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屑第一炉香:她宁可做交际花也不做女工

张爱玲的小说,故事那么精彩,却很少拍成电影。有人说是因为其刻画了复杂的情感,性情,不易把握;有人说文章视觉色彩丰富,张迷太过挑剔。然而我却认为,内容太过阴暗,缺乏导向意义,让人觉得人世悲凉。

今天我们来说说,沉香屑·第一炉香里面的葛薇龙,怎么跳进火坑的。

葛薇龙一家到香港避乱,战乱过后,父母家人都回上海,她自己却人小鬼大,自作主张,要留在香港,理由是不想丢下学业,还可以投靠姑妈。母亲开明,也想少花钱,父亲根本不管事。

一个没有人管的女中学生,会走什么路呢?她要投靠的姑妈是什么样的人呢?


姑妈当年也是风流潇洒红遍香江的人物,在今天就属于"坐在宾利车上哭"的美女。没有家世作为背书,也没有学历事业,美到绝色也难上天。在工厂做工,嫁一个工人?那不是她的路线。她嫁了香港的豪门,做了姨太太。

做姨太太有辱家门?你过你的穷清高,我有我的金镶玉。她与娘家彻底闹翻。等到老爷子翘了辫子,她才真正的坐拥金山,夜夜笙歌,包养小白脸。

葛薇龙这个中学生,居然要去投靠姑妈?她还真相信出淤泥而不染?她的初衷也许只是想考上大学,不甘平庸,出人头地。

张爱玲小说的女猪脚,都是聪明早慧的,恐怕早就做好了最坏打算。

不然呢?回家穿蓝布衣服,进工厂做工,嫁给蓝领?

前几天看到一个上海的一位无名女神的人生轨迹,出身显赫,气质高贵,端庄娴静;革命后穿着粗布肥大的衣服,食堂做工,真是痛惜。革命对美好事物毁灭得太彻底。

葛薇龙算是看透了,她宁愿赌博。也许有人真的爱她?也许能过上美好生活?

但,即便葛薇龙想去投靠,姑妈还不敢收留呢。绝对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我摆明了就是放浪形骸,声名狼藉,把你带坏了我可担不起责任。于是葛薇龙打包票说,责任自负,绝不迁责于姑妈。姑妈这才喜笑颜开认了侄女。

有了这个“自负其责”的契约,姑娘你就是身不由己开始堕落


葛薇龙开始了"上流社会"的生活,各色洋装礼服装满衣柜,熏了鲜花的香气。上下课有专车接送。饮食起居有女仆伺候。看上去很美。

姑妈开始“培养”薇龙。舞会时,让薇龙去弹琴,或者陪舞。高雅清丽出尘,多少男人垂涎三尺。姑妈久经情场手段高明,把薇龙培养成了派对女王。男人对于姿态高雅而且不能得手的女人,乐于奉献时间和金钱。

男人要见薇龙?必来登门参加舞会。一旦进了门,倒成了姑妈的囊中之物。姑妈以她的方式,来补偿当年做姨太太的缺失,她要做女王,她要掌控一切,让男人都拜倒在她石榴裙下。

如果薇龙不动心,只是做一个诱饵,那么她是安全的。她还是可以白天上学,晚上出场。

如果动心了呢?诱饵被吃了是什么后果?

有个叫睨儿的姑娘曾经不甘做诱饵,天真地以为可以从富家公子中选一个爱自己的,翻身做主人。睨儿越过姑妈,私下里去与乔琪乔约会。姑妈最爱的乔琪乔乐得不用登门,就享用了姑妈悉心调教的头牌。

睨儿的结局就是被卖到乡下做奴仆。

薇龙引诱着交际场上的男子蜂拥而至。姑妈的口味还不凡,还要小鲜肉。开了舞会专门招待唱诗班的英俊少年。薇龙本以为卢兆麟是喜欢自己的,谁知进了姑妈的门,立刻被姑妈笼络入了港。

富商,贵族,军官,都被你笼络了,不留一个来爱我;连唱诗班的少年也不给我留一个!薇龙的心碎了。

如果人生就是出卖自己做诱饵,薇龙不甘心!更可怕的是,她动心了。


《诗经》里说,士之耽兮,犹可脱也,女之耽兮,不可脱也。意思是男人动情了,犯了错还可以脱身,女人就是万劫不复了。《色戒》里,王佳芝动心了,相信了鸽子蛋与性情,结果沦为了工具,死路一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乔琪乔,一个没落贵族的私生子,风流倜傥,玩世不恭,情场高手。他能说出让薇龙动心的话。他能自虐式的在午夜顶着露珠来等她。也许他真的付出了有限的真情,爱她,懂她。

浪子的落拓不羁,夹杂着些许柔情,或许有致命的杀伤力。葛薇龙如同吃了迷魂药,动心了,爱上了浪荡子乔琪乔。

嫁了他就不用再做诱饵?嫁了他生活安稳?这些都不是。仅仅是动心了。

他不能娶她。站在男人的角度看,他没有浪荡够,不想结婚;就算结婚,也要找个有钱人家,有丰厚陪嫁。有限的真心,不能维系持久的婚姻。他得到了她,就要闪人。

薇龙输得彻彻底底!她既没能完成学业,也不能嫁入豪门,甚至沦落为交际花。薇龙万念俱灰,无路可退。上海还能回吗?

这时姑妈来救场,她劝说乔琪乔:你娶了她,让她去做交际花,赚钱给你用,将来你再找个理由休了她!

把灵魂交给撒旦。把身体作为条件。这个火坑,葛薇龙毫不犹豫地跳下去了!


乔琪乔的父亲,因为儿子娶了能赚钱的交际花,很高兴,送了大把的礼金;葛薇龙的姑妈,也给了大把的陪嫁;葛薇龙交际场上的相好,也给了名贵的礼物。

大家都各得其所,唯有葛薇龙牺牲了自己。

乔琪乔说:“总有一天,你不得不承认我是多么可鄙的一个人。那时候,你也要懊悔你为我牺牲了这许多!一气,就把我杀了,也说不定!我简直害怕!”

薇龙笑道:“我爱你,关你什么事?千怪万怪,也怪不到你身上去。”

姑娘,你还记得你的梦想吗?姑娘,你可知道你的未来?这样的结局,导演也不想搬上银屏。

还是李敖那句话对: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情像海深,我的爱情浅。

虽为戏谑,也不失人生智慧。爱情,不需要你跳火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