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收拾房间,看到豆最亲密的伙伴“狗被被”,心里突然一阵温暖,想起前几天给她缝补这块“狗被被”时的感觉了,暖暖的,柔柔的,心里有股暖流在流淌。这种温暖,让我紧张的状态一下子得到了放松,我被自己的爱滋养了。

这块“狗被被”是豆的一块儿钟情之物,其实就是她小时候的一个被罩,卡通的小狗图案,她喜欢称它为狗被被。后来,换了大一些的被子,这个被罩就成了她的怀抱之物,几乎走到哪里都要带着。回奶奶姥姥家要带,去夏令营要带,出去旅游也是必不可少,总之,她睡觉的地方,一定要有“狗被被”存在。再后来,被罩破了,索性一分为二,一半放在家里,一半放在奶奶家。当然,在自己家那块儿,使用频率最高,渐渐的,破了这儿,撕掉,又破了那儿,撕掉,掉下来的东西,也不能扔,都被她收藏了起来。尽管那一块块破布看起来很不雅观,但是还是很尊重她的感觉,一直没有扔。

前几天,看到她的“狗被被”似乎又破了,很想给她缝补一下,因为这件东西,估计要陪她到大,甚至当陪嫁了吧。于是,找来上次缝补她夏凉被的那块破床单。用她给“狗被被”包了边。这个床单淡淡的粉色,豆说是她最喜欢的一条呢。当时包边时,去掉了一些破碎的地方,豆还很不高兴了一下子,因为狗被被小了不少。幸好我脑筋转的快,说,你不是要让我用狗被被缝一颗星星吗?正好这些小的可以派上用场啊!嗯,今天决定一定把这颗星星缝出来给她。

“狗被被”有点脏了,决定给她洗洗。上次和她打过招呼了,否则是不能随便洗的,因为洗完后虽然有太阳香香暖暖的味道,但是没有她熟悉的自己的味道了。她认为,那才是最香最舒服的味道。

轻轻地揉搓着,温温的滑滑的水。突然觉得心里又是涌起一股温暖。我的内心,也是充满爱的啊!这份爱,在通过我的方式,传递给她,而且,我确定,她收到了。这几天,她知道了多年的牙仙子礼物,原来是妈妈送的。也知道了,原来圣诞老人也是妈妈。她嬉笑着笑话我笨,但是我能感觉到她内心的暖意。无论妈妈多么笨,那颗惦记她牵挂她为她忧愁为她欢喜的心,她收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脑海里出现了我的妈妈。我想起了我的童年。

想起妈妈在我那条红红的裤子上绣的蝴蝶和小花。

想起她在夜灯下,给我纳着鞋底,缝着漂亮的鞋子。

想起她给我做的香喷喷的豆角炒面,让我吃到撑的快站不起来。

想起她在我生日时,给我炸的江米条,摆的桃子果盘,她说我是猴子爱吃桃,这是寿桃,当然还有她做的手擀长寿面。

想起她给我编的小辫子,一截一截折叠起来,再扎上两条鲜艳的绸子带子,就像停了两只漂亮的蝴蝶。

想起她做着家务,一遍一遍提醒,喝口水去,不许喝凉的啊。记得有次邻居说,你也真是啊,喝水你也得提醒啊,她渴了自己喝去呗!

想起每天傍晚,巷子里传来油条糖饼的叫卖声,妈妈用不多的零用钱,给我买一个,或者买两个,有二哥一个,但是都被霸道的我吃光。

想起她早早起床,四处忙碌,而我躺在被窝里赖床不起,听着她来来去去的脚步声,时常有邻居来,问,小蕊呢?她答,这不赖床,还不起呢。直到她把饭菜做好,叫我一遍又一遍。甚至,肚子急得要去厕所,也直接被窝里解决,再叫妈妈来把我的便盆倒掉。

妈妈就是这样,尽她所能,用她能给出的爱,允许着我,保护着我,把我养大。

后来大了,离开家住校上学,哭过好多次,因为想家。妈妈做了好吃的面酱让我带到学校,一帮同学享用。妈妈做了香香的花生碎糖饼,让爸爸稍给我,一帮同学,就在下午的自习课上,偷偷地你一块我一块,填补我们饥肠辘辘咕噜咕噜叫的小肚子。就像我现在,给豆做了蛋糕饼干,豆欢快地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

再后来,结婚生子。妈妈的手脚愈发笨拙。每次回家,她依然屋里屋外的忙活,而我,心安理得地做了个吃客。屋外晒着妈妈给我晾的被子,晚上睡觉时,妈妈给我一层一层铺好床,因为她知道我懒爱凑合,拽过来一个被子就能倒头就睡。

写着写着,一股暖流在全身流淌。这就是妈妈的爱吧。不仅是对自己的孩子,妈妈对所有人都心存善意。在家族聚会上,她会特别关照傻傻的没人疼没人爱的弱智亲戚。对百般为难自己的婆婆,她也是尽心尽力照料,哪怕带着委屈,以至于奶奶去世前那几天,不理自己的闺女们,动不动就拉着妈妈的手,想表达点什么。

妈妈在潜移默化中,把对这个世界的善意把她那份爱传给了我们。以至于我们兄妹三人,和谐相处,相亲相爱,没有任何利益的冲突,每每想起自己的父母兄长,心里就觉得暖暖的踏实。

而对于豆,她也是一个善良的充满爱的孩子。她对大自然的那份敬意,对花花草草和小动物的那份爱,和对朋友的热情友好,都表明她的心里,有一颗爱的种子在生根发芽。无论她优秀不优秀,只要对这个世界心存善意和美好,这个世界就不会辜负她。

愿我能用我的爱,滋养着她。我知道,同样的,我也在被滋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常说要无条件接纳孩子,事实却往往只接纳孩子优点。我们常常说要给孩子定规矩,事实却往往变得没有原则地迁就。 在...
    叶晶up阅读 1,192评论 1 5
  • 趁着夜幕还未降临 我们跳上叛逆的车 开始一场真正的逃亡之旅 潮水般令人窒息的人流 刺眼又明晃晃的广告牌 吵杂的声音...
    布谷R阅读 2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