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的一件小事,却能暖了人心

  给朋友捧场让他发过来一箱黄桃罐头,怀孕期间的表姐说她挺爱吃的,趁着中午闲暇时间我去给她寄了过去。

  写着地址的我忽然听到一声话语传来,你这衣服破了,我给你缝缝吧。起初我以为阿姨在和她孙女说话,也就没在意,继续低头写着字,过了一会阿姨继续说道,衣服给你缝缝吧。

  这时我才知道是在和我说话,抬起头看着这面带笑容的老太太,连忙说道,阿姨,不用麻烦你了,这工作服穿不了几天就扔了,谢谢您。

也许是看出我的担忧,阿姨忙开口说,小伙子,你放心,我不收钱。毕竟在这个冷漠的社会生存好多年头,我们都对陌生人的好意带着一丝防备,于是继续开口说道,阿姨,真的不用了。

“可你这样穿着会不舒服的。”在这一刻,鼻子顿时一酸,泪水瞬间湿润了眼眶。望着这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心中升起一股暖意。看过太多的碰瓷,讹人,我们大多数人都习惯性的给别人的善意打上别有所图的标签。

  不知有多久没放下防备之心了,看着阿姨一针一线的缝着衣服上的大洞,趁着阿姨不注意偷偷的拍下了这一幕,接着很自然的跟阿姨聊了起来。好心的人总会有好报的,今年六十岁的阿姨也很自然的缝着衣服跟我聊了起来。

  那是她在郑州退休以后,周边有个建筑工地,有天她看到工人衣服破了,也是很热心肠的要帮别人缝衣服。每个外出打工的人家庭生活都不大富裕,因为没有谁喜欢过着背井离乡,受尽白眼的日子,自然也认为阿姨要收费,于是也就拒绝了。善良的人她的一举一动都能暖到周围的人,应该也是看出工人的窘迫,笑眯眯的开口说道,我不收钱,闲着也是闲着。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就这样,阿姨一针一线的帮工人们免费缝了三年的衣服。阿姨说,后来不论是工人,还是后期物业,每个人衣服破了都来找她,虽然很累,但很充实。直到大叔动手术,阿姨才结束这份善意。但我相信,这三年来,阿姨用她粗糙的双手,不知暖了多少离家游子的心。

而受阿姨恩惠的工人们,听说大叔住院,很多人都提着水果来看望。虽然大叔没能战胜病魔,但阿姨说他走的很安详,说这事的时候阿姨眼中都是带着笑意的。

  而在这时,有个女士来取快递,阿姨说,要不你先等会,他是这边工地上的,还要着急上班,要是着急的话你先找找看可以吗,阿姨带着问询的语气说道。

对这女士报以歉意的微笑,收获的也是一份理解,而找到快递离开的女士临走前也对阿姨点了点头。过了会阿姨拿起缝好的衣服递给了我,不知怎的,这一刻,穿在身上的衣服特别暖。留了五块钱给阿姨,可阿姨追到了楼下,板着脸跟我说,你再这样,我就生气了。忍住抱一抱阿姨的冲动,不住的向阿姨道谢。

写到这,我想网上那些愤世嫉俗的人难道这一辈子就没遇到过一个好心人,真是难以理解。

  想到这又想起去年在老家开店的时候,每天开门以后,每天总会遇到几个拿着快板,摇着铃的乞丐在店门口耍无赖。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每次都是几块钱打发走了。这天如往常一样,店里正是上人的时候,忽然看到门口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人,手里却没任何令人厌烦的东西,往屋里看了看,没有任何表示走了。

  好奇之下的我忍不住出去看看,那天,天空飘着雪,火锅店生意也不错,老人就背靠在门缝边,享受那一丝从屋里溢出的暖气。看着跟我爷爷年龄差不多的老者,心中挺不是滋味的,拉着他要带进店里,可老人很是倔强,望着店里吃饭的人群,怯生生的摇着头,无论如何也不进去。

  没办法,我让我姐给他倒了杯热水,自己到后厨给他煮了一碗饭,从他口中知道他儿子嫌他年纪大了给他赶了出来。写到这也许有人认为我这是编的,但其实在很多小县城,这种事情还是常有发生,记得小时候甚至还见过冻死在路边的乞丐。

  这一刻,我的心被触动了,大骂他儿子不是人,没有一丝犹豫的给老人带进了店里,而最让我感动的是店里竟然没有一个人嫌弃这位老人。清楚的记得一个染着一头黄头发,打着耳钉的年轻人骂骂咧咧的向他一起的朋友要钱,一股脑的塞进了老人怀里,怕老人拒绝,饭都没吃完就离开了。如果不是这一个画面,任谁说的天花乱坠我也不会相信这种不良少年竟然会做这种事。此时老人眼中噙着泪水,我不知道,他被他儿子赶出来的时候有没有哭过,但这一刻,他一定被这少年所感动。

  在老者吃完饭以后,我也塞给了他两百块钱,对他说,以后饿了可以来我这,管饱。我不知道那天以后老人去了何处,而那少年倒是经常光顾我的店面,直到倒闭以后少年还问我怎么不做了。

  我想每个人心里最初都是纯真的,善良的,只是渐渐的我们就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了。我有一很久没联系的女同学,有天,她问我借钱,我说多少,她说一千。转给她以后在跟另一个朋友聊天不经意说到这件事,她大声喊道,你知道她借钱干嘛吗,她是用来赌博啊。这些年,我们很多人都借钱给她,她一次次说改,可一次次的还在赌,直到现在都没人愿意借她了。

  我跟这个朋友说,这种东西你说戒就戒的掉吗,要一步步的来好吗,就比如你,我说女孩子不要抽烟喝酒,你丫的听过我的吗,你咋戒不掉。她望着我久久不说话,半天吐出两个字,你妹。

  后来我跟这个问我借钱的女孩聊过,我说怎么不想着戒掉,她说我快结婚了,我也想戒,可就是戒不掉啊。

  我劝诫她说,你现在还好,结婚了还这样肯定跟你家里闹矛盾啊。她跟我说,每个下班第二天没事总想着去游戏厅里打鱼,有时赢个一两万,有时能输个好几万。我忍不住扶额说道,姐呀,你到底干啥啊,这么有钱。

  她跟我说,她卖服装,做一休一,一个月四五千也够她花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迷上了打鱼。我当时就骂道,你这是有病,太闲的病,换个工作吧。

换什么工作,她也不知道做什么好,我说你要不然随便进个厂,一天十二小时的那种,给你每天累的跟死狗似的,病很快就能治好。

  就这样,过了几天,她跟我说,现在在她妈工作的厂里上班,每天挺充实,很少想去打鱼了。期间我借过她很多次钱,每次她都按时还我,直到有天,她给欠我的钱都还给了我,开口跟我说道,老潘,谢谢你,我从今以后都不打鱼了。我调侃道,大姐,我还没你大呢,这样叫我都叫老了,我还怎么找对象。不过你能这么做,我很开心,以后做个相夫教子的小女人多幸福。

  其实想想,如果当时我不帮她,也许她真的走投无路了,而我们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却能暖了一个人的心。既帮助了别人,又快乐了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我的水平有限,但这些事在我心中却不吐不快,忍不住给他记录了下来,人之初性本善,我们应该永远保持一颗善良的心。下面附上一张偷拍阿姨的照片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