赐予孩子最好的礼物——家庭教育

      论个人修养的养成,与性格无关,与智力无关,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后者占了很大的比重。

        我认识一个男孩子,从小家庭贫困,父母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他跟着外公外婆在一个闭塞的小山村里长大。尽管日子清贫,老人对他也是尽心尽力,关爱备至。小山村教育水平落后,再加上家里拿不出钱供他上学,他仅仅读了小学。读初中的时候他被父母接到了身边一起生活。进学校的时候,老师发现他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他自己的所谓的名字只不过是老人给他起的一个颇具农村特色的昵称。于是老师给他起了一个新的名字。自身勤奋好学,可惜基础太差,跟不上城里孩子的学习进度。即便如此,他还是凭靠自己的努力读完了高中,最终在亲戚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到这,大家会认为故事结束了吧。然而并没有,我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我脑海里有印象的和他见的第一面是在我们俩参加别人的婚礼典礼时遇见的,那时候他已参加工作。人群里的他除了个子突出以外,其他的一概被淹没在芸芸众生里。既没有和同族兄弟侃侃而谈,也没有和自家亲戚坐在一起拉家常。隔得远远的我就感受到了他身上的‘不合群’,并不是大家有意远离,而是他自己不愿意接触或者准确的说是躲避人群。一个有点腼腆又内向的大男孩。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再次相遇,虽然双方都不熟悉,但是名义上是本族亲戚,属于自家人。自然熟络了起来。聊了聊工作以及生活上的琐碎事情,我发现眼前这个大男孩并不是我之前认为的腼腆的,不善交谈的人,相反,他有自己的主见,谈吐中充满了对知识分子的尊敬和敬仰。临别时交换了QQ号。

       我加了他的QQ,他隔三差五就会发一条朋友圈,内容大抵都是名家名言,或是诗情画意,原创的很少,是文学界的搬运工。有一次,我在他的朋友圈内容下面评价了一句,赞赏他的文艺气息。然后再也没看到他发朋友圈,抱着怀疑的态度我看了他空间的设置,果不其然,他加上了设备锁。此时此刻,我恍然大悟地明白,他的朋友圈对他而言是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一片圣洁之地,怎能容忍别人踏入。

       家境条件摧毁了他的自尊,使他在人群里抬不起头,唯唯诺诺。闭塞落后的童年生活经历,同样阻碍了他与别人正常交往的能力。他把自己包裹在一个硬壳子里,‘自视清高’。他把对知识的崇拜复制到自己幻想的精神世界里,‘自以为是’。种种类类压制着他,困惑着他。根本就在于他从小没有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贫困带来的自卑从父一辈传到了他这一代。缺乏父母的爱与关怀,也使得他失去了宝贵的爱别人的能力,这种爱是一种发自肺腑真心的爱。

       身别像这样的例子很多。觉醒的人很少。一直到今天,仍有人对家庭教育抱有无可厚非的态度,无视孩子成长环境,忽视对孩子的教育,甚至暴力对待孩子。这些都是多么令人心痛的客观事实的存在。那些本应成长为健全的社会人,由于父母的疏忽,只能活在阴暗的,孤独的,自己的世界里。成年后的他们未能走出这个怪圈的时候,又将这种特质‘遗传’给下一代,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注重家庭教育势必会成为社会良性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孩子幼年阶段的成长,他的依赖感与信任感会伴随他一生。做一位合格的父亲,做一位合格的母亲,就不要缺席孩子的成长。纵然生存不易,生活艰难,孩子是坠落人间的天使,给予他全部的爱,责无旁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分钟的功夫,雨过了,洛阳这边无雨,终于见识了局部有雷震雨!
    英儿菲儿阅读 158评论 0 1
  • 远远地便听到铜铃般的欢闹声夹杂着皮球敲地的声音,心生一阵惊奇,再转入一个巷子就到住处了,这曲折紧凑的巷子里怎腾空出...
    亦如时光阅读 237评论 0 1
  • 日记应该简单叙述加总结,按这个思路和方法监督自己。这两天晚上留在办公室忙里偷闲地翻看了书,愈发觉得精神良餐如此美丽...
    金鱼大叔阅读 150评论 0 0
  • 他是和她没关系,可和你也没关系
    折耳猫er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