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冲突后的思考

放假的时间里,面对面的时间宽裕并不是一件好事。 晚上和孩子发生一次非常严重的冲突。让我再次思考,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如何有效的沟通?如果避免正面的激烈的冲突,达到协同。

是的,我们要采取一些和平,都可以接受的方式,做个正式的沟通。

比如孩子的一些行为问题需要你以对话的方式与孩子正面沟通.之前你可能没有太注意这些问题,但现在已经比较严重了,你想要去解决它们.

PASTA是一种与孩子(10岁或10岁以上)就一些大的不良行为进行一场富有挑战性的对话的方法.

PASTA对话需要注意的三点:

1.下定决心不要发脾气或者回击孩子

2.不要因为孩子让你心烦意乱而责怪

3.保持放松,让自己已经确定正确的想法一以贯之.

PASTA是由准备( Prepare)、约定(Ap陈述(Say)、解决难题( Tame the tiger)和达成一致(Agre)组成的.

P:准备 目的是为了不让你失去自己的立场或者转移话题。

准备:首先用CPR思考问题,这个非常重要。

1 .内容(客观的描述)

2 .模式(如果同一问题再而三的出现,思考它为什么一直出现)

3 .对关系的影响(对家庭中的互相信任及合作产生了怎么样的负面影响)

其次考虑:

你的底线是什么?

你能够妥协的是什么?

如果孩子连你的底线都不同意,那后果是什么?

取消一些权利或待遇。

强制限定(比如减少上网时间)

A:安排一次对话:目的是和孩子商量出一个可行的时间进行对话。这应该是一个正式的约定,不能在匆忙中草草了事。

1 在你或者孩子要出门的时候说这件事情。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你有时间提前做好准备,因为PASTA对话有些必要的程序。这正式在尝试建立一种更结构化更冷静的沟通模式,不是在门口就的匆忙对话,也不是站着向对方大喊大叫。

2告诉他们你希望谈些什么

3 告诉他们对话地点在哪里

4 与他们预定对话的时间

5 告诉他们你希望听到他们的想法

S:陈述一些事实

第一:肯定你的孩子

1 “第一件想说的事情是,我们都为你能坐这儿和我们久留感到骄傲,这体现了你的成熟,特别可贵......”

2 “有你在这儿真好,我会一直记得这一刻......”

3  “你在这儿真的让我非常高兴......”

4 “我们非常爱你,觉得年你是非常棒的一个孩子......”

5 “我们知道你有很多优点,其中一点就是......”

6“与爸爸妈妈这样对话说明你正在变得成熟......"

第二:说出问题  把事实如实的呈现出来,不要添油加醋,没有人身攻击,也没有辱骂责怪。

1“我们先丛最近发生的事情说起......”

2 ”我想告诉你一些我们看到的事情.....“

3 “我们得知......”

4'我们听到你说......"

5"我只是想谈谈我所看到的......"

6"我想给你所说我认为最近正在发生的事情......"

7"如果我们可以从回忆那天发生的事情开始的话......"

第三:说出你想达成的目标

T:解决难题

你在这个环节的目的是处理孩子的居丧或者愤怒,试图在他们快火冒三丈的时候安抚他们的情绪。如果你觉得孩子不会喜欢你将要说的话,那就实现准备好回应。当他们试图打断你时,在心里记住自己说到哪里了,停顿,然后:

说你看到有关于他们的事情

想象孩子的感受并与他们分享

此刻你就是这里的急救员。你要努力从局外人的角度看待所发生的事情。你可以让对话的节奏变缓,通过感受孩子的感受让他们平静下来,或者让他们重新找到安全感。你可以转变航向,回归PASTA的原有航线。如果你知道你的目的地在哪儿,你就只需要标记你已经到达的地方就好了。如果孩子中途打断了你,那就在听完他们的话之后继续回到之前设定的PASTA对话步骤。

反映式倾听的陈述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那么,我听到你说的是......”

“我猜你觉得我们......”

“在我看来,你......”

“如果我是你,我会对这样的事情觉得非常(生气)......”

“我看的是你......”

“我觉得你对于......非常沮丧......”

“坐这儿,看着你,我在想......”

在整个过程中,如果采用正确的方式去解决孩子的行为难题,就会让孩子当时的紧张和压力得到缓解。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正在被倾听,足以让他们回归理性,这样你就可以继续按照你的PASTA思路走下去,并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有些孩子已经变得非常任性,反映式倾听也不能让他们安静下来,反而使他们养成了威胁父母的习惯。这个时候必须注意的是,那就是自己一定要冷静。这时你以下选择:可以为了控制局面而直接挑战孩子,或者告诉他们如果不能冷静下来的话,就换个时间再谈。或者你可以直接按照计划,让孩子承受你的设定的后果。

我一直都在努力倾听你说的这件是让你多么难过沮丧。我想要和你一起解决这个问题,但前提是你必须得冷静下来。你觉得你能做到吗?我们应该把对话推迟到明天吗?

换句话说,如果你已经很努力地倾听,除非他们安静下来,否则对话就无法继续。你所要求的就是让他们自己好好调整一下,确保对话能够继续, 或者干脆改天再谈。

如果在这个环节失败了,你就要启动B计划:今天就别再谈了,让他走吧。不过,下次再谈的时候,你得提醒孩子说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上一次对父母的威胁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你必须明确一点,如果想要协商出 一个好的结果,那么他们必须要有一定的自控。

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底线。你也需要知道你能够妥协的事情是什么(见面的时间、违反规则的具体后果)。这将会在你无法和孩子协商出一个结果时帮助你清晰地思索。要试着确定下一次对话的时间(请记住,这对你们双方来说都是全新的)。如果这些没有用的话,那就让违背你底线的后果发生(比如拿走他们的手机)。

A:达成一致

你最后要做的是描述你们达成一直的共识。如果你最后要做的是描述你们达成一致的共识。如果协议里不仅有对孩不要求,也有对你自己的要求,那就更好了

“现在我想集中说一下我觉得我们可能都会认同的事情…

“好,现在我们来回顾下我们都说了哪些......”

“如果让我去总结我们的共识有哪些,我会说......"

“让我简明扼要地说一说,我认 为我们达成的一致意见包括......"

PASTA方法预设你的孩子可能会在对话中伤心或者发火,所以,这个方法为你提供了一系列保持镇静、聚焦主题和回归对话主线的方法。

最初要用好 PASTA方法,重要的是准备( Prepare)。使用CPR思维工具(内容、模式和关系)去思考和理清你孩子可能有的反应,写下你将要说的话(使用上文表单)。如果有条件,最好和朋友事先练习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引子:冲突中的问题说明 冲突沟通的目标选择 如何保持理智 冲突中的沟通 制造动机与简化问题 制定及实施计划 ...
    我叫黄小贱阅读 10,348评论 0 1
  • http://www.elecfans.com/code/tongxun/20170922553642.html .
    aofeilin阅读 112评论 0 0
  • 我是一名普通的90后男青年,没什么太大本事,也没有什么太大野心,每天勤勤恳恳的工作,工作之余的我在网上做兼职补贴一...
    金陵先生阅读 441评论 0 0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生活充满了着各种刻奇。 红玫瑰如同一只稳健而无聊的股票,身价有规律的涨跌。 巧克力如同一...
    图痒阅读 714评论 0 2
  • 我渴望内心的宽广,向大地一样的肥沃。今天勇敢喊出我当中级班助教的申请,并且通过挑战电话。感受内心的幸福和喜悦。在赢...
    谢谢我的家人阅读 17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