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最好的一年》01|相信可能,升级自我开放性观念20210221今日复盘-809-756

今日复盘:每天三件事

回顾、反思、探究、提升

一、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

1、健步走+跑步+拉伸+跳绳

未进行

2、读书

最近读的书多数是国外作者写的书,不只是翻译的原因还是长期养成的习惯,总感觉读国外的书籍,读后在理解上不顺畅,大多时候会比较费劲。

如果不是因为提前做好了阅读规划,此刻读的书可能就不是这一本,而是国内作者写的书。

今天开启一本新书:《规划最好的一年》,由美国作家迈克尔•海亚特所著,袁楚怡,高剑翻译,天津出版社传媒集团出版。

本书共五个章节,将分五次解读完。

第一章  相信可能

第二章  总结过去

第三章  设计未来

第四章  找到动力

第五章  付诸实践

今天将以第一章内容为主。


正文:

第一章  相信可能

01信念塑造现实

1)信念的力量

信念极大地影响着我们对待生活的方式,期待什么,就很可能会经历什么。

期待决定我们相信什么,进而决定我们的感知和行动,意味着期待决定结果。进一步意味着,期待决定现实。

2)怀疑心理

如果一个人经历的挫折越多,就会越不相信自己能够战胜挫折。自我怀疑是目标的毒药。

3)重构框架

“在原有的环境集合中构建一个不同的框架,新的道路就会出现。”

“你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总有人会去完成。”

4)想象力失败

是否相信自己能完成目标,是决定目标能否实现的第一个关键因素。

02有些观念阻碍着你

一种人认为自己是白痴,做的每件事都是错的——稀缺性思维,是自我设限性观念一种人充满能量,别人受他的感染取得成功——富足性思维,是自我开放性观念。

1)稀缺与富足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相信自己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也就意味着相信自己能够应对挑战,相信自己具备应对挑战的能力。

自我设想性观念与自我开放性观念的区别是实现目标的开端。

2)三种自我设限性观念

对世界设限,对他人设限,对自己设限。

3)自我设限性观念的来源

挫折重复出现,会导致做出最坏的假设。会加强囤积行为,规避风险。

如果想要经历最好的一年,必须分辨出两种思维中哪种思维主导,并有意识地向富足性思维靠近。

4)由你选择

克服自我设限性观念最好的办法,是用自我开放性观念取而代之。思维升级是可实现的。

03观念升级

1)避开自我设限性观念陷阱

改变思维能从困境中挣脱。

2)观念交换

改变信念可以获得更好的结果,现在所拥有的,足以改变生活。

多数人共有两种自我设限性观念。一种是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境遇,一种是认为自己没有足够的资源。

3)当你感到能力不足

有四种属性的话,可以帮助实现目标。

第一,意图,想过比现在更好的生活。

第二,前瞻,通过预见,控制自己当前的行为。

第三,行动,有能力按照自己的计划行事。

第四,内省,除了行动,还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怎样调整行动。

4)资源问题

资源不是实现目标过程中的主要挑战。

决心越大,资源越多。决心改变结果。

经济学家朱利安•西蒙将人类创造力称为终极资源,但终极资源往往需要一定的限制因素才能释放出来。资源的缺乏能够激发人类随机应变的能力。有限的资源同时能够塑造人的适应力及自信心。我们克服困难的次数越多,克服下一个困难的能力就越强。

自我开放性观念是:

我们生活在一个真正富足的世界里,这个世界的资源足以让我们实现重要的目标。

5)修正观念

简单六步把自己从自我设限性观念替换为自我开放性观念。

准备一个笔记本,写下它们。

第一,识别自我设限性观念。

比如非黑即白、主观化、小题大做、或者普遍化等,这些就可能是自我设限观念。

第二,记录自我设限性观念

类似:

我经验不足;

我文笔不好;

我总是失败……

通过文字表达,可以将观念客观化,然后对其进行评估。

第三,反思自我设限性观念

用客观的眼光评估这种观念能否赋予自己力量,坦然面对这种观念。

第四,拚弃或重构自我设限性观念

写下观念的对立面,即自我开放性观念,发现自己积极的一面。

重构限制性观念具有说服力,需要注重细节。

第五,修正自我设限性观念

写下能够为真正进步提供立足点的新观念。

第六,根据新的观念对自己重新定位。

相信它是真的,现实就会与期待吻合。

3、这部分内容给人的启示

按照这章内容梳理自己的限制性信念和自我开放性信念,归纳起来就是:

认识信念的力量

直面自我设限性观念

观念升级:

识别自我设限性观念

记录自我设限性观念

反思自我设限性观念

拚弃/重构自我设限性观念

修正自我设限性观念

重新定位

4、书中提到的电影、书籍和公众号

书籍:《大脑密码》《习惯:改变命运的关键力量》《成为乔布斯》《安妮日记》

二、遇到了什么问题

三、准备尝试哪些措施

四、今日反思

五、今日未完成工作

六、明日计划

豆信日更复盘三件套,读书健身,头条,听课、作业、卡片六脉神剑

豆信:0分钟,0分钟

日更:0分钟,0分钟

复盘:0分钟,0分钟

读书:0分钟,0分钟

健身:0小时,0小时

头条:0分钟,0分钟

课程:0小时,0小时

作业:0小时,0小时

卡片:0小时,0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