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

邂逅--jeff

在街道的转角处不经意遇上,依稀仿佛似曾相识,差点与他们俩擦肩而过,突然感觉就是他。对,虽然他身体发福了,头发很短,人也成熟了,给人一种阅历丰富的稳重感。但基本轮廓还在,几乎想都没想他的名字就从我的嘴里脱口而出。他愣了片刻停下脚步,迟疑地问:“你是?”

“我是你老同学某某,还记得吗?”。

他若有所思。

“想起来了...想不到这么巧,还能在这里碰上,世界真是太小了”。

传闻眼前这位老同学过去的几年一直都很不错,经营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活得风光潇洒。但今天好像有点疲态,也许是事业太辛苦。

“听说你这些年混的不错,事业有成。”我向他投以赞许的目光。

“现在就做点股权方面的投资。”他似乎是非常的漫不经心,可能是他这种成功人士的洒脱吧。我有点诚惶诚恐起来。

“股权投资?”这个金融名词蛮新潮的,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好高大上!据说做股权投资的起点是百万,能做股权投资的身价都至少有几百万,又被称为“高净值人士”,千万亿万也不稀罕。真不敢相信眼前这位其貌不扬的老同学,在上学时成绩也不咋的,还经常逃课,现在却混得这么好。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瓢舀。不禁对这个曾经看不上眼的调皮捣蛋的老同学肃然起敬。

想当初我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而眼前这位同学考试几乎没有及格过,上课不是睡觉就是看言情小说。那时候,最不屑的也就是这种不学无术整天混日子的纨绔子弟。但如今,我还在为糊口饭吃朝九晚五地上班和为加班操碎了心,而他却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追求高端事业和高质量的生活。我想,我现在恐怕连给他提鞋都不配。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真是天造化人!想到这,我开始心慌意乱起来,一股歉疚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

“哦”。我有点不敢将对话再进行下去了。“是做PE还是VC方面的投资?”外强中干的我假装很专业。

“投点小微企业的股权。”他答非所问,也许对我的话不屑吧。

“乖乖,是新三版吗?那至少要500万才能参与得了!”我简直自卑得不敢直视他。

“也算不上,就随便投点”。他似乎有意回避我的话题。

人家随便玩玩就是几百万,就像隔壁老王,定个小目标就是一个亿。看来他至少有千万身价,或许是亿万富豪也不一定。我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奋斗了几十年在这个城市连个立锥之地都没有。

想跟他套套近乎,说不定这位富豪同学稍许关照一点我也能混个人模狗样出来。我赶紧掏出香烟奉上并伴随讨好巴结的真诚态度,但却被他毫不留情地拒绝了。我有一种热脸贴人家冷屁股,和被碰了一鼻子灰的尴尬。过去曾经对他爱理不理,现在已让我高攀不起。

与同学一起的那位不乏“优雅的尊敬的女士”,应该是同学的太太吧。看我有点尴尬窘迫样,出来打圆场,对着他老公嗔怪道:“看你老毛病又犯了。”然后转过来对我说:“别听我家老胡瞎吹,他现在闲着没事就在家炒炒股票。去年股灾亏掉几百万,投进去的钱都血本无归,差点跳楼。现在好了伤疤又忘了痛,非要东山再起,我做点小生意挣的几个辛苦钱都被他拿去炒股去了。”他老婆啪啪啪一口气讲完,似乎还不解恨。

“哦,哦...”我秒懂了,开始有点语无伦次,想说点什么,但始终开不了口,心里五味杂陈。

“对不起,我们要走了,还有点事”。他老婆提醒我也在催促她丈夫。

“好的,刚好我也还有点事。”我忙不迭地随着她的话应承。

“再见。”

“下回见!”

再见。什么时候?我在原地呆立良久,头脑一片空白。他能帮我吗?不能。我能为他做点什么吗?也不能。也许这次邂逅以后,我们便再也没有交集。我能为他做的只有祝福他重振雄风,投资成功。

他老婆有点不近人情,但我很能理解做为一个女人的苦痛,还有当时承受的巨大心理压力。她们能不弃不离地共渡厄难,已属非常不易。这次她虽然当场“揭穿”她丈夫的虚荣心理,残忍地剥开他的伤疤,希望他能够正视自己的过去,不再执迷不悟,不再抱有任何怀想。虽然女人直截了当,但只有她能无怨无悔地去支持她的丈夫,并且相信他能重新振作起来。

跌倒了能够重新爬起来,才是真正的英雄。这位老同学,相信他们10年后,或许很快,他们又会成为地方上叱咤风云的成功人士。感觉他并不曾失败,可能只是在迈向辉煌的路上多了一点曲折的经历而已。

--01-10-201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bybateer阅读 797评论 1 3
  • 今日牙痛,查了些资料初步判断为中重度龋齿,用棉签按了牙洞之后左侧脸部立马出现细微酸痛,真的是要命,非常难受的感觉,...
    往后只求己阅读 95评论 0 0
  • 所有的烦恼跑掉 被快乐环绕 大大的拥抱 自然的微笑 是幸福的味道 所有的幸运come 将不开心遗忘 接受温暖的阳光...
    徐秀美阅读 243评论 1 0
  • 这条路也许比你想象中更加难走。不同阶段会让你遇到不同的问题,尽管问题内容不同,却又一个共同点:会让你头疼。你也需要...
    街边的咖啡厅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