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还是修行?

悠然先说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整整19天了,短短不到三个小时的交流,这件事情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子里,对我触动很大,印象很深,还有点揪心。但在我的认知范围内,我真的解释不了这一现象。但又由衷地对他们母子二人心生敬佩。今天写下这段文字,是想寻求大家帮助,帮忙答疑解惑的。文章中所涉及到的个人点评,纯属个人感受,不做其他,因为我的认知能力有限,只能给出当下的看法和评论,也欢迎大家在留言区留言,我们相互交流学习也蛮好的。

好了,不说废话了,切入正题

缘于凌晨:2:30

故事要从6月7日广州游学之行说起。6月7日为解决自己职业用嗓的问题,去参加了一次声音线下课程的学习,想通过学习解决自己的嗓子问题,不会长时间说话不累,再也不会说着说着话就忽然变哑巴了。

北上广深——一线大城市,而我这个乡下小土妞也是第一次去一线城市,第一次去广州。原定的28小时就能到广州的,火车准点到的话,到站天还没黑,坐个公交车赶往宾馆刚刚好还能赶上吃晚饭呢。谁知道计划赶不上变化呀,临时跳出台风——艾云尼,调皮的艾云尼跑出来捣乱,害的我们大半夜的才下车,凌晨2:30火车才缓缓驶进广州站。一个人独自出远门,又是陌生的大城市,还没有人来接,宾馆也是在网上提前预定的。

怎么办呢?到底该怎么办呢?思考之下去跟火车上的工作人员求助:“可不可以让我在火车上待到天亮再出站呢?我一个人,第一次来广州,没人来接。”

“不可以呢,我们火车要进站的,进站后要整理内务,天亮还要发车的。”

“那我就待在车厢里,不影响你们工作。”我几近尽哀求地说道。

“不行,我们车站有规定的。”

“那怎么办呢?这大半夜的,又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我可不敢一个人打车去宾馆”

“那你呆在车站吧,别出站就行。”

“真的吗?真的可以吗?那我就待到天亮再出站吧。”

“好的。”

“好的,谢谢你。”

聊完之后,我就下了车,去出站口咨询了工作人员,看见火车站到处都是人,心想着也没法休息了,于是就想找个僻静的地方,给老师写文章来着。

找来找去,始终都没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正在我就纠结万分之己,恰巧看见一个阿姨从椅子上起来,打了地铺,在地上躺下睡觉,我就跑过去把椅子搬过来坐着,那个阿姨说让我帮忙看着她的行李,她要睡会儿了,我欣然答应。然后从包里翻出纸笔开始写文章的提纲,就在我准备下笔的时候,猛然间一抬头,看见一对母子正安然地在嘈杂的火车站的长凳上躺下休息。

火车站候车室初相见

瞄了一眼,就继续低下头写提纲,或许是当时写的太入迷了,也或许是缘分吧,我就不小心把旁边的包打翻了,恰巧掉到那个母亲的腿边了,把她吵醒了,我很抱歉。道过歉之后,那个母亲似乎也没了困意:我看她慈眉善目的,脖子里带着佛家信物(我不知道这么称呼对不对?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就是感觉像佛教的东西,就暂且这么叫了吧)于是我们就闲聊了几句,聊着聊着,我的兴趣就来了,忍不住把手里的纸笔塞进包里,跟她请教教了起来。

经了解得知,这位母亲姓李(后面就成她为李老师吧),她以前是学校的语文老师,听了一场哪个老师的国学课以后,成了儒释道教徒,就开始离开学校,也带着孩子一起离开学校,去全国各地的经学(据她说,就是读经的地方,她们好像有专门的学校呢)读经,带着孩子一起去读经。

我听完以后,惊讶极了,很多年前在网络上看过一篇文章,大概意思是讲:有这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他们自发组织,带着孩子离开学校,去终南山(具体哪座山,我也记不清了,看过已经很多年了)修行学习,仿效古人,穿汉服。家长自己编一些课程去教孩子们,以后就让孩子们参加自学考试考大学。今日还给我遇见真人了,真人就站在我面前,那我可激动啦。

于是我就一连串的问题开始了,也当了一回十万个为什么:

“那孩子跟着你一起去读经?”

“他不上学吗?”

“他以后长大了干什么?”

“不上学,能参加高考吗?”

