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音机情怀

“傻妹妹,傻妹妹,我的傻妹妹…………”

闲着无聊打开酷狗,无意间听到这首上世纪九十年代特流行的歌曲《傻妹妹》。

熟悉的旋律仿佛把人一下子带回到二十年前,犹还记得这首歌是在半导体收音机听来的。

在那个还没有手机的年代,对于我们这些正直青春年少的少男少女来说,唯一可以拥有的就是一台半导体收音机。记得那时候,几乎每个小伙伴手里或者腰间都会带着一台微型收音机。

当然我也不例外。

依然记得自己拥有的第一台收音机,还是央求了老妈好些天,才施舍了二十块钱,自己跑街上买的,一个枣红色的小型收音机。

到手后当时心情那个激动,丝毫不亚于现在的孩子们拥有一部苹果手机的兴奋劲儿。对那个生平拥有的第一个私人物品是那么的珍贵和爱惜。

从此后,几乎寸步不离随身携带,甚至去地里干农活,在方便携带的时候也必定不会落下它。

也正是那台小小的收音机,给自己原本无聊的年少时光带来了不少的乐趣和收获。听到了很多当下的流行歌曲。像《摇太阳》《爱情鸟》,《长相依》《迟来的爱》《想说爱你不容易》《笑脸》等等,太多太多,无法一一缀述。

记得特别清楚,有一次收音机里正在播放这首《傻妹妹》,我正陶醉其中的静静欣赏,父亲跑过来二话不说给关了,口中嘟囔着,听里这是啥东西呀,不停的喊“大白菜,大白菜!”直令我哭笑不得。这就是代沟代沟呀,根本无法沟通啊!

那时候,市里面的一家电台每天下午五点半有一档节目是《流行音乐风》。那是我最喜欢的一档节目,不管多忙,不管再要紧的事,一到那个时刻到来,必定会准时调频到那个频道收听。

也有一个电台中午十二点的时候有个点歌节目,比如你想给心爱的人或者是父母长辈送祝福,就写信到那个电台,再另附一张二十元的汇款单,到了你指定的那天,电台里就准时播放你所点播的歌曲了。还记得那时候特别想给家人点一首歌,无奈对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自己来说,感觉那二十块钱都是巨款。实在是囊中羞涩拿不出来。更不敢开口向父母去要。如果让父母知道花二十元钱只是听了一首歌而已,肯定会被骂的体无完肤的。所以那个萌萌的念头一直在心中萦绕了好久,最终也没能实现。

那时候,特别痴迷电台播音员那悦耳动听的嗓音,有富有磁性的男播音,也有声线甜美柔和的女播音。

隔着那个小小的匣子,听着那近乎完美的声线,感觉整个身心都是愉悦的舒爽的。

也有一些谈心节目。听众有什么烦恼,生活中有了解不开的心结,都可以写信给主播尽情倾诉。然后就可以在节目里听见女播音主持善解人意的开导和安慰。使人顿时心情豁然开朗。

那些年单田方老师的评书也特别受人追捧。好些电台频道轮番播放他讲的评书节目。也是我喜欢的节目之一。于是也听了好些评书,例如《三侠五义》,《五鼠闹东京》等等。

那年代,电视还不算特别普及。手机尚为问世。只有收音机独领风骚。在我们乡下,没有其他娱乐节目,唯一一个可以与外界沟通的工具就只有它了。

不光是我们这些少男少女人手一部喜欢听。甚至好多上了年纪的老人也对它爱不释手。

村东头有个退休老伯,退休后无所事事,在自家院子里养了一大群山羊。每天下午四点半以后。老伯伯都一手持鞭,一手拿着收音机。边赶着羊群,边收听着节目,往村外的沟边树林里慢慢走过,悠闲自在。

从老伯身边走过,可以听到他的那个小匣子里多数时候播放的是家乡戏。对于戏曲,一般老年人喜欢者居多,而我们这些年轻人,对那咿呀咿呀的戏曲不感兴趣。只爱听流行音乐。

这样的镜头持续了好多年。直到前年回家听说老伯已然寿终正寝。

然而那个在黄昏夕阳下赶着羊群听收音机的老人,却定格在了我的记忆里。画面清晰,成挥之不去的记忆。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收音机渐渐的淡出了我们的生活。取而代之的是后来的mp4和现如今的智能手机。

现在想听什么节目,直接打开手机,各种五花八门的娱乐项目充斥眼眶,应接不暇,收音机彻底成了一个时代的印迹,再难寻其踪影。偶尔也只有在行车师傅那里还能听见一两次。

虽然曾经辉煌一时的半导体收音机被淘汰了。但仍不能否认当年他风靡的时候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收获。

是它,伴随了我们这些七零八零后们的成长。是它,在我们那些青春年华无所事事的岁月里,那个小小的匣子,充满了我们的回忆。如今想起,甚是留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业是写“无常” 写了几封信分别给了几位家人 和想对他说的人 带着诀别的心境 渐渐地 恍惚间 有种错觉 即将离开…...
    九忆之城阅读 365评论 0 0
  • 1.举出两个喜欢的公众号(含一个影视类,并说明理由) a.独立鱼电影 理由: 曾前后关注过好几个剧影推荐公众号,但...
    Menty_7e8a阅读 454评论 0 0
  • 大雨悄然而至 吓坏了流浪的黑猫 树枝洒下奇形怪状的影子 蚂蚁慌了阵脚 乌鸦带着蝴蝶 私奔到城东头 臭水沟欢腾跳跃 ...
    黄梅梅阅读 117评论 2 2
  • SCREEN RECORDER MASTER’S STATEMENT OF PRIVACY POLICY PLEA...
    路扑腾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