你!”

前排的姑娘转过来说:“原来咱们俩是一个系的,上次你主持我以为是从别的系借来的。”

6、

我曾那么担心自己和别人的不一样,在不自信的深坑里、在自我怀疑的深渊中被虐的遍体鳞伤,恍然大悟后发现真的是庸人自扰。

存在即合理,不要总是给自己贴标签,要做那个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多面手。

再后来开了工作室,成功的完成了二线转一线的工作转变,以前我总觉得这个事情很遥远,可是真的做了发现也没什么特别。

我是怎么从不自信的深坑中爬出来的?

因为好奇心驱动下的每一次小尝试。

因为一个能文能武的同桌鼓励(她的故事以后写)。

因为遇到了对的人,仿佛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你要做的只有忠于内心的尝试。

我曾那么不自信,我曾那么小心翼翼,我曾那么诚惶诚恐,还好那些曾经都已过去。


我是鹿小妮
乐于分享故事
期待倾听你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