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语探索之路

学好英语是我在未来一年时间里最重要的目标和任务。

记得自己曾经发出过这样的感慨:我最后悔的事就是在大学里没读英语专业!(结果自己报的是人力资源专业。)

可想而知,工作后的我彻底体会到了英语对于一个人的工作开展、职场上升,究竟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英语好,在职场上就能四两拨千斤!

假设一下,如果你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你在职场上就会有更多横向的选择,就能选择进入外企;在纵向职业发展上一定能更走的更快、更高;或最起码的,英语在职场上能给一个人更高的底气!

过去一段时间我在英语学习上也花过不少功夫,甚至走过很多弯路。比如曾经在百词斩坚持了好几个月的记单词,直至把单词量恢复、巩固到4500左右。

虽然背单词,确实让我的英语阅读和书写能力在一段时间内有所提升,但对于英语真正的应用-即开口说英语这件事还是感觉没太大的帮助。毕竟学习英语是为了提高应用能力啊!对于我来说,英语的应用起码是读、写,甚至是脱口而出地说。

于是我的英语探索又进入了第二个模式-要不要考个证,以全面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

在去年,我在网上搜罗了大量的英语考证资料,首先是明确有什么证可以考、应该考哪个证。

就这样我知道了英语考证的种类:从最基本的大学四六级考试、到托业、BEC、雅思、托福、英语专四、专八、CATTI口译或笔译等。研究明白了各种考证的难易程度、考试方式、适用人群,于是我得出结论:对于我这种上班族的身份和结合对英语的需求来说,其实最合适的就是报考BEC商务英语。BEC被认为是英语领域里的外企通行证、终身有效。

在初步确定了自己该考哪个证后,我又查了大量的资料研究怎么参加考试、考试形式是怎样的、在哪报考、为了考这个证我该做什么准备、购买哪些学习材料、以及该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等。

最后在准备下单购买备考资料的时候,我停下来了:因为我还找不到确保英语学习效率的办法,万一我资料买回来了没有动力去学习怎么办?考证应该是我学习英语的最好方式吗?

带着这个问题我一边生活、一边思考、学习,期待能找到更清晰的答案。

今年,无独有偶,看到一位非常资深的前辈在分享他的学习方法,其中就提到了英语。原来他也是一直通过自学的形式,在某个APP上坚持每天练习口语,每天打卡,直到现在已经具备了英语日常交流和无障碍使用外网的能力。

其中前辈的一个观点使我醍醐灌顶:学任何东西都是为了用。

那么,学英语的最佳方式就呼之欲出了-那就是表达啊!口语交流才是第一位的!(起码不是为了提升阅读能力去背单词。)

知道了自己过往背单词式、考证应试式的学习方法都是错了。

于是,我借鉴前辈的方法,下载了练习英语口语的APP,购买了有针对性练习的课程,同时我发现付费是监督、甚至强逼自己学习的最有效方式,人的惰性是极其强大的,尤其在你做一件事还缺乏强烈兴趣的时候。

先是报了一个月的在线课程,每天跟着口语课程打卡、开口说、复述……一开始听的时候发现根本听不懂,觉得讲的太快,也无法复述原句。然后不断的多听、多说,一个月后最明显的是听力有了进步,发觉能比较容易地听清楚一句话了。同时由于跟读较多,发现自己的发音和语调也好听了很多,说出来的英语越来越越像模像样。

但是自己脱稿交流、回到日常生活中还是用不起来。

我继续报了半年的口语课程,期待更大的进步和惊喜。继续学习一个多月后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听力有了很大的进步,能非常容易听懂一个单词、一个句子,或通过上下文能准确、快速地猜测句子和短文的意思。

我的英语听力有了飞速的进步,同时发音也越来越好听。

但这时候又发现另外一个问题,有些句子我依然很难去听懂、反复听仍然难以复述,尽管后来发现句子都是一些非常简单且我本来就熟悉的单词。但是我为什么就听不出来这些单词、无法复述这样的句子呢?这到底是哪里的问题?

于是我的英语学习进入了第四个探索期。

通过APP我做了一些英语能力测试,其中有一个就是发音测试。通过发音测试,我发现自己的发音基础很薄弱,这虽然是我之前已经意识到的,但缺乏权威的判断和分析。更没想到发音会如此局限一个人的英语口语进步、极大地阻碍口语的进一步提升!

于是我又重新把英语发音放在我英语学习的第一任务上(之前只是纯粹的练习口语)。

我已经清楚明白了自己在哪些发音上存在问题-连读和节奏。(其中语调、音准、音节与重音已基本掌握。)

于是我在每天的口语练习中,加入了同等的时间用于学习发音。特别针对连读、节奏加以强化训练。于是,我懂得了我从未有过概念的:失去爆破、辅音与元音的连读、连续连读、be动词的弱读、连续弱读等知识点。通过发音的学习,我像打开了英语世界的一扇大门:我看见的英语世界非常精彩,同时自己却又是那么的无知!

在如今经过发音练习了一段时间后,明显感觉自己的发音更标准了、还有地道英语的味儿了!同时发现口语表达变得更容易、更流利(主要是连读的运用)!

为了验证自己对于英语发音重要性的判断,我又特别回去查看了一些明星英语老师的观点:

听力是提升英语口语的关键!(有些人无法交流的原因是听不清而不是不会说。)

同时他们在表述学好英语口语的问题上,都用了大量的篇幅首先讲述一个问题-如何练好发音。

这就验证了我自己的学习发现:发音在口语提升上起着首要的作用!

这就是我在英语口语学习的第四阶段的探索:首先学好发音(尤其针对自己薄弱的地方强化学习)-练习听力(不断的听、反复的听、直到自己能完全复述为止)-说(不断的复述,直到熟练)-日常交流

为此,我总结了英语学习的几个特别有效的方法:

1)短时高频

你可以每天坚持不少于30分钟,一周3-7天,不必一次性学习过长时间,英语学习注重的是坚持,培养一种语感和表达的习惯。和我们阅读一本书,习得一项动手技能的时间使用法则是不一样的。

2)通过听说,带动读写。

听说才是英语学习的初始阶段。听力提升了,口语才能提升。

3)想提升听力,首先是学好发音。

------

以上,与您共勉。

Ps:期待下次和大家分享我在英语学习上的第五阶段的探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