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之前没看过漫威,直接看《复联3》会有什么影响吗

这样的事情我之前就做过,两年前也是5月份,上映《美国队长3》,之前一部漫威都没看过,除了几部蜘蛛侠,钢铁侠听说过,也还没看,然后几乎就是以这样的白板经验看的《美队3》。

看完后依然打了四星推荐,因为觉得即使对当时还是路人的我来说,也还算友好的,单这部影片,也足以自成一个独立的单元和故事线,而且这样的特效和动作戏,包括故事性都足以值回票价。各个英雄之间也并不是像之前一些压低的评论里所说的,一锅粥乱炖,关羽打秦琼,各人特色都比较鲜明,技能也并不重叠。

后来回想,第一遍看并没有多么理解美队和钢铁侠之间的路线之争,对两人之间也没有任何偏袒或者任何感情倾注,只是觉得打得好看,机场混战颇为精彩,预告片也是以这个为重点,小蜘蛛帅气的落地姿势很酷,碎碎念也可爱。

看过后没有立即去补,直到17年才系统补了之前的漫威。《复联2》、《美队3》更是前后看了起码三遍。现在再回头总结,才得出几点认识:

对漫威电影的考量和评价,我以为最好是以结构主义的方法论,即要把它放在一个整体序列里去评价,它所处的位置,它自身的地位,以及与前后几部的联系和影响。

以“春风又绿江南岸”为例,你评价一个“绿”字,不是单评价一个字,评价的时候,要同时考虑整个句子,再扩大一点,理解一个句子,也是要联系前后文及文章背景,综合地考虑,才能尽可能准确。这是纵坐标轴。横坐标轴,则是联系它的可能性选择,即未出现的字,比如“过”、“到”、“吹”,把“绿”字同他们做横向共时性比较。这样在一个网格线中,横纵坐标联系,不是单看它一个字,而是看它背后的结构。

对漫威电影的评价也是如此,抛开其他,单独评价任何一部,都是不确切,不合适的,最好是要放在一个漫威电影系统里去做通盘考虑,看电影背后的结构,布局,把这一部片子放进总体结构里看它所处的地位和前后联系。

首先,评价漫威电影,最重要的一个考量指标,是人物的历史纵深感。

何谓“历史纵深”,以小说为例,网络小说,以及金庸所写的大部头武侠小说,古代通俗话本小说,最显要的一个特征,几百万字,写到后半段,自然成就了小说内部的「历史纵深感」。即情节、线索、人物都有了前后比较变化,不自觉会出现今昔对比之意。比如《鹿鼎记》,快结尾时,韦小宝被康熙发现是天地会,要逃跑,躲在草垛中,想,“那日我和阿珂,还有师太和那郑克塽臭小子,也是四个人,都躲进了麦秆堆中。”

情节蜿蜒变化,物是人非,自然会发出今昔对比之叹。

而这时间感、历史纵深感往往成为人物成长、变化,使角色丰满立体的一个关键。

以“钢铁侠”为例,从2008年第一部《钢铁侠》再到《复联3》,一开始是亿万富翁和花花公子的形象,几乎睡遍了12个月的封面女郎,接着一变成为工程师和科技天才,遭受困厄,硬是在一个破山洞里,几天时间造出了铁甲,然后我们发现他原来是麻省理工学院以最高分毕业的高材生。你看这个系列,有不少托尼穿个背心自己干活研发的场景,再到后来的16年《美队3》。

美队和托尼有一段对话,很能说明两个人的性格,美队指责托尼说,你不是能趴下扛住铁丝网让战友爬过去的人,托尼说,要是我,我会直接剪开铁丝网。对话简短,但鲜明异常。美队是宁肯牺牲自己也要保证队友安全、让团队顺利度过难关的人,而托尼会绕过这个难题,想到另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法。

但是其实你看,在这之前的《复联1》,托尼是怎么做的——

托尼把能量全部加进飞行器,带着导弹飞进虫洞差点出不来了,下来也是电量耗尽差点摔死,你会发现这么一个转变,这时候的他居然是在牺牲自己,舍己为人,这还是《钢铁侠1》里的那个花花公子吗。

还有《钢铁侠3》里,作战间隙救了小男孩,同时让他继续葆有自己的天真,这个镜头想起来就很暖。

从08年的《钢铁侠1》到18年的《复联3》,可以说托尼整个过程一直在不断地自我改变。

在《复联1》这场入侵地球战后,他后期几乎都是在焦虑中度过的,没日没夜研发铁甲,甚至导致与小辣椒分手。

托尼有很多缺点,他会酗酒,也会自暴自弃,他有自己的焦虑,也曾一度想要逃避,托尼是整个漫威电影谱系里,血肉最丰满的,主编们倾注精力最多,用力最深的一个角色形象。直到《复联3》,他的光辉达到顶点。

