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你的有效社交-让我们来正确的“吵架”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场景一:

妻子:老公,《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拍成电影啦,咱们去看啊

丈夫:我才不看这虐死狗的言情片,都什么岁数啦?还是去看《战狼2》吧。你去网上看看影评,帅爆了。

妻子:我不喜欢打打杀杀,没结婚以前你不是挺喜欢看爱情片的吗?结了婚就变了个人,哼

丈夫:我就想不明白,每天追那些小鲜肉,有什么演技啊?

妻子:你凭什么说我喜欢的明星啊,你喜欢的我还不喜欢呢?

丈夫:好好好,我闭嘴,懒得跟你说

妻子:凭什么懒得跟我说啊,今天你就给我说明白......


场景二:

父亲:这个周日你有什么安排?

儿子:对了,我跟几个同学要去咱家附近的体育场打网球,你也来玩玩吧。

父亲:可以啊,我也跟你的同学切磋切磋


父子对决,父亲以失败告终


儿子:爸,你怎么回事?打这么烂的球?有的球明明可以接到的?(儿子扔下拍子怒气冲冲的走了)

父亲:嘿?你小子这么回事,赢了球还耍脾气,反了你了,你给我站住......


争吵,是不可言说的伤害


在我们的生活中,以上的场景比比皆是,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一些芝麻绿豆大的小事,最后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那么,怎么才能化解日常生活中的冲突呢?达納·卡斯帕森在 《解决冲突的关键技巧:如何增加你的有效社交》一书中给出了很好的避免冲突的方法论,满满都是干货。


001、承认冲突


为了避免激化冲突,我们要把自己的不良情绪表达出来,然后说出问题的根源,双方一起讨论解决的办法,而不是只顾着发脾气,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002、做出区分


当我们的行动计划与别人的相左时,背后的利益就可能发生冲突,矛盾因此而生。所以,我们只有找出事件背后的需求,适当改变行动计划,才能停止争吵,保护双方的利益。


003、解决矛盾


要能接受不同的声音,然后做出一定的让步,最好列出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行动计划,来避免未来再发生冲突。最后,对于一些棘手的问题,要反复确认,明确一致意见。


好了,我们用文中提到的方法来应对一下上面的场景。


场景一:

妻子:老公,《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排成电影啦,咱们去看啊

丈夫:哎呦,都什么岁数啦?还喜欢看这种言情片啊?咱们还是去看《战狼2》吧。你去网上看看影评,帅爆了。

妻子:我不喜欢打打杀杀,没结婚以前你不是挺喜欢看爱情片的吗?现在就变了一个人

丈夫:我不是不想陪你看,我是想让你先去网上看看影评。

妻子:《战狼2》真的有你说这么好?(妻子慢慢打开了手机,情绪有点平复)


半个小时之后......


妻子:老公,网友们都说不错,我也想去看看了

老公:我先陪你去看《三生三世十里挑花》,然后你再陪我去看《战狼2》,怎么样?

妻子:老公你真好


场景二:

父亲:这个周日你有什么安排?

儿子:对了,我跟几个同学要去咱家附近的体育场打网球,你也来玩玩吧。

父亲:可以啊,我也跟你的同学切磋切磋


父子对决,父亲以失败告终


儿子:爸,你怎么回事?打这么烂的球?有的球明明可以接到的?(儿子怒气冲冲的扔下拍子)

父亲:在你同学面前,我不是想给你面子吗?所以故意让了你几个球

儿子:可是,你知道我是怎么说的吗?我跟他们说,你的球技特别棒,谁都不是你的对手,这下好了,同学肯定以为我在吹牛

父亲:原来是这样啊,儿子,下个周末,咱们约了再打

儿子:只能这样了,你可不能再故意输啦,让他们见识见识


以上是书中方法的践行版,希望对你我有用,如果想拥有高效的社交,按照文中的技巧,行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