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你伴我长大 我陪你变老

如果说这世上有什么滋味最让我留恋,那就是母亲做的饭菜的味道了。这些年走过很多地方,吃过了很多种事物,食材搭配变化出的万千滋味皆尝试过,吃过五星级酒店的精致菜品也吃过街头的麻辣烫,但是没有一样能比得上母亲做的食物更熨帖。

最近,我一直在网上看网友拍摄的短视频,很多是偏远地区的网友做当地的特色饮食,一般是在农村,食材简单,用大锅,烧柴火,这些场景很熟悉很温暖,因为这就是我小时候经常见到的场景。每次我放学回家,都会看到母亲在厨房里忙活,炉火映照着母亲的脸庞,厨房里有些炊烟。母亲见到我关切地问:回来了?饿不饿?饭一会就好。

小时候家家生活都不富裕,父母为生计操劳奔波。家里种着好多农田,母亲和父亲整天在地里劳作,风吹日晒,面朝黄土背朝天,弯着腰汗水滴在土地里,用辛苦的劳作来换得微薄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温饱,积攒着供我们上学的费用。除了地里的活,母亲心眼活泛,农闲时节,从市里的批发市场进一些袜子、帽子、毛巾等小商品来贩卖,走街串巷,增加家里的收入。

虽然家里比较穷,但是母亲非常坚定地支持我们上学读书。在农民中,她是很有远见卓识的,相信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她和父亲打定主意再苦再难也要供我们上学。我小学一年级的生日,妈妈送了我一本新华字典和四线田格本。多年过去,那本新华字典已经磨掉了封皮,开始的几页也脱线了,我修修补补,一直伴随我读完了大学。

母亲是很坚强的人,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她,感觉没有什么事能难倒她。我们学校里要学费,我回到家艰难地开口,母亲眉头微微一皱,但也很轻松地跟我说,没关系,明天我给你。头一天晚上她和父亲小声商议了半晚上,第二天早上我们的学费如数出现在桌上。有那么几年,姥姥卧病在床,母亲经常去姥姥家陪护,请医生、喂药、做饭、擦洗身子,回来还要照顾我们几个人,操持农活和家务。有一天父亲告诉我们说姥姥去世了,平生第一次,在姥姥的葬礼上,我看到母亲嚎啕大哭。从那以后,我几乎没再见到母亲哭过,我下定决心,以后要对母亲好,母亲是没有母亲疼的人了。

生活沉重艰难,但是母亲还是尽力让我们的生活平和温馨。家里收拾的干净整洁,院子里也种了很多花草,我们几个的衣服虽然是旧的,但是一直都由母亲洗的很干净,嘱咐我们出门之前一定要坚持自己的衣服是否干净平整,洗脸梳头。告诉我们,人穷志不穷,不能因为邋遢被人笑话。母亲自己就是一个干净整齐的人,衣服总是很合身。她爱美,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她自创了很多保养皮肤和头发的方法,比如用一点鸡蛋清抹眼角,用芦荟汁擦皮肤和头发等等。那时候没有高档的护肤品,只有集市上几毛钱一袋的“雪花膏”,友谊牌的护肤脂已是高档产品。看到母亲在镜子前沾取一点点的“雪花膏”珍惜地揉搓抹在脸上,我跟母亲说,妈妈等我长大了赚钱给你买好多好多的“雪花膏”。母亲笑着说,好呀好呀,等你长大了赚钱给我花。

成长的岁月走的很快,一晃眼,我已走过求学时代,毕业后在外工作,实现了父母的愿望,走出了故乡,改变了自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母亲、田地、炊烟在物理距离上都已离的我很遥远。工作越来越忙,我回家的次数不是很多。每次回家,母亲都恋恋不舍,做我爱吃的饭菜,唠家常,炒上几个家常菜让我陪着父亲喝几盅。临走的时候,往我的背包里塞很多的特产和食物,嘱咐我不要想家,在外面好好工作。每次都想在家里多待几天,但是身不由己假期到了就要往回赶。猛然间,发现母亲又苍老了很多,皮肤不复年轻时的光泽饱满,头上也多了一些白发。我心酸又愧疚,身为儿女,实在是太粗心了。小时候那个要给母亲买很多很多“雪花膏”的诺言呢?妈妈省吃俭用惯了,自己不懂得保养也不舍得,但是我们做儿女的要想到。不知道哪一款护肤品适合妈妈,我咨询了我的女同事。她们给我推荐了羽西的灵芝好气色套装,吸取了灵芝的精华,采用创新科技萃取,能延缓衰老、调理肌肤,绽放出好气色,解决日晒损伤、粗糙干燥、细纹松弛等问题。我觉得这个套装很适合妈妈,她常年操持地里、家里的活计,风吹日晒烟熏火燎,给一家人带来了安稳的生活,但是家里不富裕没有保养的条件,皮肤没有得到护理。现在生活好了,但她节俭惯了,不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爱母亲,不仅要尽力给她良好的物质生活条件,也要从护肤这些小事做起,帮助妈妈享受生活的美好,成全她的爱美之心,一起对抗时间流逝带来的衰老,建立自信,享受美好安逸的晚年生活。况且,这个套装价格也亲民,质量却不输一线大牌,是很划算的选择呢。了解到这些后,我就去商场羽西专柜买了一套,寄给了母亲。母亲打电话嫌我乱花钱,但是父亲悄悄和我说,母亲高兴坏了,逢人就傲娇地说明明自己不要孩子还是非得乱花钱给自己买高档护肤品。

时光带走了岁月,让我们长大,也让父母变得苍老。有母亲疼爱的孩子是幸福的,她们陪我们长大,我们陪她们变老,多关心一下我们的母亲吧,她们是最爱我们的人。羊羔跪乳,乌鸦反哺,从护肤这种小事做起,让妈妈高兴,帮妈妈留住青春。

羽西X简书|妈妈那些融化你的瞬间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