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五月的毕业生

还没找到工作的你们,或许还在网上一遍一遍搜索着求职信息,已经有了想要去的城市,不是家在的城市,也不是读书在的城市。那个城市,不发达,你也只去过一次,但是莫名地,你喜欢上了那个城市,生活好,人好,空气好。于是开始奔波在城际的面试,等待着通知。在找到工作的同学互相攀谈工作的时候,安静地听着他们的谈话。

或许当中比较优秀的你们,接连拒了好几份offer,即使已经5月了,即使过来人、前辈、辅导员、家里人都觉得实在不应该再挑工作了。你还是任性妄为,继续悠悠地找着工作,偶尔收到之前实习公司的同事的微信,邀请你再回去工作。你或许会有点小后悔,但是还是带着点得意地将截图发在朋友圈里。

选择出国留学或者读研的你们,辛苦拼搏的几个月已经出了结果,继续保留着美好的学生身份,对未来充满希望。你们开始享受假期,和往年一样呆在家里,偶尔和朋友出游,但又有点不同。你们开始缅怀自己的青春,看着高中的相片,怀念那个身材微胖,发型凌乱,笑声总是最大声的自己,不懂为什么现在变得约束自己了。

还在奋斗考公的你们,努力的看资料、模拟面试,在大学四年里唯一一次那么地认真。就连你也不清楚,为什么一个小小的考公竟然和人生牵扯在一起。看着身边其他报考不同区的人已经出了成绩,你很担忧,不敢出去玩,不敢和朋友约,即使那些空下来的时间也不见得你会用来学习。但是,起码能让自己心安。

已经找到工作的你们,开始上班了。朋友圈学会了分组,将工作的内容分到同事的组里可见,将对工作的吐槽分给朋友看。以为不会加班很严重的自己,却是主动地选择了加班。朋友圈发少了,你不像以前那边的活跃与逗逼。还剩一个月的大学,你拼命抓住和同学、舍友的聚会,借用各种名目请假。

五月,三方和档案,欢送会和毕业照,各种离校的文件,你写下了大学四年里都没写过的那么多的字,拍过大学里与人合拍最密集的照片,和四年里都没怎么说过话的同学一起聊天。剩下的一个月,再不做点什么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做了。

你和即将离开这个城市的好友聚餐,一起回忆大学里唯一的吵架;你和被你骂过教过的师弟师妹聚会,感慨原来大学就这么过去了;你和曾在同一社团呆过的朋友相约以后每个月都要聚餐,交流工作;你和曾经一起实习过的伙伴约定不远的相聚的时间,尽管因为大家繁忙的工作而不断更换时间。

你怀念,怀念被你喜欢过的那些人,怀念你被喜欢的那些人,怀念曾经很亲密现在却很陌生的朋友,怀念曾经陌生而现在又重新联系的朋友。舍友越来越少,离家近的回家住,离家远的回家工作,你在不经意的时候还能遇到认识的人拎着行李准备到陌生的城市生活、工作。是的,他们不回来了。

微博、微信上遍布的毕业季的消息,你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伤感,你只是感慨为什么时间过得那么快。你曾经相信自己是个独一无二的人,会永远穿着T恤牛仔,脚踩运动鞋;你曾经相信自己是个能力超群的人,任何工作一蹴即就;你曾经相信自己会是个不结婚不生孩子一个人过完此生,不需要别人也能活得精彩的人。

很多的你相信,变成了一句空话。

你以为这个世界有多么黑暗,踏进去后发现也不过尔尔;你以为你能见识到人能有多冷酷,但你还没有遇到。这个社会尽然不那么善意,但终究也没那么凶残。正如你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好,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坏,不是吗?

可能,慢慢地,我们会变成这种人:因为忙碌,所以没有耐心理会他人,于是变成了“冷酷”;因为对工作的责任心,所以狠心拒绝他人的要求,于是变成了“唯利是图”;因为没有时间去关心不重要的人,所以对一些人选择了忽视,于是变成了“无情”。但是你知道,在你的心里,还是那个喜欢看书喜欢写字喜欢和喜欢的人说话不喜欢和不喜欢的人说话的自己。

五月将逝,六月将至,毕业生,你还好吗?

给自己和所有毕业生的寄语:永远永远不要麻木的生活,对身边的路人、小事保持足够的敏感,这样生活才不会总是那么的单调和乏味。

@一只不爱爬树的考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