“不用上学,我们有自己的学校,专门读经的学校。我们读的经就等于是上学一样,读经能认很多字呢。他长大了,就让他去讲学呀。”

我瞬间愣住了,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那位李老师,继续跟我讲,说到她家庭不太好,说是他老公跟他离婚又复婚,然后他老公也在读经,他们一家人都在读经。还说到当初跟她老公离婚是因为,她觉得她老公不上进,不思进取,还让她等他十年什么的,后来她就果断跟她老公离婚了。再后来她老公重新把她追回来,就是因为读了这个经。

我连连对李老师表示赞叹,理解她的辛苦,共鸣她的不容易,佩服她的毅力和为教献身的精神。李老师还跟我说道,带着孩子去读经,去了很多地方,还来了我们老家的终南山(在秦岭上)。

不知不觉,说着说着,天就亮了,到最后,李老师说到激动处,从口袋里拿出百元大钞跟我说:“这钱是什么?很重要吗?一点不重要的!”我看看时间已是清晨5:30分了,离9点上课也没有几个小时了。就匆匆跟她道别离开了,离开之前我们相互加了微信。

回来许久了,到这会儿已经整整20天了,我还是对李老师的话印象深刻,早晨在排队等体检的时候,跟儿评学习群的同学们,高手们请教了一下这一现象,想听听他们怎么说,也想听听从心理学的角度该如何去解释这一现象呢?

李老师母子读的经书
读烂了的经书1

读烂了的经书3

感谢同学们、高手们参与讨论和用心回答,每个人的回答和讨论,我都认真看了,用心读了,现在整理归类分享给大家:

悠然问:

想跟大家请教一个问题呢:

6月8日凌晨3点钟,我留宿广州火车站,一对母子吸引了我。经了解得知,母亲40多岁,原是语文老师,儿子12岁。 母亲是儒释道教徒,为教献身,带着孩子到处去读经,不去接受学校教育,我看了他们读的经书,都翻烂了。

我很惊讶,也很佩服他们。

但自己还是不认可。人是社会的人,总归要融入社会的。可是又说不出反驳的话来。以自己的能力,也解释不了这个现象,所以跟大家求教,望指教呢。

同学和高手们的经典摘录:王琴说:

只有文科教育,偏科了吧。

孩子的同伴、精神恋爱、社会化从何而来?

格局小了

书挺好,就是局限住了。

要有更大的视野。

紫陌说:

有些偏执了

感觉走到另一个极端去了。


皮皮说:

尽信书不如无书。生活不只是阅读,更不只是古文,还有大自然,还有小社会,还有很多很多……

钱钟书在《宋诗选注》的序里有一段文字,我觉得写得极好。

当时传诵而现在看不出好处的也不选,这类作品就仿佛走了电的电池,读者的心灵电线也似的跟它们接触,却不能使它们发出旧日的光焰来。我们也没有为了表示自己做过一点发掘工夫,硬把僻冷的东西选进去,把文学古董混在古典文学里。假如僻冷的东西已经僵冷,一丝儿活气也不透,那么顶好让它安安静静的长眠永息。一来因为文学研究者事实上只会应用人工呼吸法,并没有还魂续命丹;二来因为文学研究者似乎不必去制造木乃伊,费心用力的把许多作家维持在“死且不朽”的状态里。

书籍只是推荐,自己作出选择。

学这个没问题,只学这个就肯定有问题了。

阿箩说:

任何极端都是单一走出的结果。

朱老师说:

体验少了

思念说:

个人意见仅供交流:参禅悟道是为局限?读书是一方面,体验又是一方面,他们没有体验吗?在哪里体验?齐白石没有进学堂,但他的体验也不少,最终通过完善自我而成为一代大师。假设我们看到的这母子俩,是穿的道袍,那你们还觉得他们俩有问题吗?

当然,我并不是说他们就一定没有问题,我的意思是,需要全面综合来看

也许他们有一个他们的团体,当然这个需要更深的了解。

不是针对个体发展的学习,估计都是有问题的。

红洁说:

你有了解他们的经济来源吗?或者生存方式?

在你的描述中,母亲带着孩子到处诵经,那他们的生活来源是什么?

悠然说:

想不通呢?

孩子以后长大了怎么办?

不参加高考吗?

不工作吗?

孩子很安静,全程没插嘴,也没说过话,也不主动跟我说话。我

也没问孩子。

人是社会的人

应该要融入社会

脱离社会的学习和修行都不可取

应该在红尘中修行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

他们读的书都是经典比如说:老子、孟子、庄子、圣经的。

书没错读书也没错读好书更没错

关键是读书的人

我是一切的根源

体验少了对体验也很重要

文章写到这里就结束了,写完了,我又重过了一遍,思考了一遍。还是又想不通地地方,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赐教

到底是读经呢?

还是在修行?

亦或是读经修行同步走?

离开体制教育真的好吗?

我离不开,我觉得不好。

不知道亲们怎么看呢?

留言我们交流吧。

同学王琴的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rowth hacking 现在算是有了自己的一套最佳实践方法,比如优化 landing page、A/B 测试...
    暗夜枫雪阅读 105评论 0 0
  • 我的诗里都是你的影子 你却从来没有为我停留 为你留的泪 都化成笔下的一字一句 或悲 或喜 或惆怅 或向往 都是因为...
    李木只阅读 212评论 0 2
  • 六月的最后一天,我带上简单的行囊,搭上一趟开往川西的顺风车,按照计划的路线,从合川出发,到古尔沟中转,途经红原,终...
    夜来南风阅读 513评论 1 4