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S5E1

新的一季《爸爸去哪儿》终于来了!又看到了萌萌的孩子们。这一季回到了五组爸爸的设定,相对每组分到的时间多一些。第一集结束,觉得孩子们和老爸们的不同性格已经显现出来一些了。


爸爸,你可不可以不生气?

第1集里最震撼的一幕就是Jasper和他爸爸对喊的那一段。
精疲力尽的小春蹭蹭蹭地往家里走,而Jasper拿着扩音器磨磨蹭蹭地跟在后面。一路上都是石头铺成的山路,一转过弯就会失去向下看的视线,他就得停下来站在拐角处往后看找儿子。眼见儿子还远远地缀在后面,“HURRY UP!!!”就是一声吼。那怒气把那些偷偷躲在一旁拿手机拍照的村民都吓坏了,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那磅礴的气势。

孩子是多么敏感啊。Jasper一直不远不近地缀在爸爸身后,不就是不敢远离爸爸,但又害怕接近像炸药一样随时会爆炸的爸爸吗?
虽然害怕,虽然委屈,但还是拿起扩音器勇敢的对爸爸喊出“Can you stop angry now?”的Jasper,真的好厉害!
我不知道会不会有已经长大成人的观众在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对自己说,多希望自己小时候也有这样的勇气说出这句话呢。

爸爸的道歉也让人很感慨。仔细想想,有多少父母是明知道自己错了也不会愿意在孩子面前承认自己错误的呢?
在Jasper喊完那句话的瞬间,小春就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而且立刻就道歉了。在接下来到晚上睡觉前的时光里,又有好几次道歉,说自己做的不好,希望儿子原谅自己。
由这件事也不难看出,为什么圈子里出了名的两个暴脾气却能恩恩爱爱过了这么多年。因为Jasper爸爸虽然脾气很急,但内心是个柔软善良的人,而且也听得进道理。继承了爸爸的内心柔软善良,却还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还会讲道理会沟通的Jasper,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吧!

现实世界里,父母因为劳累而在孩子淘气的时候就大声训斥孩子的情况不少见。但是在爸爸去哪儿这种节目就可以看出来,经历了相同的项目以后,精疲力尽的爸爸面对孩子的淘气,处理方法是不一样的。
调皮和淘气才是孩子的天性。在明明有更好的方法去教导孩子的时候,选择了用大吼大叫甚至暴力责打去“教育”孩子的父母,其实是因为他们自己没有学会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绪吧。
有情绪稳定的家长是多么重要和幸运,这一点每一个长大成人的孩子大概都深有感触吧。

看完第一集,意犹未尽的看了一期15年底的时候陈小春应采儿上快乐大本营的节目。当时一起上节目的还有杨威杨云,杨阳洋也去玩儿了。当时就觉得陈小春很喜欢跑去陪杨阳洋玩。然后后知后觉的发现,Jasper和杨阳洋两个长得也太像了吧!


姐姐想要这个,弟弟想要这个,那石头剪刀布吧!

吴尊一个人带两个娃上节目,真是艺高人胆大。惊喜的是,居然还游刃有余。
在选房子的时候,姐姐和弟弟选了不同的钥匙,爸爸说,我其实喜欢第三个诶,那咱们石头剪刀布来决定吧。这个方法简单直接解决了“听姐姐的还是听弟弟的”这个千古难题。
看到有评论说,自己是姐姐,从小就在被要求让小的,其实心里经常觉得很委屈,好羡慕姐弟俩有这么好的爸爸。
上一季的时候有一个片段是让孩子单独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OR爸爸喜欢的东西,小亮仔委屈的说觉得爸爸更爱姐姐不(够)爱自己,但还是选了爸爸需要的东西而放弃了自己喜欢的玩具。再上一季的时候康康也好几次表达过觉得爸爸更爱姐姐。非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偏心应该是觉得最委屈的事情吧。
对于很多独生子女家庭成长出来的八零后九零后,现在(要)做父母了,可以生两个孩子,却其实对非独生子女孩子成长过程完全不了解。《爸爸去哪儿》这种节目会提供很多能让父母警醒的场景。


不可以随便亲哦

刘耕宏在做菜,杜江牵着嗯哼和小泡芙一起去找东西,走着走着,嗯哼就...亲了小泡芙一口...哈哈,本集最萌瞬间。
两位爸爸的心情应该很复杂。杜江立马教育儿子,不能在没有得到别人允许的情况下随便亲小姑娘。刘耕宏告诉小泡芙,不能随便让别人亲亲,哪怕别人是因为喜欢她也不可以哦。


“实习老爸” VS. 素人父子/父女

“实习老爸”这个主意从一开始就争议不断。
并不是说"实习老爸"不帅或者素人孩子不可爱,实际上每个孩子都很可爱,也不难看出邓伦是个对孩子很耐心挺会哄孩子的“实习老爸”。
撇开上一季的时候很多观众和专家提出的这对孩子性教育的不好的观点,“实习老爸”这个概念本身就是带了硬伤的--生活中哪里来的实习老爸?短短的几周拍摄,情侣可以速配,朋友可以现交,但父子/父女怎么可能速成呢?亲子关系是在长年累月的陪伴中形成的依恋和信赖,也是在需要严厉的时候要严厉,需要拥抱的时候拥抱,才慢慢刻画成型的。
对孩子的教育是要持续性进行的,也是要负一辈子的责任的,不应该有“实习”的概念出现。

真人秀最可贵的是“真实”。孩子在面对刚认识的脾气好疼爱自己的大哥哥和面对自己爸爸的时候,表现的能一样吗?
孩子撒娇耍赖的时候爸爸要怎么教?孩子难过了受委屈了会怎么跟爸爸沟通?爸爸更多地了解了孩子的想法,孩子得到了父亲更多的陪伴和父亲更亲近了,而观众在看完节目以后不仅感受到了温情,更是对亲子关系有了新的认识,这才是这个节目最重要的价值所在。
从纯粹商业的角度出发,小鲜肉的加入诚然会引起他们的粉丝的关注,但这么做同样也模糊了节目本身的核心竞争力。节目的定位到底是什么?节目拟定的吸引受众到底是哪些人?既想要芝麻又想要西瓜的时候,会不会很容易把西瓜和芝麻都丢了?
我当然理解节目组是为了节目的生存才引进了素人萌娃。但为什么不直接请真实的素人父子/父女上节目呢?第一季的时候张亮父子在上节目的时候对大多数观众来说不也就是素人父子吗?他们父子不是也吸粉无数,为节目创造了很大的商业价值吗?

以上。

期待下一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