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随想

            清明节是一年一度人们寄托哀思的日子。对于我来说,哀思还未曾经历!我的记忆里从小在外地长大,只有父母是我的亲人。我没有姑母,没有姨娘。也没有见过爷爷,只有奶奶,姥姥,舅舅叔叔却都是长大回老家后才开始有的记忆,所以也谈不上有多么深刻的记忆和思念。也就未曾体会到哀思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

          对于哀思的理解来自于我的妈妈,以前姥姥在的时候,每年放假我最想去,能去的地方也只有姥姥家。姥姥是和非常干练的老人,性格也刚强。我记得对姥姥有记忆的时候姥姥是我见过的第一个缠着小脚的女人。姥姥眼睛不好,妈妈说是因为爷爷的去逝和生活的困苦让姥姥哭瞎的眼睛,一只眼已经完全看不见了,瞳孔里长了一个黄豆大的疙瘩,另外一只也有白内障勉强还能看到一些。就这样,姥姥每天还要自己做饭收拾家,扫院子。姥姥家的柜子上各种瓶瓶罐罐摆了一排我却从没看到过上面有落下的灰尘,土炕上的油布也是纤尘不染,就连家里那黄土地面都看不到有浮起的灰尘,瓷瓷实实还有黄土的光泽。这么多年了我都想不通姥姥怎么把一个土窑洞的家收拾的那么干净!

          舅舅们提出让姥姥轮流在他们家住,姥姥坚持不去说自己能管了自己!每次我去姥姥总给我拿出放在柜子里存放了好久的好吃的给我吃。有的点心甚至都长出了绿毛,每次看到我总是喊:姥姥你看你攒的都出毛了还怎么吃啊,快扔了吧!姥姥总是慢慢的走过来,拿起那出了毛的点心对到她那只稍能见光的眼睛上左看右看,嘴里喃喃的说:“没事,这不是好好的吗,别扔,可惜的!”然后又若无其事的放在嘴里,一边吃一边说“这不是好好的嘛,好吃,你不吃放下我吃,别扔!”那时的我还小不懂事,嘴里还嚷嚷着“姥姥真抠门,坏了的还要吃”!舅舅过来说,你这丫头,你姥姥就舍不得吃,硬是给你攒着呢!

        原本就没在姥姥跟前长大也没什么感情,所以也就不懂姥姥的用心,总是不以为然。晚上姥姥要洗脚,我就好奇的爬在姥姥旁边看着姥姥的小脚丫,一边哧哧的笑“姥姥你的脚怎么长那样啊,好奇怪!姥姥笑着说,都是你老爷爷给我缠的!姥姥的小脚真的好小,前面的五个脚趾全部被按压在脚掌下,脚背高高的拱起,整个脚就是被窝成了弓形,然后那其余的四个脚趾就被塞进那个弓形中,与脚后跟形成一个平面。前面只能看到一个大拇指,一个尖尖小小的脚还没有我的一个手掌大。姥姥低着头眼睛也看不见,艰难的把身子扶在腿面上,斜着脑袋用那只能见一点光亮的眼睛使劲的凑向自己的小脚,仔细的洗着!用手指甲扣着小脚的的每一个缝隙,一边还拿鞋刷子用力的刷。不时的还转过头笑着对我说:“看啥啊,离远点,臭呢!”姥姥费劲的洗,大概洗了将近一个小时。洗净后拿出自己专门为小脚缝制的硬底布袜,慢慢的套上。然后再睡觉。夜里姥姥对我说,:“这是你,姥姥的脚后半辈子都没人看过。”我坐起身摸着姥姥的脚问姥姥,“姥姥,那脚都是骨头啊,那脚趾是怎么窝到底下的啊!你疼吗?”姥姥幽幽的回答我,“我小的时候你老爷爷硬硬的窝,窝完就拿布子再紧紧的缠住,然后过几天再打开,长大点就再窝再缠,然后再窝再缠,最后就变成这样了,那个时候疼啊!哭的死去活来的,不过现在都忘了!”我在黑暗里看着姥姥眼睛里泛出隐隐的泪光!/::'(

          后来过了好久,我都根本记不起来姥姥这个人!有一天放学回家,看到妈妈红肿着眼睛哭着跟我说“姥姥不在了,妈妈再也没有妈妈了!”/::'(/::'(当时的我并没有因为姥姥的去逝感到伤悲,而是看到妈妈哭了自己也抱着妈妈大哭不已!妈妈说:“你姥姥一辈子刚强,就连死也不拖累别人!”后来听妈妈说,姥姥那天早上自己摸索的给自己拌了拌汤,喝完后把碗洗净,然后就盘坐在炕上,等舅舅们去的时候她早以闭上眼睛去了,嘴角还带着笑!

        对于那时的我来说,没有哀伤,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不让妈妈哀伤!妈妈哭了我就哭!妈妈看我哭就得先哄我,然后她就不哭了!我就达到目的了!

      在我心目中姥姥是个传奇!对于姥姥,我想,不是哀思,是记忆!因为那个时候的我不懂岁月,也不知生活的困苦!追思是每个人最深处的记忆,只有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才能公然的亮出来,去思去想去哀恸!对于与自己生活无关的没有任何感情的人不是哀思,只是祭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了的人已经去了,活着的人仍要继续的活着!我想,对于逝去的灵魂来说,他爱的人好好的活着才是对这个灵魂最大的抚慰!所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雪中萍 天灰蒙蒙的,下着小雨,清明的天气就是如此吧,要不怎有“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名句? 早晨要...
    雪中萍阅读 233评论 0 0
  • 每年的清明,都躲不过雨水的迷蒙,透着些许凉意,我翻找记忆的口袋,牵起外婆的手,带她重温往日的温情。 外婆是一位裹着...
    五色阅读 158评论 2 2
  • 年少时的清明,总易折断根根柳枝,或编柳梢,或织竹篮,插在门上成双,插在床上成只,没人告诉我清明的意义,每年的春风中...
    李挽狂澜阅读 362评论 0 1
  • 在中国,似乎与家庭相关的节日才是最源远流长的,春节团圆、清明祭祖……无论身处何方,对故乡故人的思念,无法忘怀。 小...
    海伦妈妈阅读 228评论 0 0
  • 【武侠】六州歌之焚歌录 目录 “日后?”长风凛然一笑,异色双瞳之中杀意汹涌,“只怕你连明日的太阳都见不着!” 双刀...
    续事创意写作工作室阅读 6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