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乏自信心,家长如何帮助?6个方法见成效!

孩子拥有自信绝对是一件好事,但是大多数孩子内心往往是缺乏自信的,更多的是自卑。因此父母在孩子小时候就要培养孩子的自信,成就孩子的未来。


    华是个很普通的女孩,在学校里,学习成绩一般,长相一般,人缘也是一般,属于那种默默无的人。华也曾瞬间产生过想要去赶超别人的念头,可是,她转念一想,还是算了吧,自已什么都比不上别人,总是低人一等。在学习上表现为认为自已不够聪明,脑子不够用,自已肯定不是学习的料。


    这天,学校举行智力竟赛,妈妈鼓励华去参加,可她却摇头拒绝了:“我没有信心去,参加比赛的都是一些成绩好的同学。我不想去。”妈妈意识到女儿现在最缺乏的就是信心,她鼓励道:“妈妈过去也像你一样缺乏信心,凡事都想退缩。就这样失去了很多机会。现在,我想告诉你的是,无论自已看起来多么平凡、普通,但是充满自信,会让你瞬间变得灿烂夺目的!”华听完妈妈的话,眼睛里开始闪现些许光芒。妈妈继续道:“以后,你要时刻有这样一种信念:告诉自己,我能做到!”


   就这样,华在妈妈的帮助下,渐渐摆脱了自卑的情绪,变得自信起来了。尽管在学习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挫折,总是牢记妈妈这句话:“告诉自已,我能做到!”她在自信中不断展现自己,让自己变得不再平凡。


     生活中,有些孩子总觉得什么都比不上别人,总是低人一等,在学习上表现为认为自己不够聪明,脑子不够用,遇到困难就退缩,认为自已不是学习的料,越来越没有信心,原有的聪明才智也得不到正常发挥,整个身心活动都受到严重束缚。那么,当孩子缺乏自信心,家长如何帮助他树立自信心呢?


 父母要做到尊重孩子。经常用激励性的评价来肯定孩子的每点成功与进步,通过语言或表情的方式给予心理暗示,对孩子说:“告诉自己,我能做到!”等激励性的语言。让孩子相信经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要信任孩子,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并给孩子关注给予表扬,不要打击,更不要讽刺。先给孩子建立一个比较小的容易实现的目标,如果目标定的太高,孩子不好完成,容易让孩子产生失败感,容易丧失信心,同时不要把目标定的太低,,容易完成的话,孩子也会变得骄傲。


父母要关心孩子,强化自我价值观,让孩子正确对待他人的评价。接受并喜欢自己,是一个人建立自信和勇气的前提。孩子只有悦纳自己,坦然接受自己的全部,才能在人生的路上勇往直前、无所畏惧。但年幼的孩子生活经验少,理性思维水平还比较低,所以在评价自己的时候经常带有情绪性,很容易受他人言谈和表情的暗示,对自己一会儿肯定,一会儿又否定,因外界的影响而动摇自己。这时就需要家长的帮助,家长要指导他们正确对待他人的评价,客观认识自己。给他以爱的温暖,经常去了解他,做他的良师益友。为孩子创立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不要加重他的思想负担。坚持多表扬、少批评:多谈心,不训斥;多接近,不疏远;多帮助,不嫌弃;多理解,不讥笑。


善于观察孩子有哪些特长,同时鼓励他多参加这样的活动,从而获得更大的成功。成功的结果能增强人的自信心,成功越多,期望越高,自信心越强;失望越多,期望越低,自信心越弱。在孩子做事之前对孩子进行鼓励,激发孩子愿意做事的信心。当孩子想要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你的孩子,胆小不敢去做那么首先家长就应该要鼓励孩子,相信他能做好某一件事情。在做的过程当中,家长时刻鼓励她,表扬她,即便是做的不好,也多鼓励和表扬。在鼓励和表扬以后再帮孩子慢慢分析,纠正做错的原因。再进行鼓励。


努力给孩子创造成功的机会。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既要看到孩子的闪光点,也要看到孩子的不足,使孩子在不足的方面有获得成功的机会,发展孩子的各种能力。父母管教孩子不能过于严格,会让孩子没有自信心;对于孩子自己的事情让他自己去处理,要相信孩子,不能包办孩子的事情,否则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对于孩子能够决定的事情,让他自己拿主意,培养孩子的主见性。


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和教给补偿的办法。在生活申,任何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一帆风顺。怎样评价自已,怎样对待失败,不同态度会导致不同结果。因此,在教育过程中要正确分析孩子的情况,帮助孩子正确对待不足和失败,培养大胆、勇敢、坚毅的意志品质。如有的孩子遇到失败只会伤心难过,这时成人要主动接近他,帮助他分析失败的原因,鼓励他通过其他补偿方式来弥补弱点以获得自信。


对缺乏自信心,菱靡不振和自卑感强的孩子,应采用正面诱导法,充分调动他的积极性,增强自信心,提高自我控制,自我调节的能力。要经常鼓励孩子进行尝试力所能及的事。及时地肯定和表扬孩子的好习惯。慢慢让孩子承担一些自己的责任。对于软弱和胆怯的孩子,应着重胆量、勇气和献身精神的培养,对缺乏毅力、缺乏恒心的孩子,应着重激发他奋发有为和坚韧顽强的精神。 


自信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内生动力,也是家长从小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形式和手段。为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作为父母,应向孩子提出一定的任务,放手让他们去完成,并给予适当的指导和帮助,当孩子不断胜利的完成任务的时候,就会逐渐培养起自信心来。对缺乏自信心的孩子,应采用正面诱导,充分调动他的积极性,增强自信心,提高自我控制,自我调节的能力。对于软弱和胆怯的孩子,应着重胆量、勇气和献身精神的培养,对缺乏毅力、缺乏恒心的孩子,应着重激发他奋发有为和坚韧顽强的精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功的先决条件就是自信。自信心是比金钱、权势、家世、亲友等更重要的条件。它是人生可靠的资本,能使人努力克服困难,排...
    读书的力量吧阅读 536评论 0 1
  • 相信父母们都会希望孩子有自信心,因为我们知道,通常情况下,自信的孩子会很快乐,将来也会更容易成功。 对于大人而言,...
    Anna_婀娜阅读 1,857评论 0 7
  • 父母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文/父母大学 各位家长,大家好!今天和家长们共同分享的主题《怎样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
    张铁译阅读 606评论 0 3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6评论 0 52
  • 马上就要回家过年了,心已经迫不及待。 前年回家的样子又浮现出来。那一年大雪特别大,黑龙江境内的途中,路两边...
    南方潇潇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