《复联3》里的托尼,是我们普通人在这个现实世界里,科技世界里,单凭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所能达到的最高高度。锤神当然是MVP,但是托尼·斯塔克虽败犹荣。

再有,《美队3》里的两个路线斗争,让托尼发生转变,认可联合国条约,接受政府指令的不仅是在过道里与那个妇人的一场遭遇,那个妇人的儿子在《复联2》里的索科维亚之战里,被意外波及死亡。这仅是这部电影里给的一个Push,一个推动力,但是因循到过去,你会发现托尼是一个善于自我反思,也愿意为自己行动及可能造成的危害负责的人,他是一个理性的人,绝对的放任并不产生绝对的自由,自由产生于相对的压力之中,正如空闲也产生于自律之中,相反相成。

复仇者联盟绝对的行动自由也许反而会导致更为糟糕的后果,所以回顾这个电影系列对托尼的性格塑造,他选择接受这个条约是一个必然。

而美队及其所代表的,从之前的两部,整个系列来,我们也可以推断出他的选择,他是一个信任朋友,信任团队,更甚于信任集体和国家的人。所以一直救巴基,所以他不加入联合国的“索科维亚协议”,不接受政府掌控,别看叫美国队长,其实相信个人更甚于集体。

而到《复联2》,遇到红女巫被蛊惑心智,雷神美队托尼他们各自陷入自己的心魔之中,过去历史之中,这是漫威对自己作品历史回顾,以及IP上的互文。

以福斯特对小说人物的区别和比较,他们已经成为立体丰满有深度的“圆形人物”,而非作为导演提线木偶的“扁形人物”。也就是说,到这种程度,角色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性格,其后的一些选择,即使是作者也不能瞎编乱造,这些人物有了各自的历史纵深感,有自己的历史、性格、情感归属,越到后期作者改动的余地就越小,作者只能如托尔斯泰一样,偷偷跟在人物背后看他们的行动然后记录下来。

第二点,是作品序列的情节、人物变化的前后承接关系,粉丝心领神会的伏笔与呼应,彩蛋文化。

作品序列,电影谱系,或者一般的说法,叫做电影宇宙,漫威电影宇宙。整个作品序列自成一体,是作为一个动态结构而存在的。

再以《美队3》为例,因为联合国协议,以及巴基的关系,美队与托尼从此决裂,整个《复联3》,美队和托尼没说过一句话,没出现在同一个镜头里。托尼还在犹豫,他们还没有和好。

如果没看过之前几部,也不会理解,托尼跟美队打过之后,让美队放下盾牌,说这是我爸做的(托尼说这句话的时候好可怜,就像小孩子受了欺负要拿回自己的东西不跟你玩了)。

这是电影谱系的存在点,漫威电影的历史关照。到《复联3》,美队确实再也没拿那个圆形盾牌,而且如果你留意美队的服饰形象,也发生了相应的转变。

他不再穿那种代表美国集体的战服,而是换成了深色战服,胸前也不再印有派大星。因为《美队3》里的联合国条约(索科维亚协议),美队不服从,所以成为流亡人员,从此不再代表美国,仅为个体而作战。

所以你会注意到,整个作品序列都是互有前后承接关系的。这个还可以列举很多,谈到蜘蛛侠,你就能提起对应的那句著名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钢铁侠、蜘蛛侠、美队、雷神都各有单人作品序列,甚至也包括洛基,虽然是作为配角,他前后的形象也在不断地发生着转变(从一开始的大反派到最后混成了一个谐星,与父亲哥哥的关系也在变化,自己也在不断成长)。

各个英雄的成长,千头万绪,以及情节的前后因果,这些都要考虑到,所以评价一部漫威电影,是要放到作品序列里,整个电影宇宙这个动态“结构”里,做考量的。

所以现在看漫威,门槛确实也越来越高,这是不可否认的,同一部漫威电影,一个路人看和一个粉丝看效果是不一样的,路人看的只是特效和动作戏,不会理解一个角色的成长历程,心理挣扎,人物间的历史关系(美队和托尼曾有的冷战和决裂),以及伏笔的呼应。一些没有刻意架设的伏笔,彩蛋,但是放在整个作品序列里会自行呼应,粉丝看到也都会心领神会,甚至能发现导演组的细微用心,这些都是埋藏在电影作品里的小秘密。

再说第三点,就是情感投入。

钢铁侠、美国队长、蜘蛛侠、雷神他们经过自身的系列成长,已经自成为一个有生命力有意识的形象了。“十年布局”的海报口号不是白做的,如果之前没看过漫威,你看的只是单独一部两个半小时的电影,你看的这场战役,只是他们人生中一个横截面。

而粉丝看的是角色数十年的成长历程,历史过往、情节蜿蜒,线索呼应,彼此构成一个联动的态势,以及他们十年的青春,18部电影的感情投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