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的小人物支撑历史的巨人——读《巨人的陨落》

在《雪隐鹭鸶》里面,格非提到《金瓶梅》的写作特点提到:

(本书)写人物不是一个个地写,而是一串串地写,本来就是《金瓶梅》在塑造人物方面的一大特色。《红楼梦》也化用此法,如袭人之于宝钗,晴雯之于黛玉,探春之于熙凤,虽非重名,但也形影相照,物成其类。读者也许会问,若如意牵出贲四嫂、蕙莲、瓶儿,蕙莲又牵出金莲,“熊旺儿”牵出“来旺儿”,西门庆的“四泉”牵出天泉、一泉、两泉、三泉,若以此类推,小说中所有的人物,到最后岂不是都变成了一个人了吗? 还别说,从《金瓶梅》的叙事主题而言,还真有这么个意思。 所有的人实际上都是同一个人。他们都受着欲望的煎逼,受着风刀霜剑的摧残,受着六道轮回、漫漫黑夜的笼罩,这正是《金瓶梅》指点迷津、悲天悯人的基石。

在《巨人的陨落》里面,人物的描写同样有这种特色。里面的人物不是单纯的一个角色,演完了自己的戏就可以退场。他们是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始终要与其他的人物比对、关照。不管是台前还是幕后,始终都要与他人互动,即便人物退场,他们的价值也始终是衡量其他角色的道具。

当然,与《金瓶梅》相比较,两者还是差别颇大。如格非所说的一样,《金瓶梅》中的人物的相似,是为了比较同样的事物对不同的人物的选择的影响,在这个地方,人是被动的,是被命运嘲弄与折磨的客体;而在《陨落的巨人》里面,人物则是主动的,他们面对着相同的事件,他们给出了自己的选择,自己的决定。也就使得这本书中的人物更加的具有活力,更加的充满生命力。

在这本书中,让不同的人物做出选择的最重要的依据,就是阶级。这也是作者在书中将人物配对的主要依据。尤其是在英国/威尔士的线索之中,双方的对比被突出的放在了最前面。无论是伯爵,还是矿工,还是女佣,他们的所有的作为,都是无法抽离出他们所在的阶级。当他们在田间、深宅、战场、议会上狭路相逢的时候,逼迫他们做出选择的,就是他们的出身与阶级。

而同样是阶级,在俄国的线索中,又有不同的表现。普通工人与沙皇警察的对比,从沙俄时代,经历了二月革命最后是十月革命。本应该最具有生命力的无产阶级与象征着统治阶级暴力的警察,他们的矛盾始终没有弥合。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都始终横亘在社会之中。尤其是后者在政治上的投机,更加让真正的无产阶级人民难以招架。他们换制服的速度要远远的快过无产阶级走上街头行动。而就像所有的革命一样,窃取革命果实的人不会自动的退出舞台,而无产阶级要对付这种隐藏在人民之中,隐藏在统治阶级内部,打着革命的旗号作威作福的真正的官老爷,比起对付沙皇一家,难度还是要高上百倍。

当然,如果所有的对比都是因着“阶级”而来,这本书就称不上经典。最多能冠之以“红色经典”。这本书之所以精彩,就在于他除了“阶级”之外,又有别的更深层次的对比。

同样出身于无产阶级,俄国兄弟二人的选择就截然不同。一个是拿起武器走上街头,为了全世界工人的自由而奋斗;另一个则是跻身美国的黑社会,试着通过贩酒攫取金钱。同样是贵族,英国的伯爵自以为天生高贵,但是在战场上在议会选举中一败涂地;而德国外交家的儿子,则是体验到时代的洪流,俯身融入平民的队伍,推动历史的变化。

有意思的是,他们这些的不同,往往是通过一个个与性有关的事情展开的。偷情、婚外恋、私奔、一夜情、联盟婚姻……各种各样的性行为,对于性行为结果的态度与选择,折射出了各个主角的人生观、价值观。性,这种最为原始的东西,则更能反映出每个人最本真的一面。社会化的层面会让人戴上面具予以掩饰,但是面对性,他们往往毫无顾忌的表现出自己的欲望。或者是欲壑难填,或者是坐怀不乱。再除去了社会包裹下的各位男士,他们对性的选择,也暗示了他们将来的命运。

书中的每个人物都只是一个碎片,只有当他们放在一起的时候,才能勉强地看出这个时代的大概。但是遗憾的是,故事的背景是一战,但是竟然没有法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的主要人物登场。可以找个借口,说是篇幅的限制。但是看完这本千页著作的读者,绝对不会介意再去多读上三四百页。如果有这几者的参与,历史的波澜壮阔一定会表现的更为透彻。

关于书名要格外说一下。书名是《巨人的陨落》,但是书中陨落的却不是”巨人“。书中陨落的,是欧洲的贵族阶层,食利阶层,是寄生在劳动人民身上的那个阶层。而与之相对的,则是无产阶级的奋起,是劳工组织的崛起,是平民政治的兴起。陨落的巨人,就像是被大卫击垮的哥利亚一样。他的失败,预示着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而在一战之后的欧洲,则是要承受巨人陨落后,摔倒在地面激起的震动与破坏。这次震荡后的平静,也许是在今天都没有等到。

更多请关注:https://basin42.wordpress.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出生于1997年的张超,绝对算得上是小鲜肉,阳光、帅气,正是歪着脑袋玩“王者农药”的年纪; 而作为非遗传承人的...
    老石的石阅读 252评论 0 1
  • 到现在基本可以确定,我没什么朋友的根本原因都是来自我本身的问题。 在广州这个国际化大都市里,我每天遇到的人能数以千...
    今诗阅读 353评论 0 0
  • 我是一只幸福的鸟儿 飞翔的时候,只不过会遇到狂风的阻挠 我拼尽全力向前飞 结果却是在后退 飞翔的时候,只不过会遇到...
    星漫阅读 29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