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好人做到底,要么坏人做彻底

前段时间,我从某宝淘到一款丝巾,超好(注意,我不是打广告,是文章的开头必须要交代),便宜、颜色正、手感好、而且超大,可以当防晒巾和披肩,然后,在我们家族群里红包雨下的正嗨的情况下,我就说了句你们要不要丝巾?

本来没人搭理我,都顾着抢红包,以为我又要推销什么给他们,这里为什么要用又字,好像我总是干推销一样,好惆怅啊,我明明有正儿八经的工作,天天干推销的活,主要是我这人一淘到什么好东西就一定要分享,就怕别人不知道我又败家了一样。

好了,言归正题,我在群里用了半个小时来说这个丝巾的好,开始有人咨询了,但是仍然是不疾不徐的样子,为了证明我说的是真话,我就说了这辈子都后悔的一句话,那就是:“你们谁要,我买单,寄几条给你们”。

然后,群里就热烈起来,什么我要什么什么颜色,有没有图片发来选选,图案怎么样,我的品味值不值得相信,我就查了下群里的人数,然后,晚上我就失眠了。

虽然丝巾便宜,可是群里居然有二十几人啊,加上其他必须要送的长辈,我不淡定了,对于月薪只有三千的我来说,意味着上面我的那句话,要导致下个月生活的节衣缩食,我何必呢我?

算着算着,我抠门劲就上来了,把送丝巾的范围缩小到几个长辈,其他平辈和小辈一律视而不见,我不想自己的生活水准降低,其实一个月3000+的工资,实在很没有生活水准了,我没办法不抠门啊。

最后选定了6条图案花色都比较好看的丝巾寄过去,寄过去的那几天,好纠结的,心里有点过意不去,就打电话咨询了小姑姑,她说你不怕耳朵被抱怨和质问填满就这样做咯,还有,有些可能不会抱怨,但是心里会记着你没有平等对待她哦。感觉自己做了坏人,做梦都梦到我的弟弟妹妹和哥哥媳妇们跟我哭诉,说我抠门,说我偏心,说我过分,醒来还一身汗湿。

其实,早就想到了这个结局,从在群里牛哄哄的表态,我就知道自己一定纠结,要么我就当说的话放屁,一个都不寄,他们虽然讨论了,也当是玩笑,我至多成为不守信用的人;要么,我就全部都买齐送到位,一个都不怨我,一个都不比较,成为豪主,好人做到底,花血本让大家开心一回。

想好了后,按照人头一人定了一条寄过去,并且豪气冲天的在群里宣布由我买单,晚上居然就香香的睡到了自然醒。

小姑电话来说,丝巾收到,均欢欣雀跃,等我回去,必请客吃饭;小妹说,我以为没有我的,惆怅了好久,没想到姐姐还是不偏心的,想到她了;表弟媳妇说,哇哦,居然她也有,好惊喜的。

其实,对于要么好人做到底,要么坏人做彻底,我能这么快的醒悟,是有前车之鉴的。

就是我的小姑姑啦,她用她整个人生践行了,千万不可好人做了不讨好,坏人没做绝被所有人恨。

我小姑父是他们家族里面唯一走出来的大学生,创业初期住在60平的小房子里,相当艰苦,但是艰难不艰难,他们的亲戚可不管,反正只知道你在城市里,有份旱涝保收的工作,每次他们村里七大姑八大姨还有七大姑的大姑啊什么的,生个病住个院就把我小姑的家当招待所。

一大家子住在我小姑家里,还要每天好吃好喝的供着,我小姑背地里骂了他们祖宗八代,但是转个身还是好脾气地买菜做饭,有次,全身上下就50块钱,离发工资还有一个多星期,家里七八个人等着吃饭,小姑只能全部买蔬菜,然后生病的那家人就生气了,说我都生病了,你也不给补补,有钱人就是抠,回到村子里,到处说我小姑的不是。

其实整个村子差不多生过病的人,都受过我小姑夫妇的恩惠,比如他们手术过后,总是我小姑夫自己去药店买消炎针水给他们吊水,就是为了给他们节约医院昂贵的床位费、护理费,比如,哪家有小病小痛的,我小姑夫就给他们带点药回去。

后来创业初期资金紧张,两夫妻到处奔波,时间也不够用,对于来访的客人,怠慢了很多,加上一个星期总有三四天被打扰,小姑他们心里就不舒服了,脸色也不好看,人家不记得那些好,只记得你每天买蔬菜给他们吃,只记得你不高兴的黑脸色,最后好人做了,却得了坏名声。

后来,姑姑想明白了,既然自己要干一番事业,也没有能力做个彻底的好人,去全方位帮助这些亲戚,干脆就全部拒绝,做个彻底的坏人算了,他们就以太忙拒绝亲戚到家里打扰,专心经营事业,那段时间确实很难熬,小姑夫总会接到父母的电话,骂他忘恩负义,不念根不念祖,会被村里的人唾骂,他们俩老在村里怎么立足啊,等等的怨言。

好几次他们俩都快坚持不下去了,但是想想刚刚起步的事业,想起当初辛辛苦苦做好人,但是并没有得到好的回报不说,还不是被亲戚朋友怨恨,继续接待他们,自己事业被拖累不说,状况也不会有改善,他们商量了下,坚持坏人做到底,坚决不妥协,村里人看没希望了,不得不自己去医院挂号、住院、出院回家,体味到了过程的艰辛,才发现以前我姑父他们为他们做了很多看不见的事情。小姑夫妻俩再回去,家乡人居然客气了很多。

就好比有个笑话说的,乞丐到小王家乞讨,他给十块,第二天乞丐又去,又给十块,持续两年。一天只给五块,乞丐:以前给十块,怎么现在给五块?小王:我结婚了。乞丐一巴掌打过去:妈的,你竟拿我的钱去养你老婆?另一个人一直不给乞丐钱,有天娶媳妇高兴,赏给乞丐100,乞丐说还是这人大方。

人心不足蛇吞象,我们就别惯坏了这人心。看自己的实力来论,要么做个好人,一次性给你100,爱咋地咋地,要么就彻底不帮衬,坏人做到底,让这些有手有脚的人,自己想办法突破而自力更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过得好快呀,转眼国庆节就快过完了,眼看论文里要交初稿了,自己的论文还一点样子都没有,真的有点当心,当时候能不能...
    D023黎阅读 114评论 1 1
  • 湖南湖北江西四川贵州洪水滔天,灾难的肆虐不亚于98年,橘子想起故宫的乾隆“钱龙”出世时自己的担忧,预兆真准。...
    湘江橘阅读 296评论 0 2
  • 七月一年中最热的几节,而我生活在杭城,高温达到了40多度。6,7月打算作为修整,然后给了自己宽松、懈怠的机会,然后...
    卯兔木瓜阅读 187评论 0 0
  • 什么是崩溃报告 官方细详介绍了崩溃官方细详介绍了如何查看崩溃日志 头(Header) 大部分字段一看就知道是什么意...
    沈冰忱阅读 8,432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