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晨读】有一种落后,叫做你还没开始写作

有人说,我不会说话,但你会从此不说话么?不会,你不必象演说家一样口若悬河,你只需表达清楚明白即可。

当有人说,我不会写作,我没有天赋,我写不出来时,他真的就不去写了。因为还没把写作当成刚需。

一提起写作,很多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害怕 。传说,以前有个国王,他每天的乐趣就是看动物们愽斗,但斗来斗去发现赢的永远是其中几个,于是在外面找了一头野兽与圈养的动物进行决斗。决斗刚开始,野兽刚开始就明显占了上风,不多久,野兽已经有了95%的胜算。这时圈养动物悄悄地在野兽耳边说了一句话,不到5分钟,野兽竟然败下阵来了。

大家觉得不可思议,原来圈养动物在野兽面前说的是,如果你赢了,你就要发表获奖感言,你就得写一篇演讲稿。野兽一听,佯装败下阵来。

这只是一个传说中的笑话,但却表明了大伙一个态度:宁死不写。大家都觉得写作很难,但其实写作是可以训练的,而且通过训练 ,一个普通人,完全有可能变成一个很好的写作者。

其实,写作训练没有秘密 ,就是写,而写的第一步,就是马上写。这象是一句废话,但它却是关键中关键。如果你想让自己不再害怕写和,你要做的就是马上写,而且要多写。

只要会说话,你就会写。《完全写作指南》本书的作者劳拉·布朗,拥有三十多年的写作经验,曾与多家跨国公司和著名大学合作开设写作课程。她告诉我们,写作没有所谓的标准流程,选择最适合你的方法去写作,你也会变得下笔如有神。

今天分享按照明确目标、确定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内容、拟定初稿、修改成稿六个部分去分析,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是否遵从这几个部分,只要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1、明确目标

村上春树说,我写小说的理想就是把陀思妥耶夫斯基和钱德勒放在同一本书 里——这是我的目标。

在写作前,要明确写作目标。问自己几个问题,目标就出来了

你想分享给谁,你的目标受众是谁?

他们有什么痛点需求?他们阅读你文章的场景是什么?

你表达的观点是什么?这和我有什么关系?

我认为这个目标是递进关系,它可以分为好几层,一、让受众产生好奇,二、让受众理解  三、最高阶,文章成了作者与读者的社交货币。

001  产生好奇,体现在你的标题是否引起他点开的欲望
002 让受众理解,你说的是否够浅显明了,读者是否能秒懂。
003 社交货币,让读者与作者产生点赞、评论等互动行为,5种社交货币包括为用户提供谈资、表达我的想法、帮助别人的需求、展示自己形象、人的攀比心理等。

2、读者思维

读者思维,就是要有同理心,站在读者角度思考这件事是否说得足够清晰明白,读者能理解我说的吗?我是用读者的语言在说吗。

决窍是作者要采取一种和读者对话的姿态。就比如,在博物馆解说员向游客介绍名胜古迹,作者要象讲解员一样传达内容。文章制造出作者与读者的共同想象空间,在这里,作者引导读者的视线,通过描述叙述,观点、物体在其中流动

这里面有两种视角,一是读者的视角,二是上帝的视角。

首先,写作不能只是作者的独白,而是作者和读者的对话。作者要试着潜入读者的大脑,理解他所在的场景,他的认知程度 ,不用全部透露,但需要的地方,就需要详细地说。

上帝的视角,在作者与读者对话过程中,作者时而跳出去切换到上帝视角,观察你与对方的通话是否顺畅,读者的表现如何?

3、头脑风暴

开始写作时利用头脑风暴,想一些关键词,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写到想不出来为止。

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卡片式,一种是思维脑图方式。

001 卡片式书写

我用的是Index Card 索引卡,有时是一天写几张,题材不限,随意书写。它有两个好处:
一是写作没有负担,一下子就写满了;二是有不同颜色 ,可以区分不同的内容;三是可以把这些卡片随意组合成一篇文章,堪称魔法卡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个玩法来自于阳志平老师的一篇文章《纳博科夫的卡片》,听说大作家这么做了,我就照做了。果然有趣又有效。

还有一种是便利贴,可以一人玩,也可以多人玩。
一人玩时,比如你要写曲别针的作用,你先写20个随便脑洞出来。

多人玩时,通常是5个人,一人一张便利贴,每个人写5个关键词,写完递给下一个人,下一个人在上一个人的关键词上扩展,直到递完5轮,于是有了5*5=25个不同关键词,或者句子。

这一方法常用来作产品功能的头脑风暴,中文叫黑客马拉松(Hackathon)。

002  思维导图
这一种大家常用,有电子版、手绘版,用来整理思路。

4、组织内容

组织内容是通过你的主题、你的表达目的来确定的。

通过确认目标,确定读者的需求,再通过脑暴,你有了一堆素材。相当于你了知道是建成大厦还是住房,手上有图纸、一堆砖头,现在剩下的是怎么把这些砖头建成你要的房子。

这等同于做菜,你可以想好今天做什么菜,再去准备食材,有没有对应食材,如果没有,可不可以用其它代替。写作也一样,一切准备工作做好了,怎么达成目标、怎么行文,什么风格的语言。

组织内容时是用时间结构、逻辑结构、还是情绪结构。通常来说,讲故事用时间顺序会比较多,顺序里面又延续出倒序、插序种种。而讲道理往往用逻辑结构讲明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即可。而情绪逻辑则在自媒体会用的多一些,表达个人立场、情绪,利用情绪逻辑完成起承转合。

在组织内容时其实没有标准的流程,或者什么更正确,怎么顺手怎么来。

5、拟定初稿

即使你写作前没有太成型的想法,只想到一个关键点,你把它写下来。你可能写着写着就顺带着想到下一个点,慢慢扩充你的文章,竟然就这样写完了。

是不是很神奇,这就是写作的魅力所在。刚开始你还没想太明白呢,或者你还不知道怎么做呢,你开始写下你的疑虑,你的想法时,写着写着竟然豁然开朗发现一个开阔之路,这条路让你发现更好的风景,解决问题的方法。

要明确的一点是,初稿不怕烂,顺着往下写,不要去想前面写得有多烂,一直往下写,写到你想不出来还得坚持写一会,写到你认为,好了,关于这个话题就这些了。

6、修改成稿

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没有哪篇文章能一气呵成。也没有哪个大师拍胸脯说,我从来不改文章。

修改时有三个原则:信、达、雅。

信,是否准确表达了 想表达的意思

达:能否传达,是否符合读者的认知水平。

雅:有没有更好的表达?

当你按照这样的顺序作修改,去调整结构、逻辑、文字表达各方面考量修改出你满意的文章。

常用的修改文章有几个方法:

001 放置法
写完文章不要马上就改,最好是第二天再作修改。这时你已经把内容忘的差不多了,再重读文章时,以读者视角来审视文章,更容易发现关键问题。

002 朗读法
大声地朗读,能检查出表达是否流畅,我以前是默读修改,发现会出现跳读的情况,但改用有声朗读时,修改很快,还能发现问题。

003 他人阅读法
如果你有共同爱好的朋友 ,可以让他帮你检查一下文章。如果刚好还是你的受众群体就更妙了。人总是有一定的惯常思维及习惯,你自己可能察觉不到,由别人的视角来阅读能快速地锁定问题。

决定你写作水平的,从来不是什么方法、技巧之类的,更无关天赋。最重要的是你写了吗?更关键更核心的是你有没有马上写。只有开始了,你将变得不一样。

知识时代,写作成了一项核心技能,也将变成为一项基础功能。写作在突显个人品牌上变得越来越重要。即使你是在体制内,写作也能提升你的职场竞争力。如果你还没开始写作,我要坦诚地告诉你,你再不赶上,就落后了。


我是Ameizeng,愿我的分享对你有用,安。

喜欢就点个呗,“❤喜欢”,

鼓励不花钱,你喜欢看,我就接着写~~


看完还可以看

有一种落后,叫做你还没开始写作

离职后,你与前东家的关系怎么样了?

那些碾压别人的职场人,靠的就是这些(读完就能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