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2万赞:你有什么相见恨晚的道理,想推荐给年轻人?

文/麦大人

最近,逛知乎看到一条很火的帖子:“你有什么相见恨晚的道理,想推荐给年轻人?”

说实在的,进入社会已经十年有余,到目前也没什么成就,眼看那些一同毕业的弟兄们个个混得风生水起,不禁有些黯然。

这些年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前进的道路上踩过很多坑,也摔过很多跤,不过我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即便是那些不怎么成功的经历和感悟,也是有用的,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反思是成功之父。

今天就简单分享几条还不错的人生感悟,未必对所有人都适用,那你就姑且听之。


01

选择远远大于努力

因为上一份工作的关系,认识了一个朋友,她06年毕业于上海某985高校,曾是校园风云人物。

毕业那会,某互联网新贵到她们学校招人,一眼就挑中了实力不俗的她,不过这位朋友却拒绝了。

用她的话来说,当年该企业弱爆了,就是一个专门卖低档货的公司。

之后,她很顺利地进入一家当地名企做管培生,而班上一位各方面条件都不如她的人,则去了她拒绝的那家公司。

当年的她,无论职务还是薪水,都比那同学高多了。可是10年过去了,她和同学的境况有了180度的大转弯。

朋友所在的传统企业,被后来崛起的电商平台不断挤压,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利润越来越薄,所以员工的待遇自然好不到哪里去。

反观她的同学,随着几大互联网巨头的崛起,现在已经是核心部门的总监,事业蒸蒸日上,收入也是水涨船高,此外还有股票分红等,两人的差距不是一丁半点。

朋友有些懊恼的对我说,当年自己少不更事,错过了机会。我却告诉她,不是不懂事,而是看不清趋势。

记得雷布斯说过一句名言,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

其实说的道理很简单,就是选择大于努力,这句话很多人都听过。

不知你有没有这样的体会,有时你付出了和别人同样的努力,甚至比别人还要拼命,但结果人家却高出你一大截。

就好比你骑自行车,两脚不停蹬,一小时也只能跑10公里,而别人开汽车一脚油门下去,一小时可以跑100公里。

由此可见,选择真的很重要。

在做选择之前,我们需要深入思考,挑选一个最优方案,然后再去努力,这样的努力才能事半功倍。

一位地强调努力,也就是埋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很有可能会误入歧途。


02

改变自己最快的方法,就是去做害怕的事

一直以来,我都是比较内敛的一个人,从小就不太喜欢与别人说话。

记得小时候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去别人家串门,担心自己不会说话而出丑,越是害怕,问题越严重。

那时我觉得老师是世界上最牛逼的人,站在三尺讲台上,对着那么多学生滔滔不绝,崇拜得不得了。

可是后来,我竟神不知鬼不觉地进了师大,现在想来也是诡异。

在大一大二那会,我也很害怕去实习的那一刻,心里祈祷这一天晚一点到来。

不管我有多不愿意,实习考核还是来了,我们小组分配去宜兴某学校,这时已经退无可退,反而不那么害怕了,于是跟在师傅后面依葫芦画瓢,写教案、做课件、批改作业等等。

一周下来,终于轮到我上课了,下面坐着校长和教导主任等大牛,师傅提前给我说就把他们当空气好了。

于是我把精心准备好的课件,对着学生按计划讲解,结果课堂氛围出奇的好,兴奋的我在上面讲得口沫横飞。

后来从师傅哪得知,校长对我的讲课很满意,还夸我有做老师的天赋!

这样的结果,是我从来不敢想的,如今却成为了现实。没想到从小害怕的事,就这样被克服了,我也佩服自己。

所以,改变自己最快的方法,就是去做你害怕的事情,否则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有多大能耐,如果因为害怕就不敢去尝试,那你可能会失去更多。

不要因为害怕被拒绝,就不去表白,那你将永远没有机会得到她。担心自己将来会失恋,你也无法体验爱情的甜蜜。

想起某主持人说过的一句话: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你的现在,是你过去所有的总和,而你的未来,就是你现在所做的一切。

其实很多事情,只要克服了内心的恐惧,真的没有那么难。勇敢去做你害怕的事情吧,然后你会发现,它们也不过如此。

我们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


03

学习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没有之一

不知你有没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原来一起毕业的同学,在五到十年之后,差距就慢慢拉开了。

背后最深层次的原因就在于,有些人离开学校后,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反而利用节假日和周末来给自己充电,久而久之,他们就比那些不怎么学习的人进步快。

学习就像健身一样,在于长期坚持,一天两天看不出来,十天八天也没啥变化,但是半年一年下来,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谈吐越来越自信,这就是学习带来的改变。

十多年前,“韩寒现象”成了一个被媒体热炒的词语,韩寒的高中辍学也能收获精彩的人生,让很多人羡慕不已。

但他的特例并不能成为哪些叛逆学生不学无术的理由,因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你退学打拼成功的概率,远远比不上读书走向成功的概率。

果然,前不久韩寒就当年退学一事发微博感慨说:

“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说明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只能退出,这不值得学习。”

人与人之间最主要的差距在于认知的差距,成长就是认知的迭代升级。

富人和穷人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大脑里。

富人一般都是终生学习的实践者,越是那些高层次的人,越喜欢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而那些处于社会底层的人,越喜欢玩乐,整天不停抱怨。

《女王的教师》中有这样一句话,只要还在学习,人生就有无穷的可能。

学习是世上回报率最高的投资,那些看起来没用的学习,或在你学的时候不太有用,甚至在别人眼里还是浪费时间,但今后一定会给你带来人生的转机。

所以,我们不要受那些读书无用论和人脉经营论的蛊惑,年轻时最需要经营的就是自己。

学习就是投资自己最好的方式,只要肯学习,任何时候都不嫌晚,任何学习也都不会白费。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保持对新知识的渴望,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将学到的新知识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学以致用,如此才不会被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所淘汰。

读书,是最顶级的习惯,越早培养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