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成熟的人,越温和客观,博纳中立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先给大家看一些“大道理”,以下的话均经过作者改编,与我们既有的认知稍有出入,前排观众请把孩子抱紧:

1.两情若是久长时,必须在朝朝暮暮

2.败由勤俭成由奢

3.欲速则达

4.吾日不省吾身

5.吃得苦中苦,难成人上人

6.好汉常提当年勇

7.知足者,常哭

8.宁可不信其有

9.人言不可畏

10.凡事预则废,不预则立

11.业精于嬉

12.居安思安

13.小人之交淡如水

14.穷则兼济天下,达则独善其身

15.夕阳无限好,尤其是黄昏

16.金玉其外,金玉其中

17.少壮慢努力,老来成大器

18.但行好事,多问前程

19.有欲则刚

20.骄傲使人进步,谦虚使人落后

21.忠言顺耳利于行

22.进一步,海阔天空

23.死于忧患,生于安乐

24.江山易改,本性可移

以上的“歪理邪说”均为本人原创,且能把每一条作为某篇文章的标题。

写上面这些话不是为了抖机灵,而仅仅是想说一句:道理都是相对的,分你怎么看,从哪个角度看;道德绝非孤立存在,脱离了具体环境和人的主体,空拿道德当棍棒武器,一点味儿都没有,还不如狗放屁。

我们常会看到很多人玩命地转发一些撕逼文章亦或是毒鸡汤,但你发现没有,这些所谓的“逆耳忠言”虽然说得也蛮对,甚至论据充分,逻辑严密,但就是让人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

不对劲在哪呢?且不妨现将它们的核心观点总结成一句话来看:惹怒我的都是贱人,反对我的都是傻逼,不成功的人都该死,谁可别做我看不惯的事,但凡做了,那可就“见人品”。

这样的文字你看了爽不爽?爽啊,这名义上是毒鸡汤,其实是最高明的鸡汤,因为它们的核心理念就一个:全世界的真理只握在两个人的手里,作者和你。

这样的文字你看后想转吗?想啊,喜怒哀乐,生气起码就占了我们所有日常情绪的四分之一,不如意十有八九,好不容易逮住了个扬声器,必须顺杆爬上去,尽情撕逼。

当你一时兴起,将它们挂在你的朋友圈,微博,嘴边,心里,你很痛快,因为撒了气,作者很满意,因为获了利,但你却不知道,你这样的态度展现,会让别人怎么看你。

当然,你也不需要过分担心,因为还有一篇撕逼文等着你去转发,题目叫《干嘛在意贱人怎么看你,他们行他们上,不行就别瞎逼逼》

在这样的文章中,还会配有“我的朋友小张老李”“新来的同事ABCD”,他们个顶个是那么贱,那么不是人,又十分凑巧地跟你生活中与你产生摩擦的人的行为那么像,让你觉得老子真是活在了地狱,赶紧出击,出击,出击。

那么好,我这也有个朋友老李和新来的同事小D。

有一天,我问老李,你觉得小D怎样?

老李想了想:不道地。

我追问:为什么?

老李:你看看他朋友圈转的那些链接,就能看出这人的性格,太偏激。

我与老李欢快地抱在一起,手拉手心连心地二重唱道:啦啦啦,转发内容见人品。

我看了无数篇有关爱情的文章题目,仿佛都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例如:姑娘,你要怎样怎样。最好的爱情,必须得这样那样。一个人爱不爱你,就看这一二三四五六七八点。我身边有两个异性,一个是渣男,另一个,还是渣男。

嗯,我身边也恰好有几个好姑娘,真巧。

不巧的是,她们对于这类的观点从不买账。

我问其中一个:怎么不见你转发这类的文章?

她反问道:另一半如果非得用别人的脑子去考量,那这个人的耳根是得软成什么鸟样?

季羡林曾感叹:“真理越辩越明,很长一段时间我也是极为信奉,但现在给人的感觉,怎么是越辩越糊涂了呢。”

没错的,人越是见得多越是走得远,则越能看清这世界真正的模样:没有一成不变的是非黑白,抛开具体环境与多维因素一刀切地划分好人坏蛋,那是我们的年少轻狂。

我本科与研究生阶段读新闻传播,曾经也干过一段时间的记者,有一点深刻的体会就是:报道的角度选取甚至比内容更重要,因为同样一件事,你从这个面去说,还是从那个面去说,完全有可能起到相反的传播效果。

所以,无论是学院的授课老师还是报社的负责领导都苦口婆心地嘱咐着:一定要客观中立全面理性,轻率地判断和攻击往小了说是你不专业,往大了说,甚至关系到当事人的财产与生命。

我在网上发文章,读者看后对我说:韩大爷,很少看您说绝对的话,有时观点都表露的不鲜明,好像欲言又止,有中庸的色彩,但这样的写法是很难激起网友的转发兴趣的。

我深深知道,读者的劝告很有道理,但同时也深深笃信着:观点市场像大海一样,永远有一种自我净化的能力。

毒鸡汤并非救世圣经,撕逼文章更解决不了你生活中的任何问题。

这世界上的所有道理如果抛弃掉所有复杂的现实因素与具体情境,都可以归结到一句话:咋说咋有理。

要是真的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判断与衡量的标尺,那它的上面只会刻着三个字:不